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2017中央财经大学心理学专硕跨考经验

作者:lzy       2017-08-28       阅读量:

院校:中央财经大学   专业:应用心理   总分:403   专业课:255   董同学

博仁考研第11届考研励志奖学金颁奖典礼暨2018年考研经验交流会年度盛典在北京师范大学圆满结束,数十位成功考入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名校的博仁2017级学员参加了此次盛会并为学弟学妹们分享成功经验。下面博仁考研老师就为2018级心理学考研学子分享一位以403分成功考取中央财经大学心理学专硕学姐的考研经验。

一、备考历程

昨天十一点在官网刷出了拟录取通知,考研之战终于圆满收官。回味一年间的点点滴滴,从一开始一腔热血的选择了跨考自己热爱的学科,到最后收到录取通知,中间无数个伴随着欢笑和泪水的日日夜夜,在我短短的人生中也变得熠熠生辉。浏览到这篇文章的你,也许刚刚经历了一战的失败,犹豫要不要继续坚持这条并不容易的路;也许正在迷茫着是选择现实还是理想,是遵从父母的心愿读一个并不喜爱的专业,还是摒弃眼前的苟且,勇敢地追逐诗和远方;也许正在一轮复习中苦苦挣扎,备考之路走得艰辛。不论怎样,我都希望阅读到这篇文章的短短几分钟,能带给你一些帮助和思考。

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本科就读于武汉的一所普通一本,专业是会计学,目标是中央财经大学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备考历时一年。初试403,排名第五,复试顺利通过。



也许很多还在选择院校的学弟学妹,看到中财的招生简章时都会十分开心,只考三本书,似乎看起来难度低了很多,而且学校是著名的“两财一贸”其中之一,看起来是个性价比极其高的选择。作为过来人,想要客观的谈一谈中财的备考难度。

首先书少是毋庸置疑的,但所涉及的研究方法一书十分灵活,在读过研究方法之后,十分敬佩辛老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心理学研究的完整过程呈现给初学者。但这带来的三个问题就是,一,通俗易懂也意味着本书的重点不十分明朗,任何一段话都可以被学校改编为一道简答,增加了背诵难度;二,想要拿到三百分中研究方法这一百分,仍然逃不开要对统计测量实验细致的学习,也就是说,备考的书目无形中增加到了六本。单从这点看来,想拿到这个性价比十分高的入学机会,并不是那么容易。然后最重要的一点是,中财的复试线着实非常高,想要保证万无一失的进入复试,备考的目标要设置到400往上。

以上说到了选择这个学校需要考虑的风险点,但是作为学会计出身的我,认为风险越高,伴随的收益必然越高,既然你都考虑到了我所说的风险所在,仍然愿意坚持考取心仪的学校,那是最好。接下来就可以详细的谈谈针对于中财的专业课备考。

二、专业课备考

1、普通心理学

这本书是几乎所有开设了心理学的院校都要考到的书目,也有的学校会将普心和部分社心合称为心理学导论。显而易见,备考最好选择从这本书开始,因为它是所有其他心理学课本学习的基础。这里以普心为例,详细的谈谈如何去读一本心理学课本。对普心的学习大致要分为4个阶段:总览,细致笔记,做题,背诵加强。

第一个阶段,总览。顾名思义,要快速的通读课本加上看视频课。正确的方法是,拿一根铅笔,边读边划线,轻轻地留个痕迹即可,手不要重,并且可以随手记下第一遍读不懂的地方。最好是在读完一遍课本之后再去看视频课。最忌讳的一点是一边看书一边看视频课,不要混着来。对于跨考生来讲,好的视频课能点拨出书中的重点和难点,能为你后期的复习理清思路,节省很多弯路。

这里要指出学弟学妹容易进入的一个误区,就是容易在看不懂的地方钻牛角尖,并且在前几章花费过多的时间,误以为是考察的重点。我要说明的是,第一遍一定会有非常多无法理解的问题,你要做的就是把他放在那,在你对后面的知识了解更深入之后,它们中的大多数都会迎刃而解。并且在你看视频课的过程中,老师也会点拨出大多数学生第一遍看课本时共同的疑问所在,可以帮助初期复习的你走出迷茫。还有就是,普心整本书的重点在第六章到第十三章,整理笔记及背诵的主要任务集中在这里,本末倒置是大忌,切勿头重脚轻。阅读课本的速度基本把握在一周读完一本书。

第二个阶段,细致笔记,这个工作基本要在备考的中期开始,六月份左右,每一章中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要详细总结,一章当中所讲到的原理,过程,理论,分类,通常是可以出简答和论述的地方,类似于感觉部分的视觉理论,知觉部分视觉线索的分类,再比如后面睡眠四阶段,动机理论,情绪理论等等。当时在做笔记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博仁的助教学长给了我很大的帮助,给了我笔记的参考格式以及每一章应该总结哪些地方,无形中帮我提高了学习效率。再者说到我个人做笔记的方法,就是将每个重点分成几个小的知识点,然后把每个小知识点中所包含的内容以关键词的形式记在后面,切忌抄书,要用自己的话来说,或者浓缩总结。

第三个阶段,就是做题了,先做手头可以拿到的练习册,然后再做你可以收集到的院校真题。不仅仅是做题,最重要的是通过题目温习第二个阶段中做过笔记的知识点。一道选择,要深入分析他背后涉及到哪些知识点,不熟悉的就要拿出来多看几遍。简答论述等等,参照练习册给的答案去写,模仿多了之后就可以摸索到方法。最好是能试着合着书和笔记写,写不对的地方拿红笔补充。

第四个阶段,背诵,经过前几轮的打磨之后,对知识点的熟悉程度相当深,这时你就需要一遍一遍的背诵,背诵的时候不要废话过多,能说清一个知识点即可,如果能有时间多在纸上写几遍那是更好的。每个人有自己喜欢的记忆方式,不多赘述。

2、社会心理学

这本书在三本之中看起来是最厚的,语言也是最晦涩的一本,金老师的课本读起来感觉还是十分严谨的,但可能由于过于严谨致使可读性欠缺不少,后面的章节这个问题逐渐改善,前期看课本还是会有点头痛。总的来说,这本书是和生活最贴近的一本。类似于普心,这本书仍然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与普心一样,迅速通览课本,并且不要钻牛角尖,想不通的地方可以在读完书后辅以视频课加强理解,但总的来说,没有什么理解十分困难的地方,可能唯一困难的地方就是这本书实在是太厚了。

第二个阶段呢,与普心略有不同,这本书看似内容十分庞杂,但剥离掉其中的例子和不重要的话,剩下的知识点并不多。这个就要靠你在总结笔记的过程中再次详细阅读课本,分离出哪些是要写的哪些又不必出现在笔记上。并且,其本身的主次分层还是很显然的,例如,沟通那一章,从内容上就可读出基本不会出到简答,这本书的重点章节在一头一尾,头就是社会心理学中强化导向和认知导向的两大理论派别,尾就是侵犯行为,群体行为,社会认知,归因等等章节,基本位于书的十几章。我当时在做完笔记之后看了博仁的强化课视频,很短,六节课,授课的覃老师十分幽默,讲到了如何用简单的小例子来理解书上的理论,如何找到背诵的重点等等。这又回归到了这门学科的前两字,社会,正是如此,我们才要以生活中鲜活的例子去理解这本书,而不是停留在课本的层面。

第三个阶段,做题,这里的习题我是用了博仁自己出的讲义,里面有覃老师自己总结的简答,以及一些论述,案例,对照着每一道题,我都做了一遍,与前面一样,合着书写,写不出来的地方再用红笔加上去。这样后期背的时候也知道自己薄弱的点在哪里。这里需要提到的是,社心答题的时候,论述可以适当的加一些例子上去,例如17年中财考到的,简述侵犯行为的影响因素,这里就不仅仅要列出影响因素有哪些,最好能简单的把书中提到的部分例子搬上来,这个工作就要在做笔记的时候做好了,选一些答题用得到的例子标在知识点的旁边。

第四个阶段,背诵。背诵的时候最忌讳的就是一个字一个字去背,我相信学弟学妹们也不至于犯这样的错误,我当时采用的方法就是拿着笔记给自己讲课,站在一个角落里背,在给自己讲的过程中就能发现一些知识点间暗含的联系,比如书中所提到的,歧视,刻板印象,偏见就可以作为态度三成分的例子对应,这些细节就要靠仔细思考课本来发现了。最后上考场之前要达到的程度,就是离开课本,能讲出书中相对重要的任何一个知识点。

3、心理学研究方法
这本书是众多院校参考书目中比较独特的一本了,如前所述,辛老师写作的这本书不仅是统计测量实验的合体,它是对一个完整研究过程的体现,里面讲到的知识实用性非常强,为初学者呈现了学术研究的基本面貌,并且辛老师书中提到的例子覆盖了从古至今,融通中外,是非常有价值的一本书。所以在学习过程中也是十分有趣的,这本书也是在这三本书中难度比较高的一本,因为涉及到最后一个三十分的实验设计。学习的阶段分法和前面两本大同小异,就不再多废话,主要说说这本书不太一样的地方。

初期阅读基本没有什么困难,可读性比较强,看得也比较快,最好能把自己代入到书中,想象你就是一个研究者,要开展一个研究,置身于情景之中会更好理解。初期觉得困难的地方可能会集中在实验法和后面的理论构建部分,但鉴于是第一遍,粗粗看过即可,一遍不懂不必太过担心。

中期做笔记的时候,会和社心比较像,剥离掉辅以理解的例子,其实内容并不算很多,按照同样的方法去整理笔记。这里讲授研究方法提高班的仍然是博仁的覃老师,如果觉得做笔记摸不到主要框架的话,听一遍覃老师的课再下手会轻松许多,因为老师可以帮你理出其中的头绪。对于本书中十分难理解的地方,可以回到统计测量实验三本书中去找,但是理论构建的部分,逻辑性很强,这个就需要多读多想,以一些简单的例子来理解理论内容。

后期背诵,这时通过前两本书已经可以很好学会找一本书的考点了,结合前三年的题目,整理出你觉得可以出成简答的知识点,写一遍,背一遍,背的工作可能要重复好几遍,但鉴于含量并不大,也不十分困难。依旧如前,不要拘泥于原话,用自己的话来简洁合理的表达一个知识点。

 


 

4、统计实验测量

作为跨考生,大多数人对这三本书都会比较恐惧,万幸的是中财并不考这三本书,但仍然要好好学,因为这是你读懂研究方法的基础。

如果经济条件受限,真的无法承担辅导机构的费用,仍然建议学弟学妹花一些钱买机构针对统计测量实验的课程来听一下,和前三本不同,前三本讲的内容你之前多少有接触,但这三本完全是新的东西,自己啃起来会比较困难,尤其是统计,很难自己摸到重点。并且中财的复试会问到关于统计测量实验的内容,即使初试不学万幸过了,复试仍然逃不掉要好好看一遍,所以建议把工作放在前面。

统计的话,跟着网课老师学会比较轻松,对陆小英老师印象十分深刻,胖胖的黑黑的,两颗小板牙非常可爱,看久了觉得很像仓鼠。陆老师不仅统计讲的十分清晰,而且经常讲一些心理学家的八卦活跃课堂气氛,每当听得生无可恋的时候就能听到她讲八卦,立马就来了精神。统计只需要好好地用心学一遍,适当辅以习题即可,不需要细致的做笔记和背诵。

测量的话基本和统计差不多,这三本书中相对要引起重视的是实验。实验我用的是郭秀艳老师的版本,同样是听网课做题之类的,但是和前两本不一样的是,实验我依旧当作必考书目认真的做了笔记,因为关乎最后一个实验设计,以及研究方法第五章实验法提到的内容,所以对待这本书要像必考书一样,只不过后期背诵的时候不需要。

实验设计的话,当时的博仁助教学长很耐心的帮我改了很多实验设计,一个一个挑出里面的错误,很感谢他对我那么耐心。但就是自己略不争气,上考场的时候时间分配有点失误,导致最后一个题写的很烂很烂,不过好在前面发挥稳定,依旧拿到了255。

这里还要单独提到的一点是,中财在17年出了一道专门考期刊知识的选择,里面提到的期刊都是研究方法中有写过的期刊,这里学弟学妹要留心,里面提到的期刊要找一期来看一看,并且注意它是双月刊还是什么,封皮颜色也看一看(听起来很像个笑话,但这是今年考出来的一道真题)。

三、公共课备考

至于政治英语,我很想再多说一点,但鉴于码字真的是非常累的,如果你真的想听听我的经验,那可以通过博仁的老师联系我,这里就不多赘述。

四、感悟

感谢你能看到这里,虽然码这么多字确实很辛苦,但只要能有一点点帮到你,我就非常开心了。你能看到的是我写在这里的一些经验或者是调侃,你看不到的是我一年中风雨无阻的在自习室呆着学习,几乎全年无休,我在自习室放了个午睡垫,就是为了中午不用回寝室。经过一年的添置,把我的固定座位几乎收拾成了一个小小的家。如果真的发自内心想要考上中财,那就需要你摒弃外物,将自己全身心的交给学习,不是为了一个好的学位,不是为了一个响亮的名头,只是为了超越自己,向自己前二十几年起色不大的人生说不,真正为自己的未来负责。我不是十分聪明的那种学生,但我明白的是,只有我自己能对我的未来负责,并且,我要为我的选择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不管结果如何,一定要从头到尾做完这件事。这样一种做事的虔诚,却是我们很多人难以做到的,虔诚的去学习,虔诚的吃饭睡觉,虔诚的生活。但想要达到一个非常高的目标时,需要的正是这种修行一般的精神。

也或许你曾经有过抱怨,为什么HR要985/ 211的学生,而不要我,我哪里比他们差,不都是大学吗。我对这个问题有一些想说的,我见过怀揣着这样看法的很多人,他们只看到了这群学生身上的光环,他们看不到的是身处这样的学校,要付出多少汗水和努力,在别人不眠不休帮老师做项目的时候,你看不到,在别人日日泡图书馆背书的时候,你看不到,在别人寻找各种各样的提升机会并且为之努力的时候,你看不到,别人花了大把时间考过了雅思GRE托福的时候,你看不到。这样一来,如果你是HR,你更愿意要哪一种人成为你的员工。每个人的成功都是很多看不到的血和汗换来的,作为学姐,我能告诉你的是,交际,爱情,那都不是你能控制的资源,只有实实在在的学位,证书,知识,才能带给你明亮的人生,如果家里坐拥千万资产那当我没有说过,如果你的家里并不能给你提供多少帮助,那请你从今天开始,从看到我的备考经验开始,可以有所思考,放下一切去努力,不管外界有多少风言风语。


同学们,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在坚持的同时,还要找到正确的复习方法,在自己钻研的同时,可以多听听师哥师姐的成功经验,希望这篇经验能够给备考2018级研究生的同学带来帮助!如果有关于心理学、教育学、历史学、法硕的相关问题可以登录博仁考研官网http://www.borenedu.cn/、拨打电话:010-59201658或者QQ:800111578进行咨询,考研路上,博仁是您不离不弃的伙伴!也衷心希望明年的今天,同学们也能够为学弟学妹们分享成功经验!各位同学,接下来请踏踏实实复习,注重细节,把课本知识点吃够,保持良好的心态,预祝金榜题名!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