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在职考研与在职读研的区别

作者:lzy       2009-08-19       阅读量:

1.在职考研(学历教育) 

在职考研指的是在职人员边工作,边学习,最后参加每年一月份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考研网上报名时间一般在每年10月份,现场报名时间为每年11月份。同学们在进行全日制学习完成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等要求后,可获得国家认可的学历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

2.在职读研(学位教育)

在职读研有以下两种情况:

一是在职人员攻读专业硕士学位。在职人员攻读专业硕士学位实行全国联考,一般每年7月份报名,10月份考试。毕业后只能获取专业硕士学位,不能取得研究生学历。

二是和全日制统考生一起学习、但不转户口和工作关系的委培和定向的在职研究生。这种情况和全国统一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完全一样,一般10月份网上报名,11月份现场报名,考试一般在次年的1月份,只不过录取类别为定向或委培,入学时不转户口和档案关系,毕业后回原单位工作。和全日制统考生和自费生一样,委培生和定向生(即在职研究生)毕业后都能获取研究生学历和硕士学位。

二、在职考研(学历教育)

在职人员报考研究生学历教育可根据自身报考条件,选报全国统考、联考或单独命题考试。

1.全国统考

全国统考是在职考生与应届考生一起参加每年1月份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参加复试的要求由教育部规定。

2.单独考试

本科毕业生工作4年,业务优秀者,可报名参加单独命题考试。单独命题考试的考试时间和考试科目(政治、外语和三门专业)与全国统考相同,不同的是单独命题考试的5门课全部由考生所报考的院校单独命题。单独命题考试出题是针对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在职人员及其业务特点来进行的。所以不能简单地与统考题比较难易。

并不是每所院校都可以用单独考试方式招收研究生,可以自行组织单独考试的招生单位必须经过教育部批准(详见具有单独考试资格的高校名单)。同时教育部对用单独考试方式录取的名额有明确规定,每年约为5000名左右。

三、复试要求

教育部在确定考生复试的基本要求时,对在职人员初试成绩的要求略低于应届本科毕业生。特别要指出,可以参加复试的分数线不是录取分数线。为便于复试筛选,每年上线生源总数都略大于招生计划数。复试是进一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是否符合硕士生培养要求的重要环节。能否参加复试,不仅要看考生的初试成绩,还要看考生报考的招生单位的招生专业上线生数,如上线生数远超出招生计划数,则一部分上线生就可能排不上参加复试名单。这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特殊之处。符合教育部复试基本要求而不参加第一志愿招生单位复试的考生,学校将把报考材料转到第二志愿单位。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