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当前位置  |  主页 > 名师风采 >   

崔占玲—河北师范大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

作者:lzy      2018-05-28       阅读量:

崔占玲—河北师范大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

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从2007年开始全国统考,心理学考试科目:政治、外国语、心理学专业综合。以下是河北师范大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崔占玲介绍。

崔占玲 女,汉族,1968年。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背景

1996.9-1999.7,河北师范大学教管系教育管理毕业,获教育学学士学位。

1999.9-2002.3,河北师范大学教科院心理系毕业,获教育学硕士学位。

2001.9-2002.7,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访问学者。

2005.9-2008.7,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获心理学博士学位。

2008.10-至今,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脑与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

研究兴趣

双语,言语认知,少数民族学生的心理特点,以及语言、文化对思维的影响。

讲授课程

认知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心理健康

科研成果

已发表论文:

崔占玲,张积家.汉-英双语者言语理解中语码切换的机制——来自亚词汇水平的证据. 心理学报,2010,42(2):173-184

崔占玲,张积家. 藏-汉-英三语者语言联系模式探讨.心理学报,2009,41⑶:208-219

张积家,崔占玲.藏-汉-英双语者字词识别中的语码切换及其代价.心理学报,2008,40⑵:136-147

崔占玲,张积家,顾维臣.藏-汉-英三语者言语产生中的词汇选择机制.现代外语,2009,32⑴:51-58

崔占玲,张积家. 藏-汉-英三语者的词汇与语义表征研究.心理科学,2009,32⑶:559-562

崔占玲,张积家.汉-英和藏-汉-英双语者中、英文语码切换及代价研究.应用心理学,2007,13⑵:160-167

崔占玲,张积家.双语言语产生中语码切换的特点及机制.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1:114-121

崔占玲,张积家,鲁忠义. 语码切换及其切换代价:研究及其进展.河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32⑷:102-107

崔占玲,鲁忠义.双语言语产生中的词汇通达:竞争选择还是反应选择? 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7,5:63-69

崔占玲,张积家.内地环境对藏族学生非智力因素发展的影响.社会心理研究,2007,2:37-40

刘丽虹,张积家,崔占玲.语词遮蔽效应及其研究进展.心理科学进展,2009,17⑵:308-313

张萌,张积家,崔占玲.反语语用心理学研究.兰州学刊,2009,1:185-187

张积家,杨晨,崔占玲.傣族亲属词的概念结构.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6:41-48

Cui Zhanling, Zhang Jijia, Liu Ye. . Japanese Journal of Clinical Educational Psychology,2009,26⑴:33-45Language selection in naming task: Role of language similarity--- evidence from Tibetan- Mandarin bilinguals

会议论文:

崔占玲.内地环境对藏族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影响. 第十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2005年,上海)

崔占玲,张积家. 藏-汉-英双语者字词识别中的语码切换及其代价.第十一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2007年,郑州)

Zhanling Cui, Xiaolan Fu. The mechanism of language switching in comprehension---evidence from the sub-lexical study,Wrok shop on cognitive science, 24-27, May, 2009

科研著作:

《少数民族学生英语学习状况的心理学研究——以藏族学生为例》,独著,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

《心·坐标——当代心理学大家》第三卷,参与,北大出版社出版

《语言认知新论》——一种相对论的探讨,参与,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

主持科研课题:

河北省科技厅项目(054572170):内地环境对藏族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影响,已结题(20091537)。

教育部社科课题(10YJAXLX004):藏语母语者汉字词的认知加工过程及其脑机制。

河北省自然基金课题:藏—汉双语者的汉字词激活进程及其脑机制。

河北省社科课题(HB09BJY020):内地西藏班(校)藏族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及其教育对策研究。

河北省教育厅课题:内地环境中藏族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及其教育对策研究。

河北师范大学课题:语码转换及其切换代价的心理机制探讨。

以上是河北师范大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崔占玲介绍。想了解更多名师风采,心理学资讯、材料,请浏览心理学考研网 www.xinlixuekaoyan.com  或者咨询“博仁教育”( www.borenedu.cn  )的老师。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