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毕业10年,在职考北师大临床与咨询心理

作者:fsl       2018-05-14       阅读量:

政治:63   英语:62   专业课:236   总分:361   王同学   课程:高分VIP班

在职心理学考研考生应该如何复习,这是很多既要每天按时工作又要辛苦准备考研的小哥哥、小姐姐们共同的痛,今天博仁君就请到一位2018级的北京师范大学临床与咨询心理的准研究生,为大家分享她的备考经验。

离开校园已经有近10年的时间了,经历了近一年的考研征程,现在回望那段时光,感慨万千。

首先是从时间上,不用说,一定是放弃了很多跟家人朋友出游的快乐时光,要把自己的单独复习时光当成是一种美妙的享受。当然,也不必一年如一日的埋头苦读,毕竟心理学还是要跟生活、跟人、跟社会相接触的。保持一颗在生活中、人际间随时学心理、用心理的头脑也很重要,复习过程劳逸结合,遵循规律。

 

一、专业课复习顺序

从复习顺序上来说,普心一定是第一门要看的课程,因为它是其它科目的基础,有了这个基础,再去向其他科目下手,就会感觉更加得心应手,最起码很多东西是见过的了。我在复习的时候,是把总共八本书分成了三个大的组块。第一个组块是普心和社心,也就是普通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这两个部分讲了很多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性的心理学知识,可以一边梳理知识框架结构,一边跟生活实例相结合着去理解。我个人是采用了思维导图的方式,当然也可以用其它方式去找框架。
第二个组块是人格和变态,也就是人格心理学和变态心理学。这两本书的框架结构是很清晰的,基本是平行结构。人格就是几大流派分别对人格有哪些研究和成果等;变态就是把各种心理障碍组块化地推出来。这两个部分刚开始我也做了思维导图,后来发现列表式整理可能更清晰,也更方便对比记忆。因为每个部分都是从那几个角度来讲的,只要区别异同、抓住重点就可以了。
第三个组块是统计、测量、实验设计和研究方法。研究方法这本是属于补充的书吧,但我还是自己买来看了下。这几本书其实在考研里面难度要求并不高,所以只要把大纲要求的弄懂就可以了。

 

二、备考方法

再说说具体的方法,我想每个人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都是不一样的,这个可以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去探索适合自己的方式。我个人的方法是听课、看书、围绕大纲找重点突破。博仁的课程,我基本上都是听了的,特别是要根据自己没弄懂的学科,可以多听听老师们是如何讲授的,再配合看书去理解。有几位老师,特别是有几位老师,他们在讲课的时候,除了讲知识本身,还会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框架思维在里面,对考研复习是很有帮助的。其实看书也是一样,看书本身不是目的,看懂其中的逻辑框架,将各学科之间的知识点进行串并联,这样才能实现更有效的复习。

 

另外,针对复习得流程,一般我们会说是三轮复习,基础、强化和冲刺,庆幸的是博仁的课程也是分基础、强化、冲刺,和我的复习流程比较合拍。当然也不能机械的执行,在复习得过程中还是要有自己的节奏和自己的计划的。根据我的时间安排以及除考研以外还必须要做的一些事情,打基础的时间可能相对长一些,但到了后面,再回看的时候,虽然有些东西已经遗忘,但还是要比刚开始去学要快得多,并且更加注重逻辑框架和知识点的对比区分。到了最后一个月的冲刺阶段,就是抓重点考点,然后拼命背诵了。因为到了考场,大量的主观题没有时间允许你现场组织和思考过多的内容,更多的就是靠这种背诵后成为自动化的东西。这也包括政治和英语的写作。

整个考研复习得过程,除了是知识学习本身的考研,更是毅力和心理的考研,在整个过程中,情绪、意志等都在发生变化,也会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因此,特别是针对学心理学的同学来说,更要做到学以致用,随时调整自己的状态,越到最后的时刻,越是最艰难的磨炼与考验。但经历过后,会有新的人生体悟,这就是成长吧!

也祝愿2019级的学弟学妹们能够考上梦想中的大学。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