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当前位置  |  主页 > 名师风采 >   

申荷永—华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学术负责人

作者:lzy      2018-05-28       阅读量:

申荷永—华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学术负责人

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从2007年开始全国统考,心理学考试科目:政治、外国语、心理学专业综合。以下为华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学术负责人申荷永简介.

申荷永

博士,心理学教授、博士导师;专长心理分析,中国文化心理学。

1993年以来多次赴美国及欧洲进行关于中国文化心理学的讲学以及心理分析的研习,数次受邀前往瑞士参加“Eranos东-西方文化圆桌会议”,1996年获富布莱特(Fulbright)学者奖,1997年与Murray Stein和David Rosen在芝加哥荣格研究院进行“荣格心理分析与中国文化”的对话;1998年组织与主持“第一届分析心理学与中国文化国际研讨会”,1999-2000赴瑞士苏黎士荣格研究院进修与讲学,随后作为“国际心理分析学者”,继续在美国旧金山荣格研究院进行心理分析的研习。

研究方向

申荷永教授以基础应用研究为主,以“心理分析”为发展方向。这种“心理分析”,是在中国文化心理学的基础上,整合西方的心理学理论与技术,尤其是精神分析以及分析心理学的理论与技术的结果。申荷永教授本人已经完成国际分析心理学会所要求的心理分析家的训练,以及国际沙盘游戏治疗学会所要求的沙盘游戏治疗家的训练。同时,申荷永教授对于“心理场论”、“团体动力学”和“社会心理学”、“中国文化心理学”等有着独到的研究,是美国“社会问题心理学研究会”(美国心理学会第九分会)的国际会员。于是,这种心理分析,既可以运用于心理教育、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等临床心理学的范围,同时也可以应用于社会文化以及组织管理等方面。

研究生培养

申荷永教授是华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博士点与硕士点的学术负责人,“心理分析”方向的研究生具有国际联合培养的性质,受国际分析心理学会(IAAP)、瑞士苏黎士荣格心理分析研究院、美国旧金山荣格心理分析研究院等国际学术研究机构的支持。该方向的研究生在研读期间要接受一定时间的“个人心理分析”,并且要从事“心理分析”的专业实习。研究生在完成整个心理学专业必修与选修课程之外,需要对中国文化和中国文化心理学,对潜意识、原型和象征等心理学理论有深入的学习,需要掌握基本的临床心理学的理论、方法与技术,同时还需要掌握“心理投射”、“积极想象”、“催眠与自由联想”、“梦的分析与梦的工作”和“沙盘游戏治疗”等基本的心理分析技术。

作为对“心理分析”研究生培养计划的一部分,博士研究生在完成博士论文之后,也能够有机会完成国际分析心理学对于心理分析家的基本要求,并且可以准备由国际分析心理学直接负责的对于分析心理学家的考核。硕士研究生在完成硕士论文之后,能够有机会完成国际沙盘游戏治疗学会对于沙盘游戏治疗的基本要求。

主要论著

《中国文化心理学心要》(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

《理解心理学》(暨南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心理教育》(暨南大学出版社1996年第1版,2001年第2版)

《心理场论》(中国和平出版社1996年版)

《团体动力学:理论与应用》(湖南出版社1996年版)

《社会心理学:理论与实践》(暨南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充满张力的生活空间》(湖北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中国文化与心理学”(《光明日报·学术理论版》2000.7.23.)

“心理学与中国文化”(《光明日报·学术理论版》1997.3.1)

“《易经》与中国文化心理学”(《心理学报》2000.3)

“荣格心理学与中国文化”(《心理学报》1998.2)

“心理学专业术语翻译的标准化”(《心理学报》1996.4)

“论勒温心理学中的动力”(《心理学报》1993.3)

“汉字与心理原型”(《心理科学》2000,2)

“心理学史与核心课程”(《心理科学》1996,3)

“汉字中的心理学”(《心理科学》1993,6)

“关于心理学史研究的理论问题”(《心理科学》1991,3)

“勒温心理学的方法论”(《心理科学》1990,2)

“令人震撼的经验”(《读书》1986.7)

“心理学沟通的桥梁”(《读书》1997.4)

“《易经》与心理分析”(《周易研究》2001,3)

“Kurt Lewin In China” 载美国国际学术出版社出版的《场论新进展》1990

“Current Issues of Concern to the Psychologists in China” SPSSI NEWSLETTER 1990,11

“Psychology of Heart in China”(《Eranos67》Spring Publication1998)

“Psychology of Heart” (《Salt Journal》2001,7)等。

学术活动与交流

1989年,在高觉敷教授指导下完成关于“勒温心理场论”研究的博士论文;

1993—1994年,作为高级访问学者赴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做关于团体动力学的访问研究;

1994年8月,组织与安排国际分析心理学会主席汤姆·科茨与名誉秘书长默瑞·斯丹,美国旧金山荣格研究院院长珍·科茨等访华,并组织关于分析心理学与中国文化的学术研讨;

1995年8月,受邀赴瑞士苏黎士参加“分析心理学国际会议”,并访问爱诺思基金会;

1996—1997年,获富布莱特基金奖,作为富布莱特学者前往美国做关于“中国文化心理学”的讲学;

1997年5月,受邀赴美国芝加哥荣格心理分析研究院,与Murray Stein和David Rosen一起,主持关于“荣格与中国”的对话式研讨会;

1997年6月,受邀赴瑞士参加“爱诺思东西方文化圆桌研讨会”,并作“中国文化心理学”(Psychology of Heart in Chinese Tradition)的主题报告;

1998年12月,组织与主持“第一届分析心理学与中国文化国际研讨会”;

1999—2000年,赴瑞士苏黎士荣格心理分析研究院继续心理分析的训练与研习;

2000—2001年,获“国际心理分析学者”奖励与资助,赴美国旧金山荣格心理分析研究院继续心理分析的训练与研习;

以上为华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学术负责人申荷永介绍,想了解更多名师风采,心理学资讯、材料,请浏览心理学考研网 www.xinlixuekaoyan.com  或者咨询“博仁教育”(www.borenedu.cn )的老师。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