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2016年应用心理硕士考研方向

作者:lzy       2015-01-20       阅读量:

   应用心理硕士(俗称心理学专硕)从2011年开始招生至今,也有越来越多的院校开始重视起应用心理硕士的培养。2015年已有63所院校开始招生应用心理硕士。
    应用心理硕士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理论、外国语(多数院校外国语为英语二)、347心理学专业综。应用心理硕士注重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教学方法重视运用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应用心理硕士考研方向涉及很多领域,便于同学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下面博仁教育老师就几个热门方向为大家进行讲解分析:
    一、应用心理硕士考研专业方向之心理测量与心理咨询
    关于心理测量与心理咨询方向,应用心理硕士的招生院校有分别开设两个专业的如:北京师范学、首都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而湖南师范大学则将心理测量与咨询做为一个考研方向设立。
    培养目标:
    培养熟练掌握心理咨询方面的知识,具有进行心理测量、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职业指导等技能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具有运用心理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胜任心理学教学与科研、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
    该专业就业渠道广阔,能到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及企业行政管理部门、社区管理机构、医疗保健机构、大众传播媒体等部门从事心理教育、心理咨询与治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可以在心理咨询门诊和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等领域创业。
    就业热门城市:
    北京、上海、苏州、广州、重庆、武汉、长沙等大城市,吉林、广东、江西、浙江等地方就业机会也很多。
    二、应用心理硕士考研专业方向之临床心理学
    培养目标:
    临床心理学硕士研究生旨在培养具备较强研究能力及临床心理学实践技能的复合型临床心理学高级专业人才。医学心理学研究生要掌握医学心理学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并能运用于临床解决医学实践中的心理学问题,能够运用医学心理学的方法、技术,诊断、治疗心理及心身疾病。
    就业方向:
    尽管中国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知识普及还有一段路要走,但是依照心理医生逐步职业化和普及化的趋势,心理医生的需求量是巨大的。当前各级各类医院注重人性化管理,高素质的临床心理学毕业生十分紧俏。
    就业热门城市:
    北京、上海、天津、武汉、南京、杭州、广州等各大城市。
    三、应用心理硕士考研专业方向之人力资源管理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组织心理学、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基础理论,掌握行为科学与人事科学的基本理论,熟悉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的技能技巧与应用实务的专业人才。着重培养较强的实际操作与实务管理与拓展技能。
    就业前景:
    可去企业主要从事猎头(人才中介)、企业咨询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中的人事部门已转化为人力资源部门,据了解全国HR人才的缺口达50万人以上,仅上海保守估计缺口就在4万人左右,大连已达到3万人左右。
    就业热门城市分布:
    北京、上海、深圳、大连、温州、厦门、广东等沿海城市。
    四、应用心理硕士考研专业方向之管理心理学
    培养目标:
    熟悉管理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研究方法,了解管理情境中个体、群体、组织、领导心理和行为的特征,并掌握管理心理学研究和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的主干技术,为今后从事具体管理工作或理论研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就业方向:
    一般大中型企业都需要这类人才,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也不断引进这类人才,有志于此的人才从基层做起,随着资历提升,前景广阔。
    就业热门城市分布:
    北京、上海、南京、成都、武汉、长沙等大城市。
    五、应用心理硕士考研专业方向之社会心理学
    培养目标:
    用社会心理学的理论、知识和方法阐释人际关系、群体过程和社会行为等实际问题,并提出解决这些现实问题的对策的一门学科。既可以对具体问题进行微观分析,也可以对整个社会及其发展进行宏观分析,主要应用在政治、经济、工业、教育、文化、司法、临床、军事和宣传、消费、广告、旅游等群体生活领域。
    就业方向:
    有很大一部分内容是研究人力资源,因此更容易进入各种组织的人事部门,随着资历提升,前景广阔。
    六、应用心理硕士考研专业方向之学校心理学
    培养目标:
    学校心理学在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临床心理学、咨询心理学等学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其服务对象主要是学校学生。尽管它也探索正常学生的心理特点,但其侧重点主要还是研究身心有一定问题和学习困难的所谓“问题”学生。学校心理学家在学校的教育教学中将主要扮演四种角色:心理卫生的保健者、德育工作的辅助者、学生学习的辅导者和职业选择的指导者。
    不区分应用心理硕士考研专业方向的招生院校
    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医科大学、武警后勤学院、辽宁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鲁东大学、河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广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佳木斯大学、西北师范大学。

    以上是博仁教育老师为大家整理的应用心理硕士考研的一些热门方向,更多应用心理硕士方向及相对应的院校信息可以自咨询博仁教育老师QQ:4006262918.咨询电话:010-59201666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