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当前位置  |  主页 > 最新资讯 >   

千余研究生竞聘6辅导员岗位 愿进高校打杂

作者:lzy      2008-03-20       阅读量:

 

千余研究生竞聘6辅导员岗位愿进高校打杂(图)

考场外,读研是每位考生的梦。(资料图片) 新华社

研究生毕业人数年均增长30%,如今已打破供求平衡

重庆邮电大学招聘6名辅导员,全国上百高校千余研究生前来竞聘。记者在我市部分高校调查发现,今年大学辅导员岗位特别紧俏,重庆科技学院、教育学院、交通大学等高校,只招3-5名辅导员,投递简历的研究生人数几百上千不等。

辅导员百里挑一

本月下旬,各高校的辅导员选拔工作基本结束。重庆邮电大学招聘6名辅导员,网络报名和寄简历的研究生有1000多人。重邮有关负责人表示,光看简历都用了几天时间,应聘者个个是研究生。

重庆教育学院工商系招1名辅导员,投简历的研究生也有上百人。该系从事招聘的袁老师介绍,其中还有来自中山大学等名校的研究生。

重庆交通大学拟招4名辅导员,该校组织部透露,目前已接到上千研究生投来的简历。

而重庆科技学院刚招齐的6名辅导员,也是从近500名研究生中选出来的。

我市一高校学生处人士说,从今年开始,辅导员岗位的竞争进入白热化。而五年前,本科生都能进高校当辅导员。

进高校甘愿“打杂”

余民(化名)是今年从重庆师范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小余告诉记者,她的梦想就是进高校。小余表示,选择高校,主要是看重高校的自由、宽松环境,以及稳定的收入。

重庆教育学院袁老师表示,很多研究生在企业实习过,企业的收入不高,压力却大,环境不如高校,因此研究生们首选进高校,哪怕是做辅导员工作。当然,多数研究生是把做辅导员当作今后从教的跳板。

其实,辅导员是高校里最苦最累的职位。大学城某高校的一位辅导员告诉记者,大学辅导员类似中学班主任,只是不管教学,只管学生纪律和日常生活,有点像“打杂”。一般吃住都在学生宿舍旁边,晚上轮流值班,每天24小时开机,随传随到。“神经高度紧张,生怕学生出事!”这位辅导员说,节假日和假期还要到学生家做家访。每月工资补贴加完才1800多元。

研究生供过于求

“辅导员竞聘火热的背后,其实是研究生扩招。”重庆教育学院的袁老师分析,研究生批量产出,现在已供大于求。

市教委对外公布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分析。据统计,从2004年开始,研究生开始大幅扩招。2005年,我市研究生毕业总人数3400人左右;2006年达到6000多人,增幅78%;2007年毕业研究生7500人左右,明年将达到万余人,年均增幅达30%左右。一高校从事学生工作的人士预计,前几年高校进的辅导员较多,而本科生扩招步伐放慢,未来几年辅导员需求量会减少,这个职位的竞争还会更激烈。

研究生的批量造,质量却得不到用人单位认可。重庆科技学院一位招聘老师表示,面试时,很多研究生对辅导员做什么工作不太了解,显得比较盲目。

记者 何英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