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山东大学心理学考研书目

作者:lzy       2014-04-10       阅读量:

    一、山东大学心理学专业简介
   学院现有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伦理学、科学技术哲学、宗教学、社会保障7个博士学位授权专业,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逻辑学、伦理学、科学技术哲学、宗教学、社会学、人口学、人类学、应用心理学、社会保障12个硕士学术型授权专业和社会工作硕士1个专业学位授权专业,中国哲学、外国哲学和社会学3个省级重点学科,拥有哲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授予权和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另外,还拥有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基地、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基地两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有诠释学研究中心、儒学研究所、社会发展研究所、移民研究所、社会福利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
   学院拥有一支学历层次高、年龄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的研究生导师队伍。现有专兼职博士生导师20余人(包括2名外籍导师),硕士生导师43人,形成了一个以中青年学者为主体,在海内外学术界有重要影响的学术梯队。 
   学院设有为教学、科研服务的资料室、微机室、实验室、多媒体教室等,办学条件和设施优良。院资料室拥有中外文藏书10万余册,各类学术期刊265种,可以很好地满足研究生学习、科研的需要。
   近年来学院注重加强横向学术联系,走出去,请进来,先后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宗教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著名学术机构和高校建立起密切的合作关系。与英国、美国、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或研究机构亦建立起经常性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已派出多名硕士生、博士生到海外进行学习和研究活动。浓厚的学术氛围,开放的教育空间,为研究生的成长营造了一流的学习研究环境。
   二、山东大学2015年心理学考研参考书
   北京大学心理学考研仍是统考,考试科目是101思想政治理论201英语一312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
   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涵盖心理学导论、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与测量等学科基础课程。心理学研究生考试是全国统考,由教育部统一命题,但是,教育部并没有指定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参考教材,现在考研市场上有很多心理学考研推荐参考教材,鱼龙混杂,让很多考生很难选择,不知道哪些书是权威的,哪些书是必须看的。
   博仁考研辅导老师根据多年的考研辅导经验,结合心理学考试大纲,以及历年真题命题特点,向备考2015年北京大学心理学考研的考生推荐以下心理学考研参考书:
   一、心理学导论
   (1)《普通心理学》彭聃龄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章节基本上都能与考试大纲相吻合,是主要参考书;
   (2)《社会心理学》章志光 人民教育出版社,介绍社会心理学,包括大纲所有的知识点。
   二、发展心理学
   《发展心理学》(第二版) 林崇德 人民教育出版社;
   三、教育心理学
   《当代教育心理学》 陈琦 刘儒德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四、实验心理学
   (1)《实验心理学》 杨治良 浙江教育出版社;
   (2)《实验心理学》 张学民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根据最新心理学考研考试大纲编写。
   五、心理统计学
   《现代心理与教育统计学》 张厚粲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六、心理测量学
   《心理与教育测量》 戴海琦 暨南大学出版社;
   这些教材和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考研大纲吻合度高,基本上包括了心理学考研大纲所规定的知识点和考试范围,这是一套最权威的心理学考研参考书。
   “考研成功系于专业课”,这句话道出了专业课在考研中的重要地位,其一,是因为专业课总分300分,占考研总分数的60%,专业课分数的高低直接决定着考研的成败;其二,专业课也是提高分数,拉开档次,在复试中占得先机,获得奖学金或者公费名额的关键。所以,同学们一定要重视专业课的复习。
   从现在开始备考,强烈建议同学们从教材开始,因为心理学考研强调的就是基础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回到教材中才能达到不仅“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的水平,尤其是目前命题的趋势越来越强调知识的比较和运用,更需要大家对整个学科的基本内容做全面的了解。在这里简单说一下看书的方法和技巧,第一遍的目标是了解,可以快速浏览;第二遍的目标是理解,需要精读,对不理解的内容进行勾画,做标记,可以笔记;第三遍的目标是掌握,需要在第二遍精读的基础上,对不理解的内容各个击破;第四遍的目标是运用,需要将各章节知识点进行前牵后联,完善笔记。
   最后,如果同学有关于2015年北京大学心理学考研相关问题,例如报录比、分数线等,可以咨询博仁老师的QQ:4006262918 考研咨询QQ:1754712183、2015年心理学考研群292433785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