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专硕考研经验分享

作者:fsl       2016-06-30       阅读量:

博仁考研  2016级学员  肖同学

总分:361  政治:59  英语:66  专业课:236

2016年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专硕研究生考试已经结束,新一轮的上师大心理学专硕考研备考已经开启,博仁考研老师为备考的同学整理出上师大一位学姐的考研备考经验,希望可以帮助同学顺利备考,不让考研走弯路,就是最快速的捷径。

我是一名跨考生,在此仅做一些复习策略的分享,供大家酌情参考。我本来是想学本专业的学术性研究生的,无奈自己的高数已经是无可救药了,于是果断转投心理学专硕。

我看书的过程是这样的:按着强化班的目录往下看,但说实话,刚开始对于这些课程,虽然我按着助教的安排做,但是在第一轮复习中总是会有看完一本忘一本的状况。对此,我的助教要求我们按着她说做的笔记框架对每一张仔细梳理,整理得很细致。虽然很繁琐,但是真正把普通心理学整理好时,诡异地产生了一种成就感。

但当我整理到发展心理学时便做不下去了,因为我总认为书本的知识太繁琐,于是此时,我去看了一下强化班的视频。老师将6个大模块进行了分类,这样先按视频讲义整理,然后再根据自己的记忆顺序把零碎的填上去,这会比自己看书整理容易得多。

而后,我把社会心理学和管理心理学连在一起整理完,这是出于我兴趣点以及对这部分的熟悉度决定的。在这两本书上我花的时间最少,主要是跟着视频学习,基本上连笔记都不用自己写,按讲义来就行。

然后自己整理依次整理人格、变态、咨询三本书。这三本书一起整理后会有一种似懂非懂的感觉这主要是因为背诵的问题没跟上。

而后随着到了老大难的统计,测量和实验三本书的加入, 在这几门课上,我个人认为其实最好是统计测量分开看,中间插入一门觉得容易掌握的书。而对于我来说,我会把管理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的背诵放在这个时间段。在背诵内容时,复习统计,等统计快明白后再看测量和实验。但此时必须开始做统计的一些题目,保证自己不会再看书的时候又把统计忘了。如果有助教的话,最好与她约好,把自己做错不会的题提前发过去,然后在下次反馈的时候进行有针对性地解答,这样一来利用好了助教回访的时间,又方便彼此对问题的沟通,非常感谢我的助教,帮了我很多。

而实验心理学如果时间够可以找一下更通俗的实验用书进行辅助。而在学习实验时,要经常问自己这个实验是怎么做的,有什么特殊的方法和原理没有,有意思地自我陈述,不但会方便记忆而且加深理解。

等到所有知识都整理好,耗时巨大,有些知识已经忘得差不多了。那么该怎么办呢?我这是会先把管理和社会背好,然后拿强化或串讲班的讲义开始背普心,普心背的差不多时复习测量统计。然后再背管理、社会心理学,一般两遍后,管理社会这种架构很清楚的就不太会忘了。而此时测量统计的题也做了不少,也差不多明白了,就可以把实验和测量的一些老师标出来的理论部分一起记住。这时开始复习人格和咨询,人格和咨询的内容有大部分重复,记清楚各流派代表人物观点和一些咨询方法,注意在这要把咨询的内容加进来。

这时再次复习背诵普心,而当感到枯燥时,就把变态心理学按着书上的案例结合诊断背诵。基本上三遍的变态心理学复习就可以记清楚了,最后一遍时要把人格、咨询、变态结合来记。而后复习统计测量的理论知识就不太困难了,因为这是管理,社会,变态,人格以及咨询五本的内容已经记得蛮清楚了。最后根据串讲和押题班背发展心理学以及复习统计、测量和实验的理论部分。在发心背2遍后重新按顺序将所有科目复习一遍,比如:管理心理学——人格变态咨询——统计测量——社会心理学——实验——普心发心。

这首先是因为普心发心占的比重大,而管理社会的背诵较为简单,可以缓解背大量理论的疲惫,而人格变态咨询往往是案例里一起考察的。至于此时有人会问统计测量以及实验根本没那么简单,我在这个问题上是这样想的,首先我只要求自己记得理论的东西,也就是说只要求自己会答简答论述,至于实验设计这样应用性较高的我从一开始就放弃了。这也是出于我报考院校难度和偏好的考虑。而这样算下来最少每门课也背了两遍,而容易拿分的科目的熟悉度也非常高,至于普心发心这样分值大的放在后面也不容易遗忘。

当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尽早开始整理,前紧后松地学习。第一轮复习越全面性,第二轮的背诵就越容易。以上就是我的整个复习过程,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点帮助。

 

即日起,博仁考研2016级学员奖学金申请与2017年考研经验交流会现场预约正式开始,快来报名吧!

如果你是2016年心理学、教育学、历史学考研成功的考生,可以来博仁申请奖学金,与学弟学妹们分享的喜悦与成功经验。 

如果你是备考2017年心理学、教育学、历史学的考生也欢迎你来“现场提问”,咨询你在考研中遇到的棘手问题。

更多心理学、教育学、历史学报考院校信息,如院校考试科目、参考书、招生人数、分数线等信息可以咨询博仁考研老师。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