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生培养概况

作者:lzy      2008-07-07      阅读量:

心理所是全国心理学界第一个被批准为国家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心理学博士后流动站的科研教学单位。心理所于1981113日经国务院批准成为首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之一。2000922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再次认定心理所为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的授予单位。心理所博士后流动站于1995214日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审批通过。

心理所现有博士点6个,硕士点6个,博士生导师20余人,硕士生导师20余人。自1956年开始招收研究生至今,已有30余届毕业生。从1995年开始,为了适应研究生队伍不断壮大的需要,成立了研究生部,专门负责研究生事务。自此以后,研究生队伍不断壮大,在读研究生从1994年初的20人左右发展到现在的180多人。

心理所研究生从1995年到2006年获院长奖学金、刘永龄奖学金、彭荫刚奖学金、伟华科技奖学金、宝洁优秀博士奖学金和地奥奖学金等各种奖项共100余人次。自评选全国优秀博士论文以来,心理学科的唯一名额曾连续三年被心理所博士生获得。

心理所录取的硕士研究生第一年在中科院研究生院进行专业学习,第二年回到所里进入课题开始论文工作。在第一年的学习中,导师会要求研究生经常回所,参与课题工作,以便完成从本科注重学习到研究生以研究为主的观念转变,尽早适应课题研究工作。博士生三年都在所里,第一学期是课程学习时间,要完成公共课博士英语和政治的学习,以及学位课博导论坛的学习。博导论坛是由全所的博士生导师给博士生开的一门课,每位导师作一个专题讲座,每次大约开20个专题。

心理所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工作须有导师同意,在研究生部备案。心理所对研究生的思想品德教育非常重视。心理所每年都要举行庆祝教师节和迎接新生座谈会,请全所的教师和学生参加。在会上,请所领导介绍目前的形式和当前的工作任务,老教授介绍我所的发展史,毕业后留所工作的博士和硕士,以及研究生会干部以亲身经历向新同学传授学习经验,告诫他们要珍惜现在的大好时光,多出成果,如期毕业,导师则教诲学生怎样做学问、怎样做人,鼓励学生勇于开拓、敢于创新,为心理学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这样的会议,使新生了解现在的条件来之不易,应虚心求教、刻苦钻研,不断充实自己,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同时也拉近了导师、学生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了解,也鼓舞了同学们的士气。每学年开学时还会给新入学的学生和刚从研究生院学习回来的学生进行入学教育座谈会,学习研究生培养相关文件。

心理所设有心理咨询中心,为心理所研究生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实践机会。心理咨询社成立于一九九九年五月四日,现有成员20多人,全是心理学各个专业的博士和硕士生,并有心理所资深心理健康辅导专家指导。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心理所有完善的规章制度,对研究生的培养、论文工作都有严格的程序规定,使得培养工作有章可循。心理所鼓励导师与国外相关科研单位或高等学校进行博士生联合培养。到目前为止,心理所已与美国明尼苏达Honeywell实验室和德国马普研究院联合培养研究生。心理所鼓励学生创新,鼓励他们在高水平的杂志上发表文章。按照心理所学位授予细则规定,博士和硕士生必须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一定数量的文章才能授予相应的学位。研究所为鼓励研究生发表论文还设立了所长奖、研究助理、研究生奖、优秀学生奖等奖项,研究生发表一定数量和质量的论文后并申请相应的奖项。

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心理所每年都要进行一次导师遴选。心理所有研究生导师自审权,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心理所制定了严格的导师遴选制度,从申请者的思想道德和治学态度、科研业务能力、科研产出、培养研究生的经验、申请到的科研经费情况和身体状况等各方面进行严格的考察,以确定是否符合导师条件。

由于良好的声誉和本学科的特殊性质,心理所毕业研究生的分配形势非常好,一般分到各大高校,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还有就是到各大公司做人力资源方面的工作,出国的也不少。

目前,硕士助学金每月550元左右,博士助学金每月650元左右。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