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当前位置  |  主页 > 最新资讯 >   

2019年心理学考研一轮复习,are you ready?

作者:SX      2018-02-28       阅读量:

2018年心理学考研分数线即将公布,准学长学姐们正在为了复试做着准备,2019年心理学考研的孩儿们,大家是否已经准备好开启新一年的征程了呢?
心理学考研初试复习总体来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即基础阶段(3-6月)、强化阶段(7-10月)、冲刺阶段(11-12月),现在马上要进入3月份,2019年心理学考研基础阶段复习即一轮复习就要开始了。

心理学考研一轮复习是重中之重,是让你了解整个心理学考研考什么、怎么考的阶段,同时也是了解考研大纲的知识框架和夯实基础的阶段。这一阶段主要包括选择报考院校、确定考试科目和参考书、制定复习计划以及心态调整等内容。下面博仁君从这四个方面给大家一些复习建议。

一、选择报考院校

对于心理学考研的报考院校应尽量早做决定,这样可以为之后的复习定好方向,争取更多的时间。

首先大家应该确定的是考学硕还是专硕,明确这两者的区别,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知识基础、强弱势科目、复习的时间和精力、未来发展方向、职业规划、家庭经济情况等)进行选择。

其次,要确定具体的院校,是选择全国统考的院校还是自主命题的院校?是选择重点院校还是选择一般院校?是选择A地区实力较强但是较难考的院校还是选择B地区实力较弱但是相对较容易且竞争较小的院校?这些都是需要大家慎重考虑的。

二、确定考研科目和参考书

在心理学考研中,根据所报考的院校不同,其考试科目和参考书也不尽相同,不同的学校对于每一科目的参考书也会有差别,这里以心理学全国统考为例, 心理学考研统考的专业课涵盖心理学导论、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学与心理测量学等科目,以下为心理学统考的主要参考书目:

(1)心理学导论

《普通心理学》彭聃龄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社会心理学》侯玉波  北京大学出版社 

(2)发展心理学 

《发展心理学》林崇德  人民教育出版社

(3)教育心理学

《当代教育心理学》 陈琦、 刘儒德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4)实验心理学                                           

《实验心理学》郭秀艳 人民教育出版社 

(5)心理统计学

《现代心理与教育统计学》张厚粲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6)心理测量学 

《心理与教育测量》戴海琦  暨南大学出版社 

以上这些教材和心理学考研大纲所规定的知识点和考试范围吻合度较高,同学们在备考时可以加以参考。

三、制定复习计划

对于选择心理学考研的人来说,制定一个符合自己实际情况的复习计划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这其中包括了时间的安排、复习方法、复习进度、学习环境选择同伴、心态调节等环节。

首先,要对自己的复习时间和精力有正确的认识,心理学考研虽然看起来复习时间比较长但是真正用来复习的时间其实不多,所以对于时间的规划尤为重要,我们要在制定计划时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在备考初期复习计划的内容不应太多,要让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复习节奏。在考研过程中,建议大家可以找一些一起考研的同伴,最好是自己的同班同学,这样不仅可以在复习时相互交流经验,同时也可以互相监督。如果没有志同道合的舍友也可以加入博仁考研群寻找你的备考小伙伴。另外,考研复习的环境也很重要,建议选择一个固定的场所进行复习,比如自习室或者图书馆,这样方便每天更快地进入复习状态。

其次,复习方法的选择也很重要。心理学考研这几个科目其实可以分为两类,一类属于理论,二类属于方法。普心、教心和发心属于理论,而统计、测量和实验则是研究方法,这两类课复习起来要有所区别。对于心理学理论来说,要注重细小知识点的积累。对于研究方法的复习最好是与实际相结合,实验研究方法化,多做练习和实验设计。

四、心态调整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心理学考研过程中难免会受到各种干扰,这就需要我们坚定考研的决心,利用外部奖励和内部动力共同激励自己,必要的时候也可以寻求外部的支持,比如跟父母、朋友倾诉内心的压力,跟一起考研的同伴交流经验,相互鼓励。

在2019年心理学考研的路上,坚持的心态很重要,只有在基础阶段打好基础、踏实复习,才能使自己在后面的强化和冲刺阶段遥遥领先。心理学考研一轮复习就是一个积累的过程,积累和投入得越多,心中的底气和信心就越足,就越可能获得成功。

博仁君预祝大家在2019年心理学考研中都能取得满意的成绩!

【2019心理学考研群】373117955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