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当前位置  |  主页 > 最新资讯 >   

和自己的弱点正面较量 “小结巴”炼成硕士生

作者:lzy      2008-03-20       阅读量:

中央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 季鹏程

“你……你叫……什……么?”偶尔能够听到这种说话的方式,每次听到都让我回忆起过去。

时光回到儿时,当时由于我家搬到一个新的地方,我便成了邻居女孩的好友。初次见面就被她的说话方式吸引了,带着一份好奇,带着一份羡慕,带着一份童年的傻气我越来越喜欢和她在一起嬉戏,学她说话成了我每天不可少的环节。久而久之,变成了我本能的说话方式。当被父亲发现时,责骂声便随之而来,可想改掉已经晚了,“小结巴”的绰号横空出世了。

一步之差,酿成了以后的烦恼。记得上小学的时候,身边的小朋友总是特别少,大家都说听我说话特累。上初中的时候,我把交友当成了自己的任务,因为我知道像我这样交个朋友实属不易,当时可能是因为学习成绩比较好,勉强交上了几个爱抄作业的“朋友”。转眼间,进入了高中,我也变成大小伙子了,而口吃的习惯未在我身上抹去半点,我避开了所有锻炼自己的机会。因为它,我尝受到很多人在背后的指指点点,因为它,我喜欢独自一个人泡在网吧,沉溺在网络的世界里……我变得委靡不振了。

然而高三的招飞报名让我从委靡中振作起来。当飞行员的梦想一直存在我的脑海中,恰巧当时遇到了每年一次的“空军招飞”,每个高三男生都非常关注,大家蜂拥围观学校张贴的招生简介,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上面有条醒目的规定“限无明显口吃者”。我遭到当头棒,可能是追求梦想的激情过于炙热,我还是没有理睬命运的安排,抱着赌一把的态度去学校报名处递交了申请准备接受下一步的体检。还没等我去体检,就已经受到了一些同学的规劝,叫我不要去丢脸,甚至连一些平常比较要好的同学也不放过这次劝说的机会。我的心犹如从高空中摔落的花瓶,最终我没有去参加体检。我咬紧牙关对自己说:“为什么你就这样屈服自己的弱点?不!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我不应该这样逃避自己的弱点,我要和我的弱点来一场正面较量。”从此,一些自制的“酷刑”便发生在我的身上。刚开始,一天不知道要受自己多少耳光,后来逐渐少了,变得可以数清了。不知道从何时起,我已没有打过自己了,我已不是当年的“小结巴”了。

后来,每当遇到困难,我都会拿我与弱点较量的“战役”来安慰自己,鼓励自己,那些困难也就算不上困难了。正因为有这种经历,我的人生变得生动起来,它把我从一个委靡的青年变成了高等学府的硕士生。

人生的路上难免会遇到一些绊脚石,关键看我们怎样对待。如果真的把它当作绊脚石,我们的人生就会一直暗淡;如果把它当作垫脚石,人生就将是一片灿烂。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