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浙江师范大学347心理学专业综合试题解析

作者:lzy       2011-12-29       阅读量:

应用心理硕士从2011年开始全国联考,考试科目为政治、外国语、心理学专业综合。其中,政治、外国语由教育部统一命题,心理学专业综合在教育部统一大纲的指导下,由各招生院校自主命题,心理学专业综合满分为3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虽然347心理学专业综合由各招生院校自主命题,但是命题还是有一定规律可循的。

浙江师范大学从2011年开始招收应用心理硕士,从2011年的347心理学专业综合试题来看,考试内容基本上覆盖了心理学专业综合考试大纲所规定的心理学导论、发展心理学、变态心理学、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管理心理学等基础学科内容。试题类型有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案例分析题。在名词解释题中考查了加法反应时法、双生子设计、投射测验、社会懈怠(social loafing)、心理咨询、公平理论等六个名词解释。在这里我们简单的给同学们解释一个名词解释,比如投射测验:投射法在心理学上的解释,所指个人把自己的思想、态度、愿望、情绪或特征等,不自觉地反应于外界的事物或他人的一种心理作用。此种内心深层的反应,实为人类行为的基本动力,而这种基本动力的探测,有赖于投射技术的应用。

投射评价理论认为,被试者对测验题材的解释,可以反映其心理功能。编制投射测验心理学家认为,人类的日常反应,固然决定于当时的刺激或情境,但个人本身当时的心理状况,和他过去的经验,以及对将来的期望等,对当时的知觉与反应的性质和方向,都发生了很大作用。我们常将内心情感及感觉投射到环境里去,假定面对着空泛而无限制的刺激情境(测验题材),个人可以自由想象或不自觉的对它作出种种反应,因而便会将一个人一些潜在深层动机和人格特性投射出来;由于每个人的经验不同对刺激所知觉的内容不同,因此,所作的反应就不可能相同。所以分析反应的结果,可以提示一个人的人格形态和深层动机,这就是投射设计的基本原理。

著名的投射测验有罗夏墨迹测验、主题统觉测验、房树人测验等。但投射测验的信效度一直值得怀疑。如跨时间稳定性和评分者一致性信度和预测效度。有人认为它们更像是一种高度结构化的访谈,只是一种获取信息的方法。

这些名词解释在博仁347心理学专业综合辅导班上老师都分别讲过这些基本的知识点,对于答好这几个名词解释还是很有把握的。

在简单题中考查了比较感觉记忆、短时记忆与长时记忆,简评埃里克森的心理社会发展理论,简评卡特尔的人格特质理论,咨访关系的影响因素主要有哪些?其含义分别是什么?抑郁症的主要症状有哪些?领导权变理论的主要观点。例如第一题比较感觉记忆、短时记忆与长时记忆,博仁老师在主观题提高班的时候讲过这个题目。

1、感觉记忆:是记忆系统的开始阶段,它是一种原始的感觉形式,是记忆系统在对外界信息进行进一步加工之前的暂时登记。图象记忆是感觉记忆的主要编码形式。斯伯林的局部报告法证明了感觉记忆的存在。

2、短时记忆:是感觉记忆和长时记忆的中间阶段。它最大特点是其保持的容量是有限的。(大约5-9个单位,组块),在没有复述的情况下,信息在短时记忆中保持的时间很短。来自感觉记忆的信息可以在短时记忆中得到加工而进入长时记忆,复述是短时记忆的存储信息的方法,可以防止短时记忆中的信息发生遗忘。短时记忆的遗忘主要是由于其他信息的干扰引起的。

3、长时记忆:构成了个体关于外界和自身的全部知识经验。长时记忆的信息容量没有限制,良好的编码能够改善信息在长时记忆中的保持和提取。

在论述题中考查了比较皮亚杰与维果茨基的儿童发展观,这个题目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回答:

(1)维果斯基创立了文化-历史发展理论,用以解释人类心理本质上和动物不同的高级心理机能。他进一步探讨了人类心理发展的实质。他认为人类心理发展是指一个人的心理在环境和教育作用下,从低级心理机能逐渐向高级机能发展的过程。

同时,他着重研究了教学与发展,特别是教学与儿童智力发展的关系,并提出了以下三个重要的思想:第一,提出“最近发展区”的思想;第二,提出了“教学应该走在发展前面”的思想;第三,提出了“学习的最佳期限”的思想。维果斯基是智力发展内化学说的最早提出者之一。

(2)皮亚杰的心理发展理论对世界各国的心理发展领域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可以说是最有影响的心理发展观。他的理论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

第一、提出了一套完整的、富有辩证思想的关于儿童智力发展的理论;

第二、描述了个体从出生到高中生智力发展的路线;

第三、首次将数理逻辑作为刻画儿童逻辑思维发展的工具;

第四、构造了发生认识论的理论框架;

第五、创造了一套研究儿童智力发展的独特理论。

(3)维果斯基和皮亚杰都注重个体内外交互作用。

前者更注重社会文化环境的影响,后者主要强调个体对外部信息主动的建构。

前者提出了最近发展区,后者提出了心理发展的具体阶段。两种理论都具有一定的意义。

案例分析题主要考查考生对案例的解读,以及对基本概念的判断、基本理论的运用。

从以上的题目来看,主要考查了347心理学专业综合重点知识,这些重点知识博仁老师在上课的时候强调过,并且做过模拟题,为同学们总结了答题要点。

对于参加2013年应用心理硕士的考生,要充分利用招生院校的历年试题,这些试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从历年的试题可以总结出招生院校的命题特点和规律。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