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考研最重要的是信心、决心和恒心

作者:lzy       2008-06-12       阅读量:

(作者:韩春伟,博仁08级学员,考取北京师范大学)

我是08年跨专业考心理学的。以下就是我个人的学习经历,供有志于跨专业考心理学研究生的同学参考,希望能对你们的学习有所帮助。

心理学考研准备阶段,首先你要明确考哪几门以及需要看哪些书。大纲里没有规定具体的书目,但根据以往经验,心理学考研考四门科目:普通心理学,统计与测量,实验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普心只需看北师大彭聃龄老师的书就可以了。实验就看北师大出版社2007年底新出版的张学民的实验心理学就可以了,但最好能再参考一下杨治良的书,因为杨老师是实验心理学方面的最重要的权威!发展就看林崇德的书,但发展心理学知识点特别碎,所以一定要多看几遍,而且要看的特别细,教育心理学考得不是特别多,所以只要看一下刘儒德老师的书就行了,而且并不是全看,只要看其中的几章,具体哪几章可以对照考试大纲来看。最重要的就是统计了,统计看张厚粲的教材,但我建议你先看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甘怡群的心理与行为统计,因为甘老师的书比较简单易懂,没有什么高深的数学原理在里面,而且一定要多看多做,才能掌握的牢一点。测量看郑日昌或戴海崎的都可以,考的不是很多。

明确看哪些书以后,就要注意如何看书效率更高。因为我们是跨专业的,所以基础比较薄弱,感觉复习没有头绪。可以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每天看一点,不能急功近利,最好文理搭配开来看,比如,计划周一、三、五看普心和统计测量,二四六看实验和发展教育,周日回头复习一下,这样有计划有系统地看,就不至于乱。

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事情就是阅读考试大纲。心理学统考已经两次了,统考以来就是教育部统一编制考试大纲,作为出题的唯一依据,考试完全在大纲规定的考点范围里出题,所以大纲是我们复习的唯一依据,一切围绕大纲。可以上网找一下2007年和2008年心理学统考大纲,针对大纲看书,大纲没有规定的章节就不用看了。此外,把08年和07年大纲做一个对比,看增加哪些考点,删除哪些考点,修改哪些考点。千万不要小看这个工作,我认为这个工作比看书还要重要,这个工作能使你迅速掌握哪些是重点,哪些是非重点,这样在看书是就可以分清主次,节省时间和精力。再针对09年大纲,把这三年的大纲做一个对比分析。大纲一定要熟悉。在看书时大纲就放旁边,随时翻阅,大纲里没有规定的一看而过或不用看,大纲规定的尤其是两年都有的就要重点看,新加的考点也要特别注意,因为他不会无缘无故加这么个考点,有可能考选择题。这是我考研的最大体会了,熟读大纲一是可以节省时间,提高看书的效率,另一方面也可以使你能迅速抓住考试重点,复习时能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有的放矢。因为考试要看的书很多,如果你没有主次,一字不落地看书,会非常累,时间也不允许,而且看完以后脑子一片糨糊,什么也记不住。

总之,复习的第一阶段,首先把书和相关资料找全,然后找到考试大纲,依照大纲,把每本书里不考的章节划掉,把要考的均匀分解,用一个月把书通读一遍,比如普心大概要考十二章,那我就规定每天看半章。在看书时最好能做笔记,增强记忆效果。需要达到的目标是:每门课考哪几章,在头脑里形成一个网络框架,比如你要知道普心考十二章,分别是绪论、心理学的生物基础、感觉、知觉、注意、记忆、思维、言语、动机、情绪、能力、人格,每一部分大概讲了些什么,如感觉包括视觉和听觉,知觉包括空间知觉、时间知觉、运动知觉和错觉等,记忆包括感觉记忆、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这样一层一层展开,达到这个目标就可以了,至于每一章的具体内容可以在第二轮复习时往你的网络框架里补充,这样复习一遍补充一些,反复多次看书,要比你一开始就一个字不落地背书效果好的多!需要记住的就是不要长时间看一门课。

考研最重要的是信心、决心和恒心。请相信,如果有投入,就一定能成功!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