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青春无意识温和革命——给心理学考生》

作者:lzy       2008-06-13       阅读量:

(作者:滕修攀,博仁教育中心学员,总分413分,专业课259分,南京大学第一名,08年心理学全国已知最高分,原专业汉语言文学)

复试完毕,匆匆收拾行李,坐了两天车,又回到学校上课。

回校的第二天,我打电话问南京大学招办,有没有被录取。

接线员是位女士,声音很是优美。她告诉我,您在家里等着拿录取通知书吧。

我神经反应太慢,还在忙着问,是不是被录取了。

她说,是的。

我又问,是不是公费。

她说是。

接线的阿姨估计很忙,似乎习惯性地急促地挂断了电话。我漫不经心地探了探窗外的天,风清云淡。此时此刻,心中升腾起万丈巨浪。

存在就是不断选择

十五岁,初中毕业,我的成绩是全校第二。班主任老师说,去读师范吧,好歹有碗饭吃。父母说,咱家也不宽裕,读师范咱们可能少辛苦几年。我也没多想,就在众人的驱使下,选择了读师范。只有化学老师摇着头说,可惜了一块好材料。

迄今为止,我也没有为这个盲目的选择后悔过。因为我为父母节省下了至少五万的大学费用。这个数字对于城市的家庭无足轻重,但却可以使清贫的农村家庭背上沉重的包袱。十八岁毕业,在乡村小学任教,虽然待遇微薄,但不必问家里要钱。俗话说,挣钱是穷人家孩子的美德。自食其力,对于一个生于乡村的男人来说,感觉真的很好。

不要埋怨环境,不必怨天尤人,否则只能成为环境的奴隶。一个非洲原始部落的男孩,穿越非洲大陆,经历艰难,冲破重重险阻,历时两年,然后才从埃及乘坐轮船去美国求学。他现在是大学教授,他的经验感动了世界。我常常想,自己的环境总比他好吧。

最近几天,与好友聚会。好友问我这几年学习的辛酸,我戏谑道,别人上大学用了四年,我用了六年,或者说我多读了两个高三。

当石头有了理想

山间小路到处都铺路了小青,它们平淡无奇,安于天命。对于一颗年青的跳动的心,一眼望到头的生命,一眼望不到头的荒凉,曾让我苦闷、彷徨,甚至有些恐惧。

有一天,我听说了一位考上研究生的教师的故事,心中仿佛被直点了火把。枯井里突然注满了甘泉,残废的小鸟突然长上了肢膀。当石头有了理想,他还是块石头,但他已经是一块非同寻常的石头。

 定下考研的目标,兴奋得一晚没睡着觉,我被自己异想天开的想法感动得一沓糊涂。

在确定自己的目标后,一定要细化自己的目标。只有细化目标,才具备可操作性。

在考研之前,我得先考完本科,并且学好英语。在考完本科之前,我得先考完专科。我当时正在自考专科。在拿到专科之前。我得先考完目前这几科。目前要做的就是:每天练至少学三个小时。每个看三个小时自考书。

读书苦,承受别人异样的目光更是苦。我们习惯于活在别人的目光中,小心谨慎,仿佛天上掉下的树叶都有可能把自己砸伤。当然,马斯洛告诉我们,归属感是基本的需要之一。当我们特立独行,异于我们生活的群体和时代时,会横生出许多不安的感觉,因为我们的归属感受到了威胁。

我想考研过程中所犯的错误就是,告别朋友、同事,我要考研。于是,恶意的攻击也有,善意的讽刺也有,像潮水般在我背后汹涌着。若是前两年,我会感到芒刺在背。现在想来,不觉婉尔。太多人喜欢如何这般主观臆想,在自己的内心设置战场,让自己惶惶不安。

给在职考研的同志一句话:别人并不关注你。除非你最亲密的几个亲友和你的死敌。别人并不可能成天看着你,关注你考研的事。你考不上,别人不会悲伤或高兴。你考上了,别人不会高兴或悲伤。只管去考好了。

对我而言,考研是自己的事,是对人生的重新选择和把握。

执著是人性之美

我所任教的小学在成都的偏远小镇上,离家有十多里路。周一到周五,在学校里学习,星期天,在家里学习。几年来,我习惯于背着包回家,或是到学校去上课。

一次上学路上,有个小学生举手向我敬礼,问老师好。

旁边的胖乎乎的幼儿班小朋友问,他是老师吗,哪有老师也背书包的。

我脸上露出了笑容,我的包里还真背的是书。

我的英语不好,决定考研之前只有初中水平。我开始自学自考的《大学英语上下册》。学了一个月发现好难。于是改学新概念英语第二册。学习该书很有成就感。又买了高云博士的图忆教材,一篇一篇地背下来。接是第三册。又背下来。再学大学英语,真有如入无人之境的快感。

英语是急不来的,一定要慢慢的积累。有些想速成的,听听新东方的课,按照其方法认真做,断然可以通过考试。若为长久计,还是更老实些吧。从零四年十月,我每天狂学英语。狂听短波收音机VOA BBC,不知所云,慢慢地也能听懂一些了。到零五年十月,自考本科英语科目,78分。可知功夫不负有心人了。

完成自考英语后,我雄心勃勃,准备考研英语。买来某某单词书,某某考研全集,某集真题,某某阅读。我用的单词书有磁带,同三盒六面。我的记性不太好,但是每天坚持背一面。边背边看真题和二十一世纪报。背单词时需大量阅读,才能加深印象,并加以应用。算下来,我把这本单词书背了不下三十遍。

许多考研班的老师,许多过来人都像唐僧一股地叮嘱我们,一定要多做真题,把真题做熟、做烂、做透。大家说的,就是对的。

我也做过两三本阅读,还有二三十套模拟题,感觉自己做的不好。但是我不认真这些都是白费功夫,既然模拟题出得不好,多读读文章也是好的。当然,在校的同学,可是多读读《经济学人》,《时代周刊》这样的杂志。英语考研班不一定要上,但是英语必须天天学。

政治最好八月开始复习。不要太早,也不要太晚。智商高,记性好的同学可以重新考虑。最好可以上辅导班。这样做是为了节省时间。网络的最好,可以反复听,又可以减少奔波劳碌之苦。

弄清楚政治每个知识点,只需懂,不需记,完全背下来既不可能,既没有必要。辅以练习题,加深印象,练习答题方式。考研过线不难,考高分亦是等闲。

政治用书最好用比较经典的,只需要一套,无须太滥。

对于跨专业的同学,心理学应该尽早复习。既然选择了,越早接触心理学书籍越好。最迟在六七月份以前,正式进入心理学的复习时间。若有条件,上现场辅导班。可以感觉受氛围,也可以当面让老师解惑。若没有条件,也要争取上个网络班。我今年上了博仁的网络班。当然辅导班的效果因人而异。就个人而言,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我就是在校长办公室上的网络课,这还是使我受益非浅。

心理学共计六门。普心和统计是基础,需要先掌握。实验和测量紧随其后。发心和教心应也应在普心之后。我每天都学习两门专业课,一门是心理学理论方面的,一门是心理学方法方面的。交叉学习,既不多,也不枯燥。近度可以自己把握,建议在考试之前,至今复习四轮以上。

无论理论或是方法,切记以理论为基切,一味死记强记,只能事倍功半。

基础心理学最容易,但知识点多,但没有可以统一的主线。生理心理方面须熟记,对以后知识很有好处,况且认知神经科学也是现代心理学发现趋势之一。注意、感知、记忆、思维等认知过程,情绪、动机方面的知识,既要知道定义、理论,也要熟悉其重要实验,奠定好学习实验心理学的基础。人格、能力则主题是各种理论模型,掌握好对测量应用部分的学习很有帮助。

发展心理学可分为发展理论与发展过程两大部分。前一部分是较抽象,须仔细领会;后一部分较琐碎,但有章可依。既可以年龄为线索,也可以以生理、认知、情绪、人格、社会化等方面发展为线索。

教育心理学内容较少,以学习心理学为主,要注意各种理论之间的比较。

统计对于理科同学,简单得不屑一顾。但对于文科的同学,可能将其视对拦路虎。其实大可不必,应该把统计当成文科来学。在博仁统计辅导老师在上课时也说过统计不用你大宗运算,不会考你公式的推导。甚至像不必记忆那些让人头痛的公式。只需要懂得什么条件下用什么统计方法。既使有计算,也是初中一年级的数字和公式。

实验重实验的理念,重实验方法,重实验设计,与统计唇齿相依。最好能设计一两项实验,当然不必非要作实验,只要在头脑中实验就可以了。

测量也分理论与应用部分。两部分同样重要。量表的制作理念与方法,以及各种常用的量表及用途,应当熟记。其中求信、效度的方法及公式,应烂熟于胸。

对于跨专业的同学来说,心理学统考的知识点可谓多如牛毛。其实,大抵有章法可循,其各科相联系之处也颇多。

为考试之便,建议边看书边做笔记。不知同学们是否熟悉脑图MIND MAP。我曾给每一章做过脑图。脑图层次分明,脉络清晰可见,省时省节,还可以锻炼你的思维能力。另外,要学以致用,心理学中凡涉及记忆、学习方面的知识尽可以灵活用于考研复习当中。 

关于用书。目前使用比较广泛的有彭聃龄的《普通心理学》,林崇德的《发展心理学》,刘儒德和陈琦合著的〈当代教育心理学〉,张学民和杨治良各自编的〈实验心理学〉,张厚粲的〈心理与教育统计,戴海琦与郑日昌各自编的〈心理测量〉。这几本书方泛受到欢迎,但对比考试大纲,有些地方失之过繁,有些地方失之过简,或是不能完全覆盖。需要辅以其他同类教科书。目前,市面上有好几种针对心理学统考编的教材书,建议使用博仁的《心理学考研名师讲义》作配套使用。好处在于能串边各知识点,能补充书上没有的知识点。

题库也是有必须要做一些的,尤其是心理学方法部分的练习是必不可少的。可以检测学习成果,强化记忆,临场练习。博仁的内部资料,考研梦的,北师大出版社的都有。我第一年失利的原因一部分是我从未接触心理学的题。

我所在的小学并非学习的乐土。教师大都安于现状,每天小镇上麻将声伴随着哇叫。我愿意称这叫醉生梦死,那只不过是一种我不愿意融入的生活状态。多少个晚上,我独守孤影,学习到很晚。累了就出来走走。记得,考研的这个冬天很冷。每天我走空空的街上,左边是寒冷的风,右边是浓得化不开的漆黑。但我坚信,明天因奋斗而光明

学会拥抱阳光

博仁考研班有位教授老师说,他原本是工科,考心理学考了八年。因为他坚信心理学是二十一世纪最有发展前景的学科,二十一世纪是关注人本身的世纪。

我听了,顿觉热泪盈眶。

只有长期坚信自己目标的合理性,才能不断努力,永不放弃,最终到达成功的彼岸。我热爱心理学的同仁们,请相信我们自己的选择。我们必将为心理学在中国的发展撑起碧海蓝天!

零七考研铩羽而归,但是并不气馁。在时间仓促,信息又不灵通,没报辅导班的情况下能考三百三,我已经很是自豪了。况且我的公共科分数较高,这为我今年考上奠定了基础。

择校我犹豫了好长时间。标准只有两个;名校、公费。北师大,华师大固然心理学很好,但取消了公费。于是,我首先锚准了北大。我发邮件发我所心仪一位北大心理学系教授。人家很客气,但是劝我不要考,说今年名额少,北大的要求也高。思之心底冰凉。后来,我又发邮件给中科院的一位研究员。她为我的学习经历所感动,于是欣然同意我报考他的研究生。可事不凑巧,临近报名,她的名额被免推生占了。

后来,我选择了南京大学。我选择南京大学纯粹是顺着大学排行榜往下找的。想想自己当初的想法还是挺英明的,南京大学是名校,公费名额多(招二千四百多名,有一千七百多公费);心理学虽新建,但师资力量很强,有社会学背景;我发邮件老师态度特别好;分数不高零七年才335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今年涨到361分)。

在西南石油大学初试的那几天,天气很冷,我每考完试,便蜷缩在出租房的床上。最后一科考完,走出考场。天上飘起了雪。成都平原很少下雪,男生女生都惊叫起来。不再去想能考多少分,洒脱地走进雪里,任雪花落满肩。

新年临近,大江南北,银装素裹。我马不停蹄地准备着复试。

三月成绩出来,政治76,英语78,专业课259,总分413。据博仁教育中心说,我是今年心理学统考全国已知最高分。尽管我自己分数上很有优势,但却很紧张。一则自己是自考生。二则复试的四本书还没看好;三则听说有些学校就喜欢涮最高分,以显示其惟才不惟分

到南京去复试,要坐两小时汽车,三十七小时火车。我还是第一次出川。秦岭以南,翠色欲滴,秦岭以北,春天才刚刚苏醒。从小并离开过父母亲,他们很不放心。每天我都要给他们两次电话。

复试专业课笔试,几道综合性题,只要初试能过且看过一遍复试参考书,基本没问题。面试,只是简单地问几个问题。南大英语也极简单,只用英语问了两次问题,你的学习经历为什么考该校该专业之类的问题。我原来用星火准备的听力口语完全没用上,好几篇自我介绍也没有用用上。当然,适当背一些套话是有用的。

金陵古都,六朝金粉,还没有来得及细细品味,又踏上回程的列车。

我告诉母亲,我考上了中国最好的大学的研究生了。

读书要钱吗。母亲问。

我说,我是公费,不要钱的。而且读研期间,我会相办法挣些钱。

母亲又问我,读完书有饭吃吗。

一定有饭吃的。

等读完南大,我还会努力去考北大或中科院博士,成为本专业一流人才。我接着回答她

母亲说:那好,你去读嘛。

徐小平说,考研无意识是青春无意识恐怖主义。我的考研,是一场青春无意识温和革命。在考研中,我在成长,我更加充实、快乐、坚强。

考研给予了我积极向上的生命状态,成为我照见人生的另一面镜子。

附:<<相信自己, 创造未来——颁奖会发言稿>>作者:滕修攀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