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当前位置  |  主页 > 国家政策 >   

热点辣评:为什么说中国研究生远未过剩

作者:lzy      2008-03-20       阅读量:

 

作者:印建坤

现在很多媒体在叫嚣中国研究生数量太多了,事实是否真是如此呢?印象中从来没有哪个媒体朋友能给出一份详实的数据清单来说明中国研究生数量过剩的可信性,他们大部分是单单从个别“三流学校”研究生群体中的差生找不到工作的现象就判断研究生是没有价值的,然后把这个个别现象无限的放大,从而制造新闻效果,很少有人去问这个学生是来自什么学校的,更少有人去问这个研究生是学什么专业的。

我们很少有人听说北大、清华的研究生找不到工作、吃不上饭的(当然,我们不排除北大、清华也有“高分低能”,并且有可能数量还不小)。可是,我们怎么能根据少部分“高分低能”现象就否定整个研究生群体存在的价值呢?每个强势的群体都有弱者,就像每个弱势的群体都有强者一样。

我们判断一个事物是否已经过剩,不是简单的看数量,而应该结合他的数量来看质量。从来没有哪个政府或者国家保证过读了硕士就能找到好工作,也从来没有哪个政府或者国家拒绝过高学历。实际上,我们身边的无数事实证明,所有政府或者世界500强企业是极其重视一个人的学历背景的,很多时候他们不但重视我们的学历背景,还非常重要我们的学历是来自哪个名校。美国总统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是来自耶鲁就是一个活生生的证据。

一个网友在我上个星期写的“本科生已成为就业弱势群体!”一文后面留言给出了中国历年研究生招生的具体数据,后来查阅了一些资料证明这份数据确实是可信的,在此感谢这位网友,我并将相关的数据转载如下:

1984年全国共招收研究生2.3万人;

1985年全国共招收研究生4.7万人;

1986年全国招收研究生4.1万人;

1987年全国招收研究生4万人;

1988年全国招收研究生3.6万人;

1989年全国招收研究生2.9万人;

1990年全国招收研究生3万人;

1991年全国招收研究生3万人;

1992年全国招收研究生3.34万人;

1993年全国招收研究生4.2万人;

1994年全国招收研究生5.1万人;

1995年全国招收研究生5.11万人;

1996年全国招收研究生5.9万人;

1997年全国招收研究生6.4万人;

1998年全国招收研究生7.3万人;

1999年全国研究生培养单位招生9.22万人;(研究生开始扩招)

2000年全国研究生培养单位招生12.9万人;

2001年全国研究生培养单位招生17万人;

2002年全国研究生教育招生20.26万人;

2003年全国研究生教育招生26.9万人;

2004年全年研究生教育招生32.63万人;

2005年全国招收研究生36.48万人;

2006年研究生教育招生40万人;

2007全国招收研究生42.4万人;

从以上的数据来看,研究生数量的急速增加是从中国本科生1999年开始疯狂扩招时同时开始的,并且顺着这些年本科教育队伍的不断壮大也同时在壮大。我想其中道理不言自明了:研究生教育扩大是本科生扩招的直接后果。

实际上国家在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比例上是严重控制的,几乎是同比例增长。也就是说,中国至今为止包括在校的研究生和曾经已经毕业的研究生的总数之和大约是300万。中国拥有人口13亿,而且每年的本科生现在就是650万左右,而所有的新中国的研究生数量才仅仅是我们一年的本科生数量的一半还不到。

我们还需要说什么吗?研究生是否真的过剩呢?到底是那些找不到工作的少部分研究生本身的素质就很低还是培养他们的学校本身就很差,或者是他们的专业本身就是没有出路呢?我们什么时候听说过一个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找不到工作呢?尤其是一个名校的计算机专业的找不到工作呢?金融呢?MBA呢?等等等等!

很多原来不具备招生资格的学校也开始招收研究生了,他们即使招了研究生也不过是在浪费那些被招过去的学生的2到3年的阳寿,学校本身从招收学生的第一天起就决定了那些被招收的学生几年后出路是有难度的。

我们不能怪研究生质量下降了,我们只能说本科教育的普及导致了很多原本没有资格招收研究生的学校也具有了招生指标。其实这些被招收的学生原本就不应该属于那个研究生队伍。

中国要崛起,就必须需要更多的高级人才,需要更多的研究生乃至博士生。但是我们需要的不是数量达标,而是质量和数量同时达标。

中国还缺少研究生,中国最缺少具有高素质的研究生。而读更好的学校,读更好的专业自然就成为了所有想继续深造的人的唯一选择,否则如果求稳而考一个很差的学校的很差的专业,当你毕业之日就是你失业之时。

本文选自印建坤的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原文。欢迎发表您的看法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