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西北师范大学2015心理学硕考研经验分享

作者:cky      2015-06-05      阅读量:

 

博仁教育2015级学员  魏丽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西北师大心理学考研群 211103418  或    点击链接加入群【西北师大心理学考研群】:
 
http://jq.qq.com/?_wv=1027&k=dhLmre

复习阶段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合理的学习计划,博仁会发给同学一个学习计划时间表,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当做出调整。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学习任务,可以让你事半功倍。

一、复习注意事项

1.学习内容避免单一。在复习过程中,要安排不同科目交替进行,使大脑活动始终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

2.统筹安排时间,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支出。例如:食堂排队买饭打水都会浪费很多时间,所以宁可早到一些可以省去一些排队的时间。学会在同一时间里做两件事情,利用闲散的时间背背单词,心理学的有关理论。

3.寻找最佳的学习时间。在一天里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有很大关系,并不是学习时间越长效果就越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理节律,呈周期变化。所以要找出对自己来说价值最高、效率最好、脑力活动最佳的时间段,把重点、难点的内容都放在这段时间,才能取得最好的学习成果。 

二、英语复习 

英语是每个人的大障碍,需要认真对待!先说说单词吧,从始至终都不能落一下的一项任务就是它了。现在同学们的重点就在单词,背诵单词的同时一定要做得就是把不会的词汇摘抄下来反复背,避免出现会的越来越熟不会依旧不会。之后是长难句,这是后期阅读和翻译的基本功,不用特别去找长难句,历年真题中的长难句就足矣。仔细地分析语法、句式、词汇等,遇到好的句子最好能背诵下来,可以积累写作素材。

其次是阅读,考研英语一直都有一句话“得阅读者得天下”,想想100分的题目中阅读占据了40分,确实是个大蛋糕。关于阅读最好的方法就是研究真题,真题要至少过三遍。

第一遍,自己做,做完以后订正答案,看看自己为什么错。

第二遍,将近十年的真题中阅读A4篇文章自己翻译!注意,翻译时一定要写出来,不要自己读一读,念一念觉得译出来了就过了,翻译最重要是写而不是看。写的过程中不要看参考译文,自己翻译过以后对照标准译文修改自己的错误,看看自己在于词汇、语法哪个方面有所欠缺。当然,刚开始翻译的时候难度会很大,不过翻译过十几篇以后就会有很大提高,所以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要因为自己翻译的很烂就放弃,坚持下去才能看到成果。要注意自己翻译的思路和标准译文的区别在哪里,为什么这个词要这样译,这个句式要放在前面译,自己做的时候为什么是这样翻译的,多问几个为什么慢慢就能看到自己的不足从而取得进步。

第三遍,对自己之前错了题目要进行仔细分析。主要是看看自己当时做题时为什么是这样想的,为什么选择了这个答案,而没有选择其他的。(辅导老师会讲关于错误选项的迷惑方式,偷换概念,范围过大等等)

大家的阅读不好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基础不好,词汇不认识,句子不会分析,看不懂文章。二是文章都看懂了,可以答案总是选不对。关于第一个问题,这是硬伤,解决方案只有务实基础,从词汇长难句做起。至于第二个就是阅读思路的问题,文章能看懂可是选不对。所以做题时要按照作者的思路来看题,不要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做题时不是你以为应该是如何的,而是文章中作者以为的是什么,所以思路很重要!

接下来是作文,考研英语中阅读和作文一共占了70分,由此可见二者的重要性。对于作文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背诵和仿写!近10年真题的大小作文各背一篇,背诵的要求是一定要背得滚瓜烂熟,说到汉语就可以想起英语。其次就是仿写,背诵之后可以对相关的话题就行仿写,仿写不再多而在精。写完以后要仔细修改,尝试将同一句话用不同的句式表达,用不同的词汇进行替换。再下来是翻译,翻译是硬功夫,如果之前阅读的真题译得比较好,在这方面就会轻松很多。不过考研的翻译很注重熟词僻意,有很多平时很常见的词汇,可是会考察比较偏僻的用法,这个需要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中多注意积累。还要注意的是断句,将长句断成两个短句或者四个小短句可以帮助认清句子结构。关于翻译技巧辅导课上老师都会给同学们详细的讲述,这里就不多说了。最后是完型和新题型,完型和新题型有比较实用的技巧,在博仁的辅导课里老师都会有详细的讲解,只要掌握以后多加运用就好。 

三、政治复习 

政治的学习从大纲解析开始。九月份出会新的大纲,这时要做得就是买本最新版大纲解析,一共过三遍。第一遍要泛读,把握好知识框架和体系。第二遍要进行精读,要细化每一个考点,尤其是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有许多概念很容易混淆,所以一些易混概念间的对比就很重要。第三遍是查漏补缺,对自己不懂的地方要重点理解、记忆。政治的考试除了基础的知识题目以外还有能力型的题目,这类题目在书上找不到答案,注重个人能力的甄别。考试时会将考点与时事相结合,所以不仅要掌握知识点,更要掌握一中分析题目和选项的能力,对知识点的运用能力。需要在平时的学习中多关注时事,养成良好的政治思维习惯。前期复习时主要是做题,只做选择题。选择一本好的习题集,像肖秀荣的1000题,蒋中挺的或者石磊的题都是不错的。重点是选择一本,认真做三遍,尤其是自己反复错的题目,错误记忆具有顽固性,之前做错的题目后期还是会错。所以一定要重点注意自己理解不清反复出错的题目。高效的学习不在于做了多少题而在于每一道题是否都弄懂了、研究透了、包涵的知识点是否都掌握了。后期就要开始进行背诵了,我用的是风中劲草的《核心考点》,关于背诵我们都知道艾宾浩斯曲线,说白了就是两个字“重复”!所以需要每天都要背还要做到及时复习。考前会出肖秀荣的四套题,四套题里的主观题要额外注意,重点背诵。因为肖四每年押题还是比较准的!当然也不能完全靠押题来解决主观题,所以重点的东西还是需要平时多记忆,考前着重看难点和热点,毕竟只靠运气是无法取胜的。 

四、专业课的复习 

关于专业课的备考博仁的老师都做得很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当然,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完全依赖老师的学生是无法获得成功的。这里我就说说自己的方法吧。

心理学统考一共是7门课,每门课都有不同的比重,这就意味着在复习过程中也要不同对待。普心是重中之重,也是一切的基础。复习的过程中要注意多门课穿插进行,避免单一课程长时间阅读会感觉很疲惫。第一遍粗看,建议顺序为:普心——发展与教育——实验心理学——统计与测量,这样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专业课和公共课一样,至少也要过三遍。第一遍搞基础,从宏观上掌握心理学每门课的体系和框架。这里要推荐一本书,凉音的《心理学逻辑图》,里面有每章的框架图,对系统学习有很大帮助。第二遍重理解,进行细致深入的学习,最好做做笔记,同时可以加入自己对心理学的感悟或者生活中相关的例子,有助于对各种理论的深入理解。第三遍综合记忆加做模拟卷,统考的真题是非常有研究价值的,从2007年开始至今有9套题,仔细研究会发现重点的内容都是反复考察的,前几年出选择题,后几年就变成简答或者论述题。做题时不要只看正确选项,同时要注意其他选项错误的原因,要注意类似概念间的类比和易混点。

复习的时候我是书本和博仁的视频穿插进行的,在看视频之前先自己过一遍书,这样有个基本了解再跟着视频走。遇到不懂的地方就重新回归课本,或者向博仁的老师求教。平时的习题用博仁发的习题集就够用了,习题课上老师会对各种难点进行详细的讲解,避免出现理解偏差,尤其是统计和实验设计,梳理正确的思路很重要,所以老师的引导可以省去我们很多功夫。总之,专业课复习时跟着博仁的脚步,同时自己要认真看书、做题、多思考、多提问,如果只靠视频最后一定会死很惨!自己的功夫一定要做到。

五、生活习惯 

最后要向同学们说的就是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生活要有规律性,早睡早起,切记不要熬通宵,熬夜不仅伤神,还会使第二天无精打采,一天没有效率,得不偿失。此外,要保证足够的锻炼和休息,学习是脑力和体力的双重消耗,所以每天要留出一定的时间进行锻炼和休息。中午的午休很重要,不要为了多看点书而剥夺这段时间。午休时间不要太久半小时足矣。无论学习任务多紧张,一定要午休!

在考研的过程中,博仁的老师一路相伴,对同学们的问题都会及时进行回答,也会回访大家的学习进度。在讲课的过程能够对每个知识点都进行细致的分析,同时也引入丰富的生活实例,加深大家的理解,对我的学习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在备考的日子里有欢笑也有泪水,老师的陪伴和同学的鼓励给了我莫大的力量。在备考后期的时候,也是冬天最冷的时候,每天都过得是披星戴月的生活,早晨要早早的起床去图书馆占位置,晚上洗漱以后还要坐在床上继续看看书。此时,宿舍的同学各种娱乐活动会非常诱惑人,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不能为外物所动。

考研绝对是一段枯燥的旅程,挫折满路,荆棘遍地,弱者肯定会败下阵来,而只有强者才会一路攀爬,终登顶峰,哪怕这个过程中汗水流干,鲜血淋漓。

 

 

本文来自于博仁2015级学员魏丽,转载请注明来源于博仁教育。
 

进入腾讯课堂心理学、教育学、历史学免费考研课程随你听:http://brkaoyan.ke.qq.com/ 

更多心理学考研相关问题如院校信息、参考书、分数线等可以咨询博仁教育老师:

盖老师QQ:2287448499           谭老师QQ:2981517326

王老师QQ:807869347            许老师QQ:1664057926

心理学考研集训营招生简章http://jsbr.org.cn/list.aspx?cid=1024

关注博仁考研官方微博:http://e.weibo.com/lishixuekaoyan/profile

微信公众号:boren2006
 

           图片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