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2014年北师大心理学专硕347考研经验

作者:lzy      2014-04-10      阅读量:

 来自博仁教育14级学员         孙美宇         北师大应用心理硕士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你们好,我是博仁教育的学员孙美宇,在2014年考入了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EAP方向(专硕)。很高兴能够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的考研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

   我是2012年的暑假决定考研的,本科是在青岛农大学读的生物科学专业,在一个求职节目中看到心理学专业的人才收到了不错的offer,于是对心理学的热爱再次涌上心头,因为个人感觉自己不是那种适合做学术的学生,于是选择了心理学专硕。

   下面具体讲一下我的复习过程吧。1210月份之后,我就开始搜索心理学考研的相关信息了,也是在这个时候,找到了考研路上的依托——博仁。12月份,通过博仁的客服老师给我的介绍,我报了VIP1全程保过班(网授)。之后就是买书准备复习,虽然准备工作做得挺早,但是真正开始复习时已经是寒假了,大概131月份中旬,并且整个寒假也没学多少,只是看了一遍赠送的基础班。开学后开始看普心、发心、社会和统计测量。在35月份完成了第一遍复习,之后的两个月由于本科专业要有一些实习,所以基本没有多少复习。暑假开始后就正式进入第二轮复习了,普心、统计和测量是我的复习重点,因为发心和社会更偏文一些,理解记忆更容易些。前面三本书是在8月底看完的,时间挺紧,所以这个暑假是我大学里最充实的暑假。9月份到了,各院校的招生简章和大纲相继公布,北师大的EAP方向,正是我期待的专业和方向,而校方的指定参考书又恰恰是我复习到的,我就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北师大,虽然风险很大。(在这里我要感谢一下博仁的杨老师,在下定这个决心的过程中是杨老师给了我不少的鼓励。)接下来的两个多月就是进行发心和社会的二轮复习,并穿插着各科的习题训练。到了11月下旬,博仁辅导班的串讲冲刺和主观提高课程就录制完了,这时候就是冲刺的阶段了。我留了半个月时间来查漏补缺,这个过程是必须要有的。

3——5月        第一轮复习        掌握参考书的知识脉络

7——8月        第二轮复习(上)  主要针对普心、统计和测量  细细地研读

9——11月中旬   第二轮复习(下)  主要针对发心和社会并穿插着习题训练

12月中旬前      第三轮复习        全面冲刺

考前半月        第四轮复习        查漏补缺

   接下来讲一下我的经验和教训。因为个体差异的存在,我不想过多地说自己的学习方法,就说说这一路走来运用的一些策略、遇到的各种焦虑和走过的一些弯路错路吧。

   所谓策略,很简单,就是以教材为根本,以博仁为依托。无论是第几轮复习,教材和视频我都是结合着进行的。万变不离其宗,教材必须吃透,而博仁的老师对教材的讲解非常细致、非常到位,尤其是讲普心的高老师和讲统计测量的陆老师。

   关于焦虑。第一轮复习的开始阶段,因为对心理学还没有入门,复习效率很低,出现了第一次焦虑。这时候不要急躁,一定要稳住,按照老师讲的复习方法,一步一步地往前走。坚持看完普心后,焦虑期就过去了。关于普心的复习,不管是哪一轮复习,我都不建议略读,因为它太重要。不过相对来讲第一轮的时候可以放过一些较难理解的知识点。第二轮复习的最后10多天,出现了第二个焦虑期。这里有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自满情绪,另一个是迫切的希望有更多的习题来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自满情绪要自己来调节,告诉自己,还有很多知识自己没有掌握,给自己一个假想敌,告诉自己他比自己做的更好,自己要赶上他。习题训练在于精而不在于多。博仁给的习题讲义,多数为历年真题,需要我们反复去做。建议做题时不要把自己的答案直接填到讲义上,而是写的另外一个本子上,让讲义每次翻开都跟新的一样。这样,在经过对同样的习题多次训练,再把自己每次所做的答案做一个对比,就可以把那些易混的、易错的的重难点知识点筛选出来,记录到错题记录本书,待最后查漏补缺时使用。

   关于错路。忽视了测量。第一轮复习时感觉测量挺简单,第二轮复习时在测量上用的时间比较少,到了冲刺阶段才发现吃了大亏,不过好在博仁的串讲冲刺和主观提高课程给了很好的补充作用。建议同学们不要忽视任何一本参考书,以免最后阶段受到阻碍。

   关于弯路。有一些比较难以理解的知识点,仅凭参考书和博仁讲义是不容易理解透的,需要借助老师的讲解,所以要重复观看视频。在这个过程中,因为不记得某知识点是在具体的哪一讲里出现的,所以耽误了一些时间。建议大家在第一次看视频课的时候做好记录,某一讲,讲的是哪些范围的知识点,跟讲义对应起来,以后重复观看时,可以省很多时间。

   关于考试前的心理调整。考前的10天是一个查漏补缺的阶段,这个时候也许有人会发现有好多知识还没有掌握,而心急如焚。不要急,这个时候博仁就要放大招了。考前5天,我们拿到了老师们编制的3套押题,考试结束后惊呼太准了!命中率80%真不是吹的!!考试结束前20分钟,看着前面的5个竞争对手还在奋笔疾书,我提前走出了考场。

   关于公共课,这是给我最大的教训,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北师的专硕考的是英语2,所以我有些大意。10月份之前一直是背单词,但都只是表面工作,说实话没记住多少。10月份之后开始做英语1的真题。备受打击,但也一次一次地挺了过来。单词是硬伤,暑假结束前,一定要把单词背一遍,尤其是高频词汇,不要怕忘,忘了再背,如此往复,暑假结束后的英语复习就相对简单多了。

   我的政治是在大纲出来后才复习的,晚了!对于我来说绝对是晚了!我是一个理科生,不适合很多前辈讲的考前背诵,我的特点是整体理解,融会贯通。政治素养不是很高、大一大二也没好好学政治的话,暑假开始前就应该把毛中特、近代史、思修的脉络做一个大体上的掌握了,暑假期间把马原啃透了。大纲出来之后再开始,就已经晚了。我最后的结果就是,政治英语都只考了53分,比预期的60分少了7分,在总分上就吃亏了。

   关于复试。成绩出来后,我有些着急了,毕竟339不是很高,复试前景不太乐观。我又补报了一个博仁的复试班。复试班分为两部分,前半部分是对部分院校的复试流程做一个详细的讲解,后半部分是情境模拟。个人感觉情景模拟部分是更为重要的,需要重复多次观看,能帮助我们事先了解复试情景,克服一些恐惧和紧张。细节太多,不再赘述,详情可咨询博仁杨老师。

   其他建议

   关于研究生种类:除非觉得自己适合做学术研究,建议大家选择专硕。难度小,而且国家政策也在向这方面倾斜。

   关于院校选择:建议大家选择985211院校。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大胆选择。

   关于坚持:既然当初选择考研,不管任何时候,遇到任何困难,都不要轻易选择放弃,要像一个战士一样去战斗,不要做逃兵。

   关于本科成绩和院校的背景:以我为例,普通二本出身,成绩几乎是专业倒数,挂科5门,资深学渣一枚。所以不要太担心自己本科时的表现,报考南方院校请慎重,有传言说南方院校歧视本科院校差的的考生。

   关于辅导班:跨专业考生必选。如果没有名师指点,跨考犹如登天。博仁是首选,这是无数前辈给我们见证过的,不想做太多吹嘘,成绩说明一切。对于报了辅导班的同学特别叮嘱一句:不管你报的班是否保过,都需要你自己的努力奋斗与之结合起来,否则再牛的老师也救不了你。不能只指望着老师给的讲义以及押题就能通过考试,对教材全面的掌握是轻松面对考试的不二法门。至于班型,我的建议是有助教的那个。因为在10月份以后的复习过程中,我遇到了很多不懂得知识点,只能通过博仁的公邮来解决,虽说也得到了帮助,但是不能得到及时的反馈,有个助教的话,遇到问题能及时的跟老师反馈,得到讲解。我当初就是为了省点钱,所以没有选有助教的班,10月份之后,肠子都悔青了。

    愿上述所说,能够给读者带来帮助,祝15年考生考入理想的院校。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