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当前位置  |  主页 > 最新资讯 >   

考研成功调剂之技巧篇

作者:lzy      2008-03-20       阅读量:

伴随着08年研招初试成绩即将公布,不少考生将面临院校专业的“调剂”问题。想要成功调剂,有无诀窍或技巧?类似的问题正困扰着部分考生。我们团队全程跟踪,指导考生走出调剂困惑与疑虑。

调剂是考研结果可以扭转的机会,正所谓“峰回路转”。考生应该调整情绪,首先先要从心理上克服调剂是自己倒霉的思想,而应该立刻主动行动起来,把调剂当作是选择院校和专业的“二次机会”,紧紧抓牢!

避热拾对 理性把握

“目前考研者“追捧”热门专业、热门院校的现象十分严重。以2004年研究生招生考试为例,最热门的前十所院校的报名录取比例为13:1至8:1不等,而有些院校的报名录取比则是1:1,甚至第一志愿根本招不满,要靠调剂才能勉强招满。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同一院校的不同专业上,北京大学2004年研招热门专业前三位分别为企业管理、应用心理学和金融,其报名录取比例都在40:1上下,而反观古生物学、地质学等冷门专业报名录取比例是1:1”。

以上事实资料给我们的启示是,那些即使是调剂却仍徘徊于危险线的考生,应慎重而理性的进行第二次选择。回避开热门院校,宁可选择冷门院校的热门专业。换种思维才会另有出路。

另外,如果在填报志愿之初对某个专业特别感兴趣,在跨校调剂时不妨按照“先专业、后院校”的顺序来考虑,在已经得不到理想院校的时候应该考虑先保住自己喜欢的专业。同样,在校内调剂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清楚自己究竟是要保住理想院校还是理想专业,不要片面地因为想在某院校就读而选择自己不喜欢的专业。

尽量回避同样错误的重复发生

很多考生在当初报考第一志愿时,在粗略了解某个专业后,觉得该专业是热门,就随意做出了报考该专业的决定。考研目的不明。致使相当一部分应届生考研只是盲目追求文凭,逃避就业压力,另外,自我认识不足,过高估计自己的实力。考生报考了自己无法达到分数线的学校,对该学校的认识与自己的水平认识不足,从而导致第一志愿落空。虽然一些考生的第一志愿成绩落空,但成绩下发后,不要气馁,尽量避开第一志愿报考时的盲目跟从、选择不谨慎等错误。可以与自己原院系老师进行沟通,或者听取过来人(师哥师姐等)的建议,牢牢把握调剂这个“二次机会”,来修正自己第一志愿填报的不当之处,如果处理得当的话可以“坏事变好事”。

主动出击 增大成功几率

可以主动去联系自己理想中的可供调剂的学校,与校方多多接触,如果考生的条件符合学校的要求,在某种程度上学校调剂录取的时候能够争取一些主动。同时第一志愿的院校有时也会帮助调剂考生联系一些调剂院校,要利用好这些机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