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2017北师大347应用心理专硕(咨询)真题点评

作者:fsl       2017-01-07       阅读量:

北师大在2011年首次招收应用心理专业硕士(MAP)的基础上,2015年心理学院将招生专业方向增加为5个,包括职业心理健康与EAP(员工帮助计划)、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临床心理与箱庭疗法、婚姻与家庭治疗、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管理,其中后3个是新增方向。2017年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专硕研究生考试分为三个方向:职业心理健康与EAP(员工帮助计划)方向、UX(用户体验)方向、咨询方向。下面由博仁考研老师对2017年北师大347应用心理学专硕(咨询)真题进行点评。

2017年北师大347应用心理学专硕(咨询)真题题型及分值

 

2015

2016

2017

单选

2分 X 50题

2分 X 35题

2分 X 35题

简答

15分 X 5题

15分 X 6题

15分 X 6题

论述

30分 X 3题

25分 X 3题

20分 + 25分X2题

案例分析

35分 X 1题

35分 + 30分

30分 X 1题

综合论述

 

 

40分 X 1题

 

从上表可以看出,在试卷构成上,北师大保留了以往单选、简答、论述和案例分析,同时增加了一种新题型——综合论述。在不同题型的题目数量、分值上有所调整。其中,单选和简答题没有变化,单选35题,每题2分,共70分;简答6题,每题15分,共90分;论述3题,与去年一样,但分值由每题25分改为第一题20分,二、三题各25分,共70分;案例分析由去年的2道改为1道,分值为30分;新增加的综合论述题分值为40分,共1题。总的来说,题目类型多,题目数量大,要在3小时内答完,难度不小。这就提醒我们下一届要考北师大专硕的同学,要按照这几类题型进行复习,注意打牢基础,在基础知识的作答上不浪费时间回忆、思考,看到题目就马上下笔,快而准。

2017北京师范大学347应用心理学专硕(EAP)真题各科目分布情况

 

普心

社会

测量

发展

变态

人格

单选

 

 

 

 

 

 

简答

15分X1题

15分X1题

15分X1题

15分X1题

15分X1题

15分X1题

论述

 

 

 

20分+25分

 

25分X1题

案例分析

 

 

 

 

30分X1题

 

综合论述

撰写短文

 

从上表可以看出,北师大心理专硕的考题与指定参考书是基本对应的,各个科目所占分值比较均衡。简答题题干简洁精炼,作答内容基础、简单,考察考生对知识记忆的熟练和准确程度。论述题前2道题目来源于教材,相对基础;第三题考察考生对人格理论的理解。案例分析考察的是变态心理学中的内容,给出患者的一些症状描述,让考生进行判断分析。最后一道新题型,给出了一些研究结果作为参考材料,写一篇600—800字的心理学科普短文。对于考题的灵活性、开放性、实用性体现的淋漓尽致,同时既给考生发挥的空间和自由,也造成了无从下笔的困扰。

总之,北师大应用心理学专业临床咨询方向心理专硕的题目既注重基础知识的考察,又关注应用能力的拔高,要求考生通过理论学习、实习实践,能够熟悉掌握心理咨询与治疗各主要流派的理论基础、理咨询与治疗的技术与方法、专业的助人技能。

综合以上分析,建议2018级准备考北师大347方向的考生,一定要两手抓。一方面复习巩固基础知识,另一方面关注社会新闻,联系生活实际,尝试从心理学角度分析问题。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