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当前位置  |  主页 > 最新资讯 >   

时评:硕士报考人数下降 呼唤提高培养质量

作者:lzy      2008-03-20       阅读量:

教育部公布的数字显示,2008年硕士研究生报名,除少数省份增长和持平外,北京、上海、江苏、湖北、山东等大多数省份的报考人数都呈下降趋势,全国考研报名人数首次出现负增长。(见1月18日《扬子晚报》)

读研热近两年开始逐渐降温,这其中既有就业压力造成的读研学子在就业和深造的选择上更加理性和务实的原因,更有当前高校培养研究生模式、方法与社会需求脱节方面的原因。

一项网上调查显示,52.9%的人认为现在读研“不值”,35.85%人更是明确表示“后悔读研”。一些学生直接把考研视为“鸡肋”:考吧,害怕学不到真本领,还耽误就业机会;不考吧,又怕万一就业不理想,将来没有退路。这种“鸡肋”心态最主要是对当前研究生培养质量担忧所造成的。考研者最怕读研花了钱,花了精力,也浪费了机会,最终却因无法适应社会需求而被抛弃。

事实上,当前研究生培养在连年大幅扩招的情况下,的确存在只重数量、不重质量的粗制滥造行为。有的学校由于“生”多“师”少,不得不采取“一个茶壶三四十个茶杯”的办法,让导师“超载”多带研究生。再有就是研究生培养水平跟不上,有些硕士课程几乎是本科课程的重复,把硕士生当成大五、大六或者本科“补习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曾经打过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你以为老师都有两桶不同的水,给本科生浇一桶,给硕士生浇另外一桶?”再加上一些导师始终把自己关在书斋里搞科研,根本不了解社会真正的需求,培养出来的学生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无法与社会接轨,至于动手应用能力往往更差,甚至被用人单位反映还不如本科生。

在当前高校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和因为报考人数降低、扩招还在继续而导致录取率明显升高、研究生的生源质量开始下降的双向挤压,高校研究生教育应该狠抓质量,注重社会需求和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才能挽回当前研究生培养出现“熊市”的颓势。陆高峰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