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当前位置  |  主页 > 最新资讯 >   

热点关注:研究生就业“熊市”来到了?(组图

作者:lzy      2008-03-20       阅读量:

刘毅非、褚晓亮

近日,各省教育厅相继公布了07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数据,结果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许多省市首次出现了本科生初次就业率高于硕士生的情况,这仿佛与一个月前研究生报考“寒冬”现象遥相呼应。有人戏称,研究生就业的“熊市”来到了。

研究生就业率缘何低于本科生?难道高层次人才真的过剩了吗?透过这一迹象的出现,启发人们重新思考当前研究生教育与就业之间的关系。

热点关注:研究生就业“熊市”来到了?(组图)

各招聘台前都挤满了人 2006年11月29日,2007年北京地区毕业研究生专场招聘会在北京农业展览馆举行,现场十分火爆。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图片库)


热点关注:研究生就业“熊市”来到了?(组图)

2007年11月29日,“2007年北京地区毕业研究生供需见面、双向选择会”在北京农展馆举行。近800家单位共提供17000多个就业岗位。据统计,这次供需见面会共有3万多名研究生前来寻找工作。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硕士研究生就业频繁遭遇“利空”消息

吉林省教育厅公布的就业统计显示,该省07届高校毕业生中研究生的就业率为78%,本科生就业率为83%。同时,山西、四川等省都出现了研究生初次就业率低于本科生的情况。高学历必然等于高就业率的神话就这样被打破了。

11月26日,《上海高校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研究报告》显示,上海8成以上用人单位更看重毕业生的“所学专业”。报告显示,在用人单位看重的指标中,“学历”被排在“所学专业”“毕业院校”“学习成绩” “知识技能”“实践经验”之后位列第六。

山东薪酬网对山东省大学毕业生的一项薪酬调查显示,在大学毕业生职业生涯的起始阶段,学历对薪酬的影响日趋降低,调查显示决定大学生薪酬的关键因素还是综合能力。

与此同时,在就业 “指挥棒”指引下的研究生报考情况也出现了近年来的一个拐点。2007年,四川省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为46065人,比2006年的报考人数下降2.45%,这是该省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在经历连续10年增长后,首次出现下降。上海考研缺考比例达20%,创造历年之最……

多种因素影响导致研究生就业走势下挫

热点关注:研究生就业“熊市”来到了?(组图)

多种因素影响导致研究生就业走势下挫

东北师范大学教师王邵力分析,现在找工作可以说是博士、硕士生和本科生在同台PK。如果把各项影响就业的因素,比如年龄、学术专业水平、社会经验等主观因素,以及就业人数、用人单位需求等客观因素,列成表然后综合评分,会发现研究生的分值并不绝对占优。

吉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吕丽华说,结构性矛盾也是制约研究生就业的一大障碍。从1999年开始,我国的就业工作实行市场化运作,然而多年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学科建设并没有及时调整到位,人才培养和人才结构与实际工作和社会需要存在严重脱节,使一些高校毕业生尤其是高学历人才在就业上出现了一些困难。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从现在的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模式上看,由于扩招和研究生学制的改革(3年改2年),教学周期缩短,导致一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下降,在专业和学术能力上的优势与本科生相比已经没有那么明显了。与博士生相比,博士生的专业素养更能适合大学和科研、技术岗位。

此外,导致研究生就业率不高还与研究生本身的期望值偏高有关,一些研究生眼里只盯着高校、研究机构和大公司,觉得到大众化的岗位,就与自己的付出和期望值不相匹配。然而毕竟需要高级岗位的只占少数,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大多是初级岗位,很多只要本科生就可以了。

因此,东北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占仁说, “高不成低不就”,已经成为影响许多研究生就业的心理障碍。现在对硕士研究生来说更多的是择业问题,而不是就业问题。

另外,通过就业市场几年的调整和沉淀,一些企事业用人单位已经开始正视“惟学历论”和“人才高消费”的现象。据统计,在北京、上海等地就业热点地区,非公企业已经成为吸纳就业人口的主要途径。这些企业认为,研究生年龄普遍偏大,而可塑性又低于本科生,出于节省人才成本的需求,若非必须则更加偏爱本科生。

 [1] [2] [下一页]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