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南京大学心理学

作者:fsl       2011-06-22       阅读量:

 南京大学心理学系前身为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心理学系。于1920年成立,建有心理实验室,是中国第一个心理学系。次年,随着高等师范学校改为大学,南高心理学系更名国立东南大学心理学系,隶属教育科,兼属文理科(文理科后分出理科)。 1927年后,国立东南大学更名为国立中央大学,潘菽先生留美回国,聘为心理学副教授,半年后升为教授,兼心理系主任。1949年,中央大学改称南京大学,潘菽任校长。1956年,南京大学心理系迁至北京,同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室合并组建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潘菽遂迁往,任心理学所所长。至此,南京大学心理学系停办。   1993年,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成立了全国高校第一家社会心理学研究所,第一任所长为周晓虹教授,第二任所长为翟学伟教授。之后该所划入南京大学社会与文化研究中心至今。   2007年,南京大学社会学系开办心理学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与研究生。2008年,社会学系改为社会学院,停办50年的心理学系重新成立,在研究生阶段分理论心理学与应用心理学两个方向,隶属社会学院,第一任主任为翟学伟教授。

基础心理学专业(040201)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专业简况及培养要求
南京大学社会学系自2006年始招收基础心理学硕士研究生。招收研究生的目的在,培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所需要的,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和邓小平理论,具有坚实的基础心理学基本理论和系统专业知识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教育研究生拥护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遵纪守法,品学兼优,眼界开阔、基础扎实、学有所长、技能熟练,富有团结友爱精神,今天致力于学业,明天服务于社会。

二、研究方向
根据心理学的学科发展状况和本系研究生导师情况,南京大学社会学系基础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目前暂设如下研究方向:
1、心理学理论与心理学史
2、认知心理学
3、心理测量与辅导

三、学制及具体安排
基础心理学专业(040201)为心理学专业(0402)二级学科,学制两年半,授予理学硕士学位。
在两年半五个学期的学习过程中,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应按照以下程序和安排完成 全部学业:
(1)在第1-第3学期,完成学校和社会学系规定的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和选修课程的学习,并通过硕士学位的外语考试;
(2)在第3学期,完成研究生的期中考核,完成硕士学位的选题任务,完成硕士学位的资料收集工作,阅读与论文相关的著作和文献,并在第3学期结束之前完成5,000字左右的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由导师与研究室主任相商组成三人小组通过开题报告;与开题报告有关的所有材料需交研究生秘书整理,并交系教务员存档,通过开题报告与正式参加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之间时间间隔应在10个月以上;
(3)在第4-第5学期,撰写硕士学位论文,要求在参加答辩的2个月前(一般为每年的10月31日前),完成硕士学位论文的初稿,经导师审阅后在参加答辩的1个月前完成全部定稿。

四、课程类别及学分要求
按南京大学研究生院规定,本专业准予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需修满总学分34-36 学分,其中:
1、A类课程即公共基础课7-8学分;
2、B类课程即专业基础课6-7学分;
3、C类课程即专业课程10-12学分;
4、D类课程即选修课程10-12学分,其中4学分为本系本专业课程,4学分为本系开设的其他专业的B类和C类课程(如基础心理学专业选择应用心理学专业或社会学专业开设的B、C类课程),2-4学分为外系开设的研究生类课程。

五、课程设置及基本原则
根据如上原则,南京大学社会学系基础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为:
A类:
1、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2学分);
2、马列原著选读(2学分);
3、英语(4学分);
B类:
1、心理学史与理论(3学分);
2、心理统计学(2学分);
3、心理学研究方法与实验设计(2学分);
C类:
1、心理测量研究(2学分);
2、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专题(2学分);
3、认知心理学(2学分);
4、教育心理学(2学分)
5、心理咨询与治疗(3学分);
6、中国人社会行为分析(2学分)
D类:
1、心理调查方法(2学分)
2、临床心理学(2学分);
3、精神压力研究(2学分)
4、专业外语(2学分);
5、社会心理学(2学分);
6、发展心理学理论与研究(2学分);
7、环境心理学(2学分)
8、咨询员的自我成长(2学分)
9、西方心理学流派研究(2学分)

六、期中考核制度
按照“南京大学硕士学位研究生中期考核制度实施办法”(南研字(1996)10号)规
定,在硕士学位研究生课程学习结束以后,需进行一次综合性考试。考核时间为二年级上学期末,撰写“开题报告”之前。期中考核的结果和各类文本,与“开题报告”、课程学分,将成为硕士研究生获得答辩资格的必要前提。
硕士研究生的考核由各专业教研室负责,考核小组由教研室主任、研究生本人的导师,及其他具有研究生导师资格的教师共三人以上组成,并报系批准同意。
考核须从德、智、体诸方面进行。业务方面的考核,以口试为主;但全部学分积(70%)和科研成果积(30%)排在最后10%的学生需参加综合性考试的笔试,考试内容为B(70%)和C(30%)两类课程。考试不及格者,视情况及本人意愿,或延长修学时间一年(学费自理),或劝退学。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考察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要完成学位论文有这样几个环节:首先,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选择合适的研究课题,既体现本学科的前沿性、创新性,又力求与国家、省的研究课题相挂钩,同时注意研究课题与国家政策和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其次,作好开题报告。再次,在正式撰写论文之前,应围绕学位论文撰写一篇有一定学术见解和视野较为开阔的文献综述,并努力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
开题报告同课程学分一样,将是研究生获得论文写作的资格之一。规范的开题报告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研究摘要,以简洁的语言写明学位论文的基本内容和研究思路;
(2)研究题目,说明选题的理由,理论和现实两方面的意义,论文的主要关注点和基本框架,研究和论文写作的可行性;
(3)研究状况,列举中外学者在本论文涉及的领域内的已有研究成果、基本观点,并通过说明已有研究成果的不足或不完善之处,论证本论文写作的必要性;
(4)研究方案,包括具体的研究问题、研究可能遇到的疑点和难点、研究对象或个案的基本情况介绍与典型意义,以及需要通过研究进行检验和论证的基本假设;
(5)研究设计,主要包括资料的收集手段和方法(如抽样设计),以及所使用的实验材料、仪器设备情况;
(6)资料的整理和分析,针对研究问题和资料特点,提出你拟采用的整理和分析资料的方法和手段,包括定性和定量研究方法;
(7)研究计划,说明从事研究和论文写作的进度和时间安排;
(8)参考文献,列出研究和论文写作参阅的中外文献资料的目录,其中理论性论文的参阅文献不得少30种,经验性论文的参阅文献不少于20种;
(9)其他,除上述以外的与论文写作有关的其他事宜。

八、答辩和学位授予
研究生学位论文完成以后,硕士学位论文应在答辩前约请2-3位校内外专家评阅,并写出评阅意见。评阅通过以后,按研究生院的文件规定,由系里会同导师商定具体的答辩时间。在一般情况下,社会学系硕士学位答辩在正式毕业前1-2个月内择日进行。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3-5位教授或副教授组成,答辩由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
申请硕士学位者,应符合南京大学研究生院规定的在国内外核心杂志上发表规定数量的学术论文,如答辩时尚未完成指标,可在一年内补充完成。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