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当前位置  |  主页 > 最新资讯 >   

河南商丘市组织部拍电影进京找领导题字受骗

作者:lzy      2008-03-20       阅读量:

为了扩大自己主创的电影剧本在拍成电影后的影响,河南省商丘市委组织部听从制片方的建议,通过中间人找领导题写片名。最终,中间人伪造领导题字,骗走了商丘市委组织部9万元的“润笔费”。

本月初,这个涉嫌诈骗的中间人———北京京都黄港书画艺术研究院执行董事兼经理刘学亮在西城法院受审。

地方主创剧本获青睐

商丘市委组织部筹拍的一部电影源于其主创的电影剧本《火龙果》。

检方披露的信息显示,《火龙果》讲述的是中原农村退伍军人冯春雨为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带着从外面学到的火龙果种植技术回乡竞选村主任,带领大家致富的故事。

去年2月,《火龙果》被当月出版的《电影文学》杂志发表,随后引起了北京电影制片人蔡某的兴趣。蔡某认为,这是一部反映了基层建设的好作品。他随后将剧本推荐给了北京欧中经典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中经典)的负责人。

欧中经典的负责人看过后也认为,这部剧本非常好,决定由公司出资,与商丘市委组织部联合将该剧本拍摄成一部电影。由于这是欧中经典拍摄的第一部影片,该公司还特意聘请专家对拍摄进行论证,最终,剧本获得了专家的肯定,但专家提议,最好找名人题写片名。

之后,蔡某与欧中经典的负责人来到商丘,找到商丘市委组织部商谈合作事宜。

制片方决定请领导题字

双方很快达成合作协议。据商丘市委组织部有关人员讲,双方协商时,制片方曾提出找领导题写片名一事,并说有的电影因为有了领导题字而扩大了宣传力度。制片方表示,此事可以通过关系运作,不必组织部出面。

商丘市委组织部同意了这个提议。双方随后签订协议约定:由欧中经典出资人民币150万元,商丘市委组织部出资人民币20万元,合作将这部剧本拍摄成电影。协议还特别注明,组织部的20万元分两次注入:开机前注入10万元,拿到领导写好的片名后再注入10万元。

对于找领导题写片名的作用,一位在电影电视圈工作多年的人士表示,题字对纯粹的商业片作用不大,商业片很少进行类似操作。但对于主旋律影片,题字对影片的后期宣传和发行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有关单位甚至可以向学校、机关、部队等单位推荐包场。

中间人伪造题字骗钱

双方议定之后,蔡某成为电影的制片人。在决定找领导题写片名后,蔡某想到了朋友刘学亮。当时刘学亮的身份是北京京都黄港书画艺术研究院执行董事兼经理,蔡某想让他通过书画社找到领导题字。

去年4月,蔡某将刘学亮引见给了欧中经典负责人,在确定影片的名字为“乡土情深”后,双方将“润笔费”确定为9万元人民币。

实际上,刘学亮根本不认识任何领导,他此前的身份一直是建材商人。

刘学亮是山东人,1988年高中毕业后来京,在中建一局四公司工作,1997年辞职。之后,他与妻子袁凤颖在大山子附近租了一处柜台做建材生意。生意做大后,刘学亮来到朝阳区黄港乡黄港村,在村里的2亩地上盖起一套院落,并于2004年在此注册成立北京京都黄港书画艺术研究院。

这个所谓的书画艺术研究院,其实是一个内资股份制企业,刘学亮从一名建材商人摇身一变而成为这个“研究院”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蔡某经人介绍与刘学亮相识始于1993年。当时,刘学亮还在大山子附近农村租一间小房居住,和妻子一起带着1岁的女儿。蔡某说,当时两人生活很苦,他还曾帮刘学亮照看过孩子。1998年,蔡某与刘学亮夫妻俩断了联系。在去年4月刘学亮将研究院搬到望京后,两人重新取得联系。

但随着拍摄日期的临近,刚开始一口应承能弄到领导题字的刘学亮始终没有交付题字,蔡某便开始催促。去年7月,接到蔡某打来的电话后,刘学亮找到书画研究院的副院长杨某,让杨某在一张宣纸上写下了“乡土情深”四个字,并在落款处写上了一位领导的名字。

去年7月14日,刘学亮称字已写好。7月16日,商丘市委组织部派出一名副部长和另一名工作人员,跟随蔡某一起到北京取字。7月17日下午2点,袁凤颖开车带着蔡某和商丘市委组织部的两人来到中央某部门口。将车停在路边后,袁凤颖开始打电话,之后称一会儿有人把字送出来。

当蔡某提出,将“润笔费”直接交给送字的人,并要求将自己引见给领导以便面谢时,袁凤颖“打了一番电话”后称,首长太忙,没时间。10多分钟后,一名自称是首长司机的中年男子跑来,将题字交给蔡某后匆忙离开。之后蔡某将商丘市委组织部提供的9万元“润笔费”支付给了刘学亮。

骗局当天被识破

没有进入办公楼,也没有见到任何领导,这引起了商丘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的警觉。两人借机离开蔡某与袁凤颖后,立即找到该中央部门的下属单位核实。经初步核实,该单位工作人员劝商丘市委组织部来京人员慎重。随后,经多方确认,该字为伪造。

当天夜里,商丘市委组织部来京人员找到刘学亮,询问题字真伪。刘学亮此时仍一口咬定是真的,并称如果不信可以退钱,之后将所收取的钱款退回。商丘市委组织部随后将伪造的题字交给了相关部门处理,相关部门随后报案,警方很快将刘学亮和袁凤颖抓获。

公诉机关认为,两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刑责。

法庭上,刘学亮否认自己故意诈骗。他称,在无法拿到某些人题字时,模仿对方字体自行题写是书画界比较普遍的做法,即使被对方发现,把钱退还就可以了。

目前此案还没有宣判。 (本文来源: 京华时报 )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