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当前位置  |  主页 > 国家政策 >   

专家分析:四大因素导致考研热全面退烧

作者:lzy      2008-03-20       阅读量:

本报讯 (记者 戴宇 实习生 刘海涛)针对重庆考研人数连续2年出现负增长的情况,市招办和职场专家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分析认为,主要有以下4大原因导致“考研热”降温。

就业已现难度

“研究生就业难的现象在3年前就已经初现端倪了。”联英人才副总裁曾华认为,近年来,硕士研究生的逐步扩招,研究生培养规模逐年增大,研究生毕业后也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形势,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考研吸引力的下降,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对于就业与读研的选择越来越理性。

费用取消公费培养

受政策调整的影响,2008年部分高校试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研究生招生不再区分公费和自费,而采取奖助学金的方式资助优秀研究生,这就造成部分考生因担心拿不到奖学金而放弃读研。四川大学就已发出通知,将在2008年大力推行研究生奖助学金制度。

学位获取渠道增多

重庆考研人数比全国下滑幅度稍大,市招办认为,非学历硕士学位研究生近年来由于学习形式和培养方式灵活等因素发展较为迅速,形成生源分流的现状。而相对以往全日制学历研究生并不再是接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唯一渠道,所以报考全日制学历研究生人数下降是正常现象。

改变分区分流生源

除了重庆的考生下滑外,在渝研究生招生单位生源也有一定幅度下滑。全国报考在渝招生单位人数下滑幅度(7.90%)与全国报考人数下降幅度基本持平。市招办认为,这与全国硕士研究生初试分数线区域调整有关。本次调整将原在一区的七个省市调到了原仅有陕西、四川、重庆所在的二区,使重庆原来享有的二区分数线优势不再明显,导致部分生源分流。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