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当前位置  |  主页 > 最新资讯 >   

成本过高企业不愿买单 文科硕士生屡遭就业难

作者:lzy      2008-03-20       阅读量:

10988人,是今年杭城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生总数。2000人,则是今年在杭考研的缺考人数。当高学历不再是学生就业的绿色通道时,硕士生就业难的问题日渐凸显,因此,硕士生考还是不考,越来越成为一个需要斟酌的问题。

成本过高企业不愿埋单

据介绍,目前在文秘、档案、行政管理等岗位的应聘中,文科专业的硕士生还不如本科生有竞争力。杭州一家从事制冷和汽车制造业的控股集团,约两万名员工中有20%拥有硕士学位,这4000人中超过90%的人是理工科毕业的。

“如果是一名应届硕士毕业生,目前在杭州从事文秘工作的薪酬待遇在2500元/月左右,而本科生只需要1500—2000元/月。”该集团人力资源总监王女士说,对于一些技术性岗位而言,硕士生比一般本科生拥有的技术更加过硬,的确能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因此一些大中型企业的技术岗位会偏向选择高层次的人才。但对纯文科或者文理结合的工作来说,技术含量其实并不高,企业从节约成本的角度考虑,往往更愿意选择本科生。

“另外,硕士生没有本科生工作踏实,跳槽很频繁”,王女士说,作为一个总裁秘书,要做的工作包括起草文件、材料整理、日常接待,外加影印等琐事。一个普通本科生就能完成的工作,没有必要一定要用硕士生,此外,企业给不起硕士生的要价,勉强留下的做几个月也许就会跳槽,企业也不想冒这个险。

文科硕士生工作很难找

“本科和硕士,我学的专业都是档案学。我对工作的要求是,如果进企业月薪在4000—5000元,年薪不少于8万元;如果进机关事业单位,那么可以适当降低薪酬,在2500—4000元之间。”

以上是浙江大学档案学专业硕士生小韩对工作的要求。小韩半年来投了近20份简历,每每都是石沉大海。偶尔有一两个企业发来面试的邀请,最终也总因为学历太高而被婉言拒绝。难道硕士生的工作就这么难找吗?

“我有一些学工科的同学,去年夏天开学前就找好了工作,年薪10—20万元的比比皆是,让我们这些学文科的同学着实眼红”,小韩说,文科硕士生工作真的很难找,很多企业都觉得硕士生要价太高,宁可招本科生。但自己辛辛苦苦读研出来工作,能拿的薪水和本科毕业时没差别,自然不甘心。因此很多同学都宁可把目标投向高校、机关事业单位,虽然收入可能不太高,但至少很稳定。

前两天,小韩又去了趟上海财经大学,应聘学校档案管理员,可是2500元的月薪实在让人有点难以接受。她说,去年浙大招聘几名政治辅导员,学历都要求在硕士以上,每个岗位报名的不下1000人,竞争太激烈了。

高学历人才需求在缩水

如果画一个圆饼图来分析杭州人才市场上各层次人才的比例构成,那么硕士以上学历所占的份额不到2%。

在人才供需关系上,分得最大一块蛋糕的是各大高职院校的毕业生,这部分比例占到40—50%。浙江省人才市场的汪长江告诉记者,从近几年的市场行情看,硕士生的需求量越来越小了。前两年,硕士以上学历的人才一度非常抢手,企业一窝蜂似的争抢高学历人才。而在实际工作中,企业往往会发现很多硕士生的实践和动手能力并不比本科生强,尤其是文科生,同时,心理薪酬低、愿意从基层干起等特质也都是在硕士生身上比较少见到的。见习记者 施雯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