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普通院校如何成功逆袭西南大学心理学专硕

作者:cky       2015-05-06       阅读量:

一、考研前的迷茫与觉醒

    如果说别人的考研过程是一部励志的奋斗史的话,那我的就是一部轻喜剧。我的本科学校非985211,虽然专业是应用心理学,但本人大学四年是无奖学金、六级没过、没发表过论文也没搞过科研项目的纯素人一枚。一开始决定考研,完全是处于跟风的状态,连考哪里考什么,学硕专硕区别是啥都不懂,真的很盲目。后来144月份的时候报了博仁的全程班,初步定了专硕的方向。抱着彭聃龄老师的《普通心理学》啃了一个月,才找到一些考研的状态。同时,每天上午两个小时看教材,下午安排三个小时来看博仁的专业课视频,主要是找到各门专业课的大体脉络,这个过程持续到八月份,所有的统考教材都过了一遍。我9月份决定报西南大学,那时才开始看西南要求的四本专用教材,所以真正的复习是从暑假结束开始。

二、备战初试:做好规划,注重基础,训练能力,坚持到底!

(一)公共课的复习:英语积累单词,政治注重原理概论,做题才是真王道!

1、英语:

     其实我的英语基础不错,前面提到的六级没过是因为大学四年都没怎么碰英语书,单词积累相当欠缺!所以对于英语这块儿除了看博仁全程班的教学视频看答题技巧之外,主要是积累单词和做题。

    从八月份起,我在手机了下载了知米背单词这个APP(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下载别的软件),里面有考研必备的单词库,可设定一天完成的量(例如:75个单词),每天玩手机的时候顺手打开软件背一组(15分钟一组)。对于我来说,拿着单词书来背实在无法长时间坚持,用软件记单词只是在我放松的时候顺带的,在比较愉悦的心情下分段时间记忆效果很明显,这个一直坚持到考试的前一天。

    除了单词积累以外,九月开始做历年真题,把题先做一遍,再对照答案翻译,一题题地找出错题的原因。固定每天下午三点到五点,做题一天、对答案两天,以此循环到十二月初。十二月我看博仁的英语考前冲刺视频,主要看些答题技巧,做好考前热身。这里需要提醒,大家都知道阅读和作文占很大的分值,我只注重阅读忽视了作文,所以考试写起作文来句式和用词比较LOW,所以考试只拿了一个68分的成绩。

2、政治:

     我高中是文科生,所以在政治上没怎么花功夫,主要花晚上九点到十一点两个小时。十月份到十一月份看博仁的政治视频,把比较难懂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国近现代史纲要三门课视频看一遍,在理解的基础上简单记忆。十一月份到十二月份主要是做题,做博仁政治课提供的题。选择题是练习写题速度和提高准确度,后面大题不写(主要是背答案的知识点和总结答题套路)。最后二十天做了博仁提供的政治题和背一些冲刺大题。今年博仁的冲刺题押中了一道30分的大题,很厉害!

(二)心理学专业课的复习:注重教材,把握时间,牢固记忆

      虽然我看西南的专用教材是从九月份开始,但是因为有前期的铺垫,所有看起四本书来不至于一窍不通。我每天安排上午10点到下午1点三个小时来看教材,我看书比较细致,唯恐遗漏知识点,所以一轮复习完成的时候已经到十一月份了。第二轮复习的时候我选择把心理学导论和发展心理学的每章小结后的题摘出来然后写成答案,每天在完成新的一章的时候回头复习之前的题,相当于二三轮复习同时进行,知识点记得很牢固。但是这样太费时,所以社会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没法这样进行,只是匆匆过了二轮复习考试已经到来了。所幸考试涉及到这两门的题量不是那么大,勉强考了226的成绩。

      整个复习的过程我比较规律,时间固定安排上午十点到下午一点复习专业课,下午三点到五点复习英语,晚上九点到十一点复习政治。我作息不太好习惯晚睡晚起,学习效率高的时间点也跟别人不一样,但是每天基本保持着七八小时的学习复习时间,心情烦闷的时候就找朋友出去吃吃喝喝玩玩。

    总之,早决定早行动,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复习计划,静下心来打牢基础,坚持才是最重要!

三、西南大学复试温馨小贴士

      我是提前一天(46号)到西南大学,先找到学校附近提前预定的旅馆安顿下来。

     温馨提示:西南大学2号门有轻轨站,公交车站,还有机场小巴经过,交通比较方便。我定的房间在5号门比较偏僻。

      第二天(47号)上午拿上所需材料到心理学部222室去报道。材料包括(本人准考证、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学生证(在职人员、非应届考生带上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大学学习成绩表(盖有本科学校的公章)、《西南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考核表》(一式两份,可从我校研招网上下载,由考生单位填写、盖章,分别密封)、享受优惠政策考生所需的辅助材料(根据自己情况)、个人简历。报道结束后去看下午专业复试的地点(这次的专硕考生在第8教学楼209教室),然后回旅馆休息,下午两点半到五点是专业复试。

      温馨提示:四月份重庆多雨,气温较低。要注意看天气预报做好保暖工作,以及提前预估好从旅馆到心理学学部(报道和面试地点)和第8教学楼(专业复试地点)的时间,切勿迟到。专业复试备考多看文献。

    48号是自由活动时间,我上午去校医院做了体检(5号门离校医院很近,一路问问步行十分钟就找到),先交体检费100块钱,再领取体检表然后按项目逐个体检。下午约上新认识的同学找学姐吃饭,顺便了解各自选报导师的情况为最后的面试做好准备。

      温馨提示:体检项目中需要血检(检前不要进食),贴体检表需要一张一寸证件照。

    49号中午退房后到心理学部等候面试,由于时间临时调到晚上1830,所以等候了几个小时。面试技巧:自我介绍时偏重自己的优势(获奖情况、科研项目、论文发表等),我是没有啥优势所以着重介绍了在高中任教的实习经历(3周带12个高二班上了24节课),引起老师兴趣的同时也点出报考学校心理学方向的原因,然后根据老师的提问灵活作答。

     温馨提示:着装方面不需要西装革履(否则像推销保险),干净利落得体大方即可。面试回答问题时尤其是英文问题,不懂就仔细想想抓关键词,其实面试时候取胜的不是无懈可击的答案,而是考生所展示的自信的态度以及心理人的专业素养(个人理解哈)。

    复试的面试环节很重要,是最能体现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一项考核,在短时间内如何让你报的导师喜欢你信任你是关键;还有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报导师要根据自己的分数,假设你的分数不怎么高去报热门导师热门方向那肯定胜算会小。每年都会有扎堆报导师的情况,今年有9个考生同时报一个导师,而那位导师只有两个名额,可想而知,竞争之大(当然水平高的就可以任性一把,哈哈)。

     考研是一种过程,一种历练,它有凤凰涅槃的痛苦,但也有破茧成蝶后的喜悦。选择了考研,就要风雨兼程,用努力和汗水浇灌梦想之花直至它绚丽的开放!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