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当前位置  |  主页 > 最新资讯 >   

专业课试卷超纲考生质疑考研试题出错当场急哭

作者:lzy      2008-03-20       阅读量:

导师答疑:试卷是教育部统一安排的,没错

小芳(化名)一共投入了近10个月的时间准备考研。但前天下午英语文学考试却让她傻了眼,有100分根本不是文学题,而是语言学题。面对既和文学无关,也和学校所列参考书根本 联系不起来的考卷,和小芳同一个考场的学生有的当场哭了起来,有人冲动得差点放弃考试。昨天,一起去学校讨说法的几个学生,得到了云南师范大学外语学院负责人“事情一定会处理”的答复,但仍然忧心忡忡:“100分的题目不会做,到底算谁上线了呢?”

考场上考生急得直哭

小芳去年3月就下定决心要考云南师范大学的英语文学专业,根据学校200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小芳主要从文学类的教材来备考。前天下午2点,是全国研究生考试的最后一科,小芳拿到卷子以后看题目,觉得很不对劲,怎么试卷上有100分的题目跟自己平时复习的无关呢?“往届的试题可不是这样的啊?”小芳抬起头,听到考场一声接一声的惊叫,有的同学急得问监考老师,哭着说要放弃考试。

监考老师一样疑惑,赶紧跟学校联系,答复是卷子没有错,考试继续。昨天上午,另一个参加考试的男生也告诉记者,大家发现试卷异常就开始起哄,说要找学院领导维护权利,他说:“为了谨慎起见,我出面安慰大家还是先坚持考完试,再找学院领导讨说法。”

老师分析可能配错卷子 考研满分是500分,最低录取分数是340分。原本有希望上线的小芳忧心起来:“语言学的100分估计得不了多少分,要从400分里考340分不容易啊!”据其中一个考生介绍,单单云南参考这个专业的考生就至少有100人左右,算上全国的考生,一起去竞争22个名额,实在太难了。

外语学院的一个老师在跟考生聊天中得知这个消息时,分析认为,可能是中间某个环节出了问题,就像厨师配错了菜,有可能是行政人员因为不懂英语,配错了卷子。老师安慰这位考生,“如果全国的考生都是这样的话,不必着急,肯定会妥善处理。”学院院长在给考生答复时说:“没事,我们会处理,2月份才阅卷,3月份才公布成绩。”

试卷为教育部统一安排

后来,记者以考生的身份找到了这个专业的导师。据导师介绍,英语语言文学属于国家一级学科,按教育部规定,必须用统一试卷。“当然,这是第一次试用,学生可能有点不适应,我们在打分上会跟语言学专业的学生有所区别,分值上也不一样,同学们不必担心,再说,100分的语言学和文化知识在大学里学过,考生不可能一点都不懂。”这位导师还叮嘱考生,考试前准备的英语文学绝不会白准备,口试和复试也会用到。

考生担心分值调整没用

据考生介绍,由于招生简章上对语言学没有要求,几乎从未温习过。“硬着头皮做完的卷子效果很差,能有40分就谢天谢地了。”小芳的同伴如是说。

面对导师答考生疑问,小芳不无担忧地说,打分有调整,到底是到什么程度?能否保证录取的公正性?万一分数连国家最低分数线都没有上的话,学院对分值的调整起作用吗?

昨天,记者还接到楚天都市报记者的来电。他说,在武汉参加考试的学生也向他们投诉说,考试科目和考试内容不相吻合。

谭江华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