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博仁教育2014年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考研真题点评

作者:lzy      2014-01-05      阅读量:

2014年心理学312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考研初试结束,在这里博仁教育第一时间为大家揭秘2014年心理学312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考研的命题特点和重点。纵观2014年心理学312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考研试题,可以发现2014年心理学312专业基础综合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考点再现率高
  在准备心理学考研过程中大家的习惯性思维是,去年考过今年应该不会考,不过2014年恰恰是很出人意料的,考点的再现率很高。如普通心理学中的加德纳多元智力理论历年都有考察,知觉的组织原则也是早些年命题的热点。再比如实验心理学的前瞻记忆和工作记忆,之前命制过选择题,今年以问答题的形式出现。

二、重视理论间的比较,突出研究热点
  2014年心理学考研考题继承了这几年重视理论见的区别和比较的传统。比如认知结构学习理论与认知建构学习理论的主要区别,相关分析和回归分析的区别。这些不仅是历年考研考察的重点,同时也是全面掌握学科知识必须去弄明白的地方。心理学理论之间、心理现象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是熟练掌握相关知识点必须搞清楚的地方。这一点不仅对今后备考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对于本科期间的学习也有很大的启发。
  工作记忆,前瞻记忆等记忆问题是当前记忆领域研究的热点问题,这一点在考题上有明显的反应。这提示我们在今后的考研备考中,不仅要重视书本知识的学习和掌握,而且要重视复习研究热点与大纲相结合的知识点。很有可能,这些知识点就是同学们研究生期间继续探索的问题。

三、注重考查学生的基本科研素养
  虽然总体来看考查的实验主观题比较多,但是可以可以看到这些题目都指向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开展实验研究。围绕这个问题考察了实验研究的一般程序,如何开展前瞻记忆的研究以及相关研究和回归研究的区别等考题。这些问题不仅考察了知识,而且考察了作为一个将要从事科研工作的学生如何开展研究这个问题。
  看看选择题,可以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不会直接考知识点,而是通过例子或者实验来考察大纲内知识点。这一点突出了如何做科研这个问题。不直接考察识记的知识,而是在实验中、在例子中考察知识点。这就要求同学们不仅要知道是什么,同时也要知道为什么,以及如何去思考怎样探索相关问题。
  发展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的主观题也突出了如何做研究这一核心问题。发展心理学考察如何用习惯化-去习惯化的实验范式开展婴儿心理的研究,教育心理学考察如何使用相关分析和回归分析解决动机水平和学习成绩的关系问题。注重学生基本科研素养的考察,选择有科研潜质的大学生继续进行科学研究这一命题思想从今年的考题中可以明显的看出来。希望今后报考学术型研究生的同学注重这方面的训练。


  最后博仁教育预祝大家考研成功,金榜题名!
  
  更多2014年心理学考研真题和解析请登录博仁教育官网:www.borenedu.cn

  咨询电话:010-62201116

  文本为博仁教育原创,转载请注明!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