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应用心理硕士347心理学专业综合考试的感想

作者:lzy      2012-07-27      阅读量:

应用心理硕士2011年开始全国联考,考试科目:思想政治理论、外国语、心理学专业综合。关于思想政治理论、外国语是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就不多说了。在这里我主要谈谈对于347心理学专业综合考试的一些感想。

一、注重心理学基础学科的学习。很多同学会认为这是一句废话,我想在这里强调一点,就是在备考阶段一定要把基础知识打牢,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统计与测量、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心理学史等都是心理学基础学科。大部分招生院校命题考查的还是相对比较简单的基础知识。

二、347心理学专业综合考试大纲涉及不多或者指定参书里边没有的不一定不考。由于347心理学专业综合是由各招生院校自主命题,同时,没有规定各科目分值比重,比如普通心理学(心理学导论)占多少分,发展心理学占多分,这样命题的随机性就比较大,所以,有的招生院校在命题的时候可能只考普心、发心、实验、管理等,但不考变态或临床与咨询。拿北京大学来说,实验心理学几个知识点是暗含在心理学导论里边的,考生会认为不会考查太多的实验心理学的知识,但是,2012年北京大学347心理学专业综合试卷中却考查了3道实验设计题,共90分。首都师范大学有制定的参考书,普心、统计与测量,但是在首师大347心理学专业综合试卷中还考查了发展心理学的知识点,这说明347心理学专业综合考试大纲和参考书只是一个幌子而已。

三、历年真题是最好的参照物。同学们看完了我说的第二点:“347心理学专业综合考试大纲或者指定参书里边没有的不一定不考”, 很多同学感觉复习没有了范围和方向。其实,不要担心,同学们可以找找报考院校历年考过的真题。真题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出这个学校的命题范围和特点,也会有一定的规律性。

四、在备考的过程中,要注意报考院校的重点研究方向。比如南开大学,通过分析2012年南开大学347心理学专业综合试题,我们会发现,南开大学2012年347心理学专业综合试题对普心、人格和心理咨询考查的相对较多。我们再看一下南开大学心理学研究专业方向,南开大学心理学研究方向有主要有基础和应用两个专业, 方向有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健康与临床心理学等。考查的侧重点和学术方向是一致的。因为347心理学专业综合由招生院校自主命题,命题老师一般都是这个院系中的学术带头人,所以,试题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这个学校的学术专业方向,那么同学们在备考的时候,要首先查查这个学校的重点研究方向是什么,多看看与之专业方向研究重点相关的书籍。

备注:此文为个人对347考试的一点点理解,不当之处,还望各位同学批评、指正。我的QQ:949404143,有关347考试的问题,我们共同探讨。

最后送给所有参加博仁2013级应用心理硕士辅导班的同学们一句话:“多一份踏实,少一分浮躁,耐得住寂寞,禁得住诱惑”。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