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非凡的人有非凡的耐力——颁奖会发言稿

作者:lzy       2008-06-13       阅读量:

(作者:蔡强,博仁教育中心学员,08北京大学心理学第一名,原专业物理学)

我是南大物理的应届毕业生,今年考上了北大心理,拿了第一(403),心理260分。

这次考试感觉比去年的题目要容易一些。八道主观题中除去实验的我有七道是在我辅导班的资料中已经默写过至少两遍,所以大体来讲考到这个分数也是差不多的。

一、考研经历回顾

最开始我没打算考心理,在大学混了两年半,天天从早到晚打游戏,也没啥感觉,甚至有时还想做个职业玩家。但当看到周围的同学出国的出国,保研的保研,也不免对自己的处境感到担忧。没办法,物理我上大学后就没怎么学了,追也懒得追,于是天天打游戏麻痹神经。061220号,我母亲给我打电话,说她去新闻发布会认识一个北大教授,是学心理的,问我有无兴趣和他学,被我断然拒绝。后来想了一下,我不学物理总要找点事做啊,于是打算去拜会那位北大教授(就是我现在的导师)。

寒假我上完GRE的课就去见那个教授了,教授问我为何学心理,我浑浑噩噩答不出(本来嘛,我当时处于一种混的状态)。我的导师当时就说:如果你面试的时候还是这种状态,我肯定不会要你(我真的愣住了,南大的物理系在全国绝对是首屈一指的,不比北大物理系差,所以我也很少听到这么直截了当的回绝)。但后来我想通了:我是在求学,搞科研必须有种严谨的作风,我散漫惯了,要想有成果就必须对自己高要求,于是下定决心考这个老师的研究生。

但游戏又拖住了我的脚步,于是直到七月末在上博仁的暑期班时书都只有4本,且九成新。所以上课的时候满脑子跑火车,特别到统计和测量,完全不懂。记得陈海平老师上课提到马斯洛,有半个班同学回答,我却不知马斯洛是何许人也。所幸普心、发展和教心连续性不强,勉强跟得上进度。

813号开始,我正式进入了考研看书阶段,但可以说到9月份,除了普心看完了一遍,发展看了前两章,其他课程几乎没动,真是心急如焚。

回到学校后我按照在辅导班记的笔记每天看11个小时以上的书,坚持到12月,可以说这段时间刚开始考验的是耐力,后来是毅力,到最后是体力(我的哮喘病12年没犯,但考研的这段时间又复发了)。每天早上都是六点半起,赶去自习室,中午十一点半吃饭,然后回宿舍睡觉,下午两点之前赶到自习室,六点半吃晚饭,接着上自习到十点半。回宿舍后还会看一会儿书。可以说上个学期我可以说自己是南大最用功的学生(不是之一)。记得到十月博仁习题班的时候我已小有所成,至少老师说的内容我全都知道。到十二月时,我已能把所看的书中老师强调为重点的内容复述下来,颇有成就感。

另外我在准备初试时也有不少困难,南大的大四学生还有专业课,我的专业课是铁氧体,周五下午的时间必须去听课,课后还要看书,以备期末考试。另外每周三晚上有物理试实验,这还好,问题在于还要写实验报告,这就需要耽误半天到一天的时间;我的导师周二晚上有组会,我也要参加……(最后一个月,老师体谅我,批准我可不去参加组会)这些都还好,我由于以前打游戏,固体物理、电动力学、统计物理全都是不及格,有两门要在这学期重修,还要交作业……

总之一句话,感到生活没啥希望,我在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所以,最后获得博仁的一等奖学金问我获奖感言,就是太不容易了!!!!!!!

二、学习方法

1、我的心理学一共看了4轮,第一轮下来用了3个月,例如普心,我一般两天看一章,但看完就要复述.如果有一天发现前面的东西忘得差不多了,宁可不看后面的,也要进行复述,但人们总是内隐地欺骗自己,妄图以进度换掌握程度。第二轮我用了20天,第三轮25天,第四轮5天。第三轮寻找自己的弱项,尤为重要。(复述要动笔)

2、少上网。我那五个月就只上了3次网!每当我坐不住时就会写“非凡的人有非凡的耐力”,刚开始一天写20多遍,后来已经不用写了,因为我已经习惯这种学习强度了!

3、安排好作息时间

4、如果你不象爱因斯坦和鲍利一样聪明,那只有努力才可缩小与这些大师的差距。

5、锻炼身体

6、不要找研友,考研需要静下心来,忍受孤独

三、关于辅导班

这个我觉得不用说了:一个辅导班出了那么多成绩好的同学,和别的辅导班已经达到了差异非常显著。

辅导班在于提供资料,答疑解惑;而且也都是北师的老师,联系复试也很方便。别的辅导班可能广告做得很响,但真正孰优孰劣还是最主要要看学员的成绩。博仁做到了这一点。

我以为最关键在自己,辅导班的作用是节省时间,发现不足,找到重点,最重要的是巩固原先的知识,促进知识迁移。希望博仁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