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学姐教你吉林大学心理学学硕考研经验

作者:dxy      2018-05-14      阅读量:

政治:71 英语:56 专业课:230 总分:357 孙同学 课程:精品全程

2018年4月4日,终于赶在清明节放假之前,学院公布了拟录取名单,一颗心终于落地。
我是2017年毕业于一所普通本科,专业是应用心理学,2018年二战吉林大学应用心理学学硕。一战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学硕,不幸失败。二战之所以选择吉大,首先是因为家里是吉林的,其次也是最重要的吉大的心理学相比其他985高校来说,好考一些,这也是每年许多跨专业的学生报考吉林大学的原因。

简单介绍一下我的考试情况,初试357分,英语56,政治71,专业课230分,其中专业课排第八名,初试总排名十一名。复试成绩排名第四,最后综合排名第六。

吉林大学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心理学研究生就读于吉林大学前卫南校。心理学系隶属于哲学社会学院,招收基础心理学、应用心理学,两个学硕专业;另招收应用心理专硕(全日制),貌似今年也有招收非全日制的专硕,但具体信息我并不了解,各位可咨询学院。

由于基础心理学并不是我所报考的专业,所以没有过多了解。吉林大学,往年学费学硕为八千元每年,学制三年;专硕一万两千元每年,学制两年。2018年吉大应用心理学学硕和专硕初试是用了一样的题,之前是除了最后一道论述题不一样,剩下的题都是一样的。所以学硕和专硕在初试复习中并没有任何差距。吉大初试考察两本书:普通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考试卷子也分为普心和社会两部分,总分300,两部分各占150分。题型有名词解释、简答和论述。

普通心理学是彭聃龄编著的第四版(我用的是这一版,网上也有人说是修订版,如果不放心也可以参考修订版)。社会心理学是全国十三所高校编订的南开出版社出版,2008年那版,封面是橘黄色的。

吉大初试相对简单,就是两本书背透,社会需要多理解,论述题比较活。因为我是本专业考研,而且是二战,所以我是从七月份毕业之后和室友在我的本科学校周围租了房子稳定后才开始所谓正式复习的。我在一战的时候,说实话没怎么好好复习,而且政治考试的时候还把答题卡答反了,当时心态就崩了,后来的结果就是一战失败。

因为我是一直坚定考研的,所以一战失败后就开始着手二战,在选择院校的时候,恰巧那段时间我也在北京,还专门来了博仁,老师们给了我很好的建议。

在七月份开始复习之后,我又把博仁课程里张雯老师讲的普心看了一遍,然后看了吉大指定的这本社会心理学的课程,老师的讲解对我帮助很大。再看完视频课后,我就开始着手总结笔记,一边参考着博仁给我发的资料一边做笔记,这里不得不夸博仁的资料真的很好,条理清晰,知识点的总结也很到位。到了十月份之后我就开始背笔记,然后跟着博仁的课,继续做题。考前博仁的老师还贴心的给发了预测卷,真的很棒。

总之在,考试前,我跟着博仁的课,还有我自己总结的笔记,把普心完完整整的背了四遍,社会因为前期偷懒只背了两遍。后来事实证明,你偷得懒最后都会成为日后的耳光扇在你的脸上,初试的时候,我的普心答的还不错,社会答的就不尽如人意了,社会的失分点也很多,所以我希望学弟学妹们,吸取教训,早点开始复习,不要偷懒。

总体来说,近三年总分数线在下降,但是你不能忽略的每年的题的难度也不一样。并且,今年虽然分数线最低,但是几年是差额录取,往年基本上都是等额录取。

今年按招生简章上要求,基础心理学招5人,复试13人;应用心理学学硕招7人(最后加了一个士兵计划),复试17人;应用心理专硕招14人(一个士兵计划),复试22人;所以分数线降低的,相应的复试竞争也变大。

这里可以看出今年的复试比差不多达到了1:2多,所以我个人建议如果初试能飚高分那就一定要多得分。我复试逆袭的原因是因为,我前期准备了很好的资料,老师对我准备的简历和资料很满意,而且我本科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过核心期刊,也有一些科研课题。总结也就是初试得高分,复试才能安心。

以上,是我个人的考研经验和一些见解,希望能对学弟学妹们有帮助。
最后,感谢博仁的各位老师,特别是盖老师在我的考研过程中对我的帮助!希望博仁的明天更加辉煌!有更多的博仁学子实现自己的梦想,顺利考入自己理想的学校!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