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当前位置  |  主页 > 最新资讯 >   

insomnia/失眠 (2002)

作者:lzy      2011-03-28       阅读量:

insomnia/失眠 (2002)

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Christopher Nolan

主演:艾尔·帕西诺Al Pacino;罗宾·威廉斯Robin Williams;希拉里·斯万克Hilary Swank

类型:惊悚/犯罪

片长:118分钟

级别:R

发行:华纳兄弟公司

首映日期:2002年5月24日

[剧情]


威尔·多莫(艾尔·帕西诺饰)是一个老练的洛杉矶警察局探员。他受命与搭档哈普到一个偏远的阿拉斯加小镇,去调查一个关于17岁少女被谋杀的案件。

这是个地理环境很特殊的地区。这里永远是白昼,太阳永远不落,没有黑夜。多莫和哈普找到了本案的第一嫌疑人--隐居小说家沃特·芬茨(罗宾·威廉斯饰)。他们跟踪芬茨来到了礁石林立、雾气弥漫的海滩,而芬茨却突然消失在了迷雾中。正当芬茨逃离多莫的视线时,一声枪响,哈普到在了血泊中。

怀着对同伴遇害的内疚以及对案件的责任感,多莫被迫加入了与老谋深算的芬茨之间的猫捉老鼠的心理游戏中。随着案情的深入,多莫不得不和一个当地警察(希拉里·斯万克饰)合作调查,这个人虽身份不明但机敏过人。然而他不知道,这一切都在芬茨的操作之中。

也许是由于无法摆脱这种在黑夜出太阳的异常环境的困扰,又或是因为多莫自己的错误判断,这名患有严重失眠症的探员的精神状态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击……

[角色分析]


多莫是个好警察,他经验丰富,观察敏锐。他看到了发生的一切:谋杀,兽性,以及腐败。然而他仍然坚定的执行着他的使命,侦破案件,找出凶手。

多莫和芬茨之间的关系是高度易燃的,而这种关系一步步将多莫带入了一个十分尴尬的境地。由于搭档在调查中死于非命,多莫因此不得不与重要嫌犯芬茨保持着近似和解的关系。而芬茨也借此机会暗中破坏多莫的判断标准,采用心理战术威胁他,还差一点毁了他的事业。

除了要与芬茨玩益智游戏,多莫还要面临陌生环境的考验。在这个北阿拉斯加小镇,太阳是24小时都不会落下的。就像其他来到这里的人一样,多莫的生物钟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他无法入睡。随着情节的发展,他需要面临与日俱增的心理压力,而他的失眠也渐渐变成了这种压力的生理反应。失眠开始影响他的判断力,这一点对故事的进程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剧本]


1997年,一部来自挪威的惊悚片《失眠症》上映后获得广泛好评,《芝加哥太阳报》的著名影评人罗杰·艾伯特甚至给出了3星半的高分,他盛赞该片“不仅仅是一部惊悚片或动作片,而是一次心理学上的探索与学习,”,这引起了两位制片人保罗·威特和爱德华·麦克唐纳的注意,他们和编剧西莱瑞·赛茨(Hillary Seitz)一起制作出了美国版的《失眠症》。

两位制片人都十分喜欢原版故事,但原版中有太多挪威的文化特性,而他们不希望美国版的故事只是传统的效仿或是机械的翻译。经过了一年的精心准备和阿拉斯加实地考察,终于确定了剧本和演员。西莱瑞·赛茨改编了剧本,并对多莫这个人物进行了细致的加工,使人物性格更加丰富和深入。“我也曾同样被影片的标题所迷惑,或许阳光才是这部电影的真正主角”,赛茨说。

[导演]


2000年,《记忆碎片》一片使年轻的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Christopher Nolan)迅速在影迷心中树立了自己的地位。出生于伦敦的诺兰17岁开始用父亲的V8拍电影。1989年,他的超现实主义短片《塔兰台拉舞》播出。1996年,短片《盗窃》在剑桥电影节展出。此后,诺兰的电影作品更是获奖不断。

这些奖项都为诺兰自编自导的《记忆碎片》的成功奠定了基础。《记忆碎片》一经公映便受到了评论界及大众的一致好评。并在各大电影节上连连获奖,其中包括:独立精神奖的最佳脚本及最佳导演奖,圣丹斯国际电影节的最佳电影剧本奖,广播电影品伦协会的最佳电影脚本奖。当然还有大家十分熟悉的金球奖和奥斯卡奖的最佳电影剧本提名。

本片的编剧,著名的电影剧本作家西莱瑞·赛茨对诺兰的评价很高。他说:“看过《记忆碎片》后我发现,诺兰就是我要找的那个人,他是唯一的。”

导演诺兰十分到位地展现了《失眠症》主人公的性格,并赋予了本片同《记忆碎片》一样的个性与创造力。不过本片在结构上与《记忆碎片》不同,《记》故事的展开颠覆了原有的时间顺序,而《失眠症》则是以男主角的心理变化为主线。

[评论]


看过《记忆碎片》的观众都知道,诺伦的电影在叙事上是比较复杂的,不太容易看懂。而这一点正是影片吸引人的所在。《失眠症》这一次又是在情节上取胜,扑朔迷离的案情,扣人心悬的故事发展,以及细致入微的心理描写都将是值得我们期待的地方。

除此之外,这一次两位演技精湛的老牌明星艾尔·帕西诺和罗宾·威廉斯的加盟为影片大大增加了人气指数,光是这两位明星的影迷前来观看就足以保证本片的票房了。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