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当前位置  |  主页 > 在线测试 >   

心理学专硕一轮复习测试题

作者:fsl      2018-05-29       阅读量:

一、单选(每题2分,共30题,满分60分)
1、( )是个中继站,接收除嗅觉外所有来自外界感官的输入信息导向大脑皮层,从而产生各种感觉。
A、网状结构 B、 丘脑 C、下丘脑 D、中脑
2、事物不在面前时,人在头脑中出现的关于事物的形象称为( )。
A、后象 B、假象 C、表象 D、想象
3、威尔尼克区受损后,将会引起( )。
A、运动性失语症 B、接受性失语症 C、听—视失语症 D、语义性失语症
4、( )是一种心理特征,是顺利实现某种活动的心理条件。
A、意志 B、智力 C、能力 D、兴趣
5、具体运算阶段思维的特点之一是具有( )。
A、演绎推理能力 B、守恒法 C、直观形象性 D、自我中心
6、詹姆斯—兰格的情绪理论主要强调的是( )在情绪产生中的作用。
A、中枢神经系统 B、植物性神经系统 C、认知评价 D、动机水平
7、在同一时间里研究不同年龄组的被试的心理发展水平,并对其进行比较,常用的方法是( )。
A、群体序列研究法 B、纵向研究法 C、个案法 D、横断研究法
8、一个自我要求完美的人常常会觉得自己考试必须要考到第一名,必须每门课程成绩都要在前两名,这属于( )。
A、绝对化 B、过分概括化 C、糟糕至极 D、高度化
9、神经症的特点不包括( )。
A、强烈的心理冲突 B、精神痛苦 C、持久性 D、有器质性病变作为基础
10、某患者,女,18岁。两个月前开始行为怪异,时而大笑,时而大哭,会当众脱衣服,胡言乱语。起病初偶有幻觉妄想,但持续时间短。该患者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她最有可能是精神分裂症中的( )。
A、单纯型 B、青春型 C、紧张型 D、偏执型
11、在对一组学生的表现进行评估时,一位评估者采用的方式是分数评定,另一位评估者采用的是等级评定,如果想考察两位评估者的评定一致性程度,适合的统计量是( )。
A、皮尔逊积差相关 B、斯皮尔曼等级相关
C、肯德尔W系数 D、肯德尔U系数
12、总体服从正态分布,方差未知时,其样本平均数的分布是( )。
A、 χ2 分布 B、 t分布 C、 F分布 D、正态分布
13、根据样本数据推断总体时,如果虚无假设正确,但被拒绝。这类错误被称为( )
A、型错误 B、型错误 C、H0型错误 D、H1型错误
14、在探讨人类对不同语义范畴类别(动物、工具)、不同危险性概念(高危险、低危险)进行加工是否存在差异的一项研究中,其实验设计应是( )
A、二因素设计 B、四因素设计 C、二水平设计 D、四水平设计
15、在心理学实验中,要求特征是影响实验效果的因素之一。反映要求特征的典型例子是( )
A、Stroop效应 B、练习效应 C、霍桑效应 D、序列效应
16、增加击中的奖励数会使( )
A、辨别力指数d’增加 B、辨别力指数d’降低
C、判断标准β增加 D、判断标准β降低
17、克隆巴赫提出的系数主要用来计算( )
A、重测信度 B、复本信度 C、评分者信度 D、同质性信度
18、凡是平均数为5、5,标准差为1、5的标准分数,一般我们都称之为( )
A、Z分数 B、标准九分数 C、T分数 D、标准十分数
19、真分数模型X=T+E中,E表示的是( )
A、系统误差 B、随机误差 C、抽样误差 D、标准误差
20、小张和小红是同班同学,且小张从大一就一直暗恋着小红,只是不敢在确定小红对自己是否有好感前表白。于是,便开始留意小红日常生活中对自己的态度。他发现小红喜欢对着自己笑,只是不太确定是否只是对自己笑。根据凯利的归因理论分析,以下哪种情况说明小红笑是因为自己( )。
A、小红总是喜欢对人笑,小红总是对小张笑,别人很少对小张发笑
B、小红没有对别人笑,小红总是对小张笑,别人也都对小张发笑
C、小红没有对别人笑,小红以前没有对小张笑过,别人也很少发笑
D、小红没有对别人笑,小红以前没有对小张笑过,别人也很少对小张笑
21、人们常常对自己的良好行为采取居功的态度,而有开脱自己的不良行为的倾向,这称为( )。
A、积极性偏差 B、服务偏差 C、反事实思维 D、虚假一致性偏差
22、海德提出的P—O—X平衡理论模式中,以下处于不平衡状态的是( )。


23、贾德通过水中打靶的实验提出了迁移的理论是( )。
A、经验类化理论 B、相同要素说 C、形式训练说 D、关系理论
24、在试误学习的过程中,学习者对刺激情景作出特定的反应之后能够获得满意的结果时,联结力量就会增加,这符合下列哪一条学习规律( )
A、练习律 B、效果律 C、准备律 D、近因律
25、一个男孩看到父亲殴打母亲,事后被问及这次经历时,男孩坚称他从未见过这样的事情,而且他确实也不太记得这件事。这是一种( )防御机制。
A、压抑 B、否认 C、反向作用 D、替代
26、 Q分类技术的创始人是( )
A、斯特芬森 B、罗杰斯 C、马斯洛 D、奥尔波特
27、大五人格包括神经质、尽责性、开放性、宜人性和( )
A、内倾性 B、神经性 C、外倾性 D、稳定性
28、( )提出了“人际关系”理论。
A、梅奥 B、霍桑 C、 莱维特 D、勒温
29、冲突的双方都寻求放弃部分自己的利益,做出适当的让步,从而寻找一种权宜的可被接受的方法称为( )。
A、迁就 B、协作 C、回避 D、折中
30、影响群体效率的变量不包括( )。
A、群体的外部环境条件 B、群体成员的特征 C、群体的结构 D、领导风格

二、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8题,满分40分)
1、成就动机
2、返回抑制现象
3、积极关注
4、心理应激
5、创伤后应激障碍
6、X理论
7、偏见
8、认知地图

三、简答(每题10分,共5题,满分50分)
1、长时记忆遗忘的原因。
2、试述安斯沃思的婴儿依恋的类型及特点。
3、如何促进助人行为?
4、试述巴德利的工作记忆模型。
5、影响实验效度的因素有哪些?

四、论述(每题20分,共3题,满分60分)
1、试述人格障碍的主要类型。
2、试评述四种注意的选择理论,有什么差异?以及每种理论都有什么不足?
3、试述人格成因。

五、案例分析题(每题30分,共2题,满分60分)
1、小刚,男,13岁,初一学生,从小生活在农村奶奶家,7岁被父母接到城里上学,由于讲方言被同学耻笑,他觉得自己是从乡下来的很自卑,他努力学习考入了重点中学,上初中后,他成绩虽然很好,但是他一说话就脸红,不敢注视对方的眼睛,他几乎不与同学来往,不参与集体活动,他感到孤单,他也希望能跟同学们一起玩。
(1)小刚患了什么心理疾病,其症状的表现有哪些?
(2)小刚心理疾病形成的内在因素是什么?
(3)如何对小刚的这种心理疾病进行矫正?
2、某工厂的管理层最近非常烦恼。工厂最初开张时,管理层定的出勤率目标是99%,现在整个工厂的出勤率大约在93%~97%之间。管理层估计:出勤率每降低一个百分点,工厂就额外损失8万美金。而且,由于管理层一直对出勤率达不到99%的员工采取口头警告和扣除工资等方式,员工的离职率一直较高。及时补充招聘新到的员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工厂的经济效益越来越差。问题:
(1)请为工厂管理层设计2到3个员工激励方案。
(2)请阐明理论依据。
(3)请评价你所设计方案的优缺点。

六、实验设计(30分)
1、选择一个你喜欢的心理学经典实验,按照实验报告的形式书写。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心理学学硕一轮复习测试题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