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三跨生谈心理学考研成功经验

作者:lzy      2017-08-29      阅读量:

       想起去年这个时候,我也在不断的刷学姐学长们的经验,或敬畏,或感叹,但更多的是茫然,不知未来在何处的茫然。我是名副其实的三跨生,尽管大二的时候就已经确定了心理学是灯塔一般的存在,但是踽踽独行的自己曾一度怀疑那微弱的光明不过是海市蜃楼。怀疑是个很奇妙的东西,一旦有了便疯了似的膨胀。欧文.亚隆曾经这样解释死亡焦虑:以生命借贷,以死亡偿债。而我的复习焦虑则是以努力借贷,以失败偿债,这样的复习征途,开场就埋下悲情线索,末了了,故作轻松跟所有人强调:我只是没努力...这里不得不感谢博仁,它的出现就像高德地图:gps定位让我知道自己在哪里,只要我鼓起勇气说出心中的理想目标,导航就开始了!

       3月份纠结迷茫后报了博仁,一切开始清晰起来。首先对之后的9个月的专业课复习有了框架性的认识,4-6月份第一遍过书+重点章节做笔记;7,8月份第二遍看书,并且仔细听博仁相应的课程,对笔记做补充;9月份统计和测量刷题,突破重难点,将实验和普心结合在一起看,整理重要的实验;10-11月份中旬,文科的三门重复背笔记,先是框架,然后往里面填充内容,形成记忆网络,能够激活扩散。这时候应该看过3遍书,背过2遍笔记了。统计不用太担心,前面复习时基础扎实了,是很难忘记的,继续找点题目做。对于实心前一半(除了具体实验)和测量是要当作文科性质背的,方法也是框架+填充;11月中旬-12月份冲刺阶段:仔细听冲刺课程,对于老师提到的一些重要问题,多查点资料进行整理,这些都是极有可能出论述题的地方;统计,测量,实验看框架图+回顾错题。

       4月份开始看书的,本科学校大三下学期的事情特别多(但是能逃的课尽量逃吧,整块时间看书更有feel),周末我又修了另一个学校的心理学双学位,只有零碎时间可以看书暑假结束前把除了教心所有书看了一遍。顺序是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1.普心第一遍的时候我把津巴多的和彭聃龄的配合在一起看,看书累了的时候就看看斯坦福的公开课,适当做些笔记,尤其是自己的一些想法,及时记录下来,以后会发现是金子般的存在  ;2.发展心理学是学起来轻松愉悦,看起书来错综复杂的一门,和自己的期望落差巨大。大致分为经典理论+5个阶段,经典理论部分要掌握到能对各种理论作比较评述,比如埃里克森和弗洛伊德,两者都是精神分析学派,但是发展理论仍有很大不同,另外注意和普心的经典理论一起看,互作补充。5个阶段既要横着背也要竖着背,比如婴儿期要掌握大脑和神经系统,动作,社会性和个性的初步发展这几个方面,而其中社会性和个性方面从婴儿期,学前期,学龄期,少年期,青年期都有一定的稳定性和差异性;3.复习实心时一定要听博仁老师的课的,北体的那位老师非常棒,课堂上大量引用自己的研究,毕竟实心是一门实践性的课程,跟随那位老师多走过几遍实验流程,就会觉得一切so easy。今年统考有道大题就是考察实验报告的内容,若是平时多看文献,这道题就很得心应手;4.统计和测量是同一位老师授课的,讲的深入浅出,穿插各种题目,并且及时对上一讲的内容进行梳理,听了很有收获;5.教心内容其实很少,还跟普心有很大的重复性,也是互为补充,比如动机那章,自己就应该列个表,整理后会发现不那么乱。

      关于英语,69,不算高的分数。我自己觉得收获很大的是作文这部分,我是连续写了20天的大小作文,先是看中文翻译,后来是看题目直接动手。最后2个月,可以经常看看网易有道词典上的文章,有一些很不错,专业性文章也比较多。百词斩的考研核心词汇背了3遍,词汇量必须保证啊,虽然这次真题的阅读读懂读不懂文章没什么影响(至今还觉得答案有问题哈哈),但是丰富的词汇对后来的学习生活也大有助益。

     关于政治,62,我是反面教材了哈哈。分配的时间过少了,10月上旬应该就要开始了。及时关注书店,最好要个书店老板的号码,有什么新的辅导书出来可以及时买到,而且他们其实对政治考研这方面其实也蛮在行,多交流交流。

     最后,必须要感谢我的助教杜学姐,博仁的杨老师和肖老师!有你们的陪伴和鼓励,我才能孤独着也丰盈着走完这一路!谢谢!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