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当前位置  |  主页 > 最新资讯 >   

硕士生身价“迅速贬值” 考研报考人数下降

作者:lzy      2008-03-20       阅读量: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山东交通学院的王晨晖老师对近几年研究生的报考及毕业生就业前景较为关注。

“大四学生报考硕士研究生的数量在下降是目前几乎所有高校都出现的情况,计划报考人数与实际报考人数出现了一个非常大的差距,很多学生刚开始的时候,热火朝天地准备考研,但逐渐这些人就将主要精力转移到了参加招聘会、投简历等求职工作中。从表面上分析,高校研究生招生的人数并没有明显下降,甚至有些学校还在扩大招生规模,觉得报考人数没有理由下降,但认真分析这几年尤其是最近两年的研究生毕业状况,就不觉得报考人数急剧下降是很奇怪的现象了。”王老师说。

王晨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甚至用“迅速贬值”来形容他所了解的如今的大学生身价。王老师说:“五年前曾经风光无限的硕士生如今的身价与本科生差别不大,甚至好多单位宁愿要本科生或者专科生,也不愿意招聘硕士生,全国已经有不少高校出现了本科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超过同校同专业硕士生的情况。从用人单位、择业中介等部门反馈回来的信息是,为数不少的硕士生动手实践能力、就业竞争力不突出,但薪资要求较高,一些基础性的工作看不上眼,综合权衡,用人单位只能无奈放弃。如此看来,我国高校的研究生培养方式、导师的管理、指导方法等一系列问题都有值得改进的地方。”记者 王振国

·近半考生临阵脱逃 考研热“退烧”原因何在(图)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