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跨专业心理学考研如何复习普通心理学

作者:lzy      2014-05-03      阅读量:

  大家知道普通心理学或者说心理学导论,无论是在学硕312统考,还是自主命题专硕的考试中始终占据了很大分值。统考中甚至占了近100分,这么大的分值我们必然要引起重视。博仁考研老师通过研究历年真题,发现普通心理学的考查在难度方面几乎只能说是中等难度,然而题目考查点是非常细,面非常广,市面上的所有教材没有一本是涵盖所有考点的,这对于跨专业的同学在一定程度上无形中提高了难度。
  那么,对于这样一科关乎我们考研成败的科目,究竟该如何去备考呢?下面由博仁考研老师为大家仔细讲解。
  心理学导论,严格来讲考查两个部分——普通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普通心理学占据绝大部分,社心历年考查不多,主要以单选来考,相当于一章内容。所以,社会心理学的复习只需按照普心中的一章来准备就可,不必花费太多时间。
  那么,如何来复习心理学导论呢?
  首先,教材的选取
  博仁老师给大家推荐《普通心理学》彭聃龄 第三版(修订版)和第四版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可以这么说,每年所考真题中,75%-80%都可以在彭版教材中找到。所以,大家一定要利用好这本教材。务必要细致的看,认真理解,哪怕小字部分。13年考了一道情商,在彭书小字部分提到,结果多数考生看书不仔细最后答不出来,这是非常可惜的事。因为那道大题30分!足可以决定你考研成败。
  还有一点是,彭本教材12年出了第四版,删除很多内容,也添加了一些,在版式上也有所调整。我们不能说第四版不重要,因为14年恰恰考了一道关于工作记忆的题目,就在第四版中才有介绍,30分!你现在应该可以明白,细致看这本书有多重要。
  有人或许问,有没有人把第四版中新增加的内容整理出来的呢?博仁考研李老师为了给各位考生提供方便,花费很大时间将新增加的内容全部用相机拍摄下来,有需要的同学可以联系qq2456207160。
  另外一本是,《心理学导论》 梁宁建
  这本书编的也是非常细,还有一本配套习题。在前几年有好几道彭本教材没有的考题,在梁本教材却能找到。就拿14年一道关于测谎仪的多选来说,在梁本教材就给出了答案。
  备考的时候大家重点利用好以上两本就差不多,也有推荐《心理学史》、孟昭兰版普心,叶奕乾版。不过大家没必要看那么多不同版本书籍,一则时间不允许,二则完全没有必要。如果是自主命题就要看院校指定教材。
  还有社会心理学,大家去看北京大学侯玉波的那本就完全足够了,不要花太多时间在社心。
  在暑期复习中第二遍时候大家可以参照心理学考研大纲来看教材,这样可以突出重点。
  其次,习题的选用。
  我们的复习过程应该是:看书——做题——看书三个步骤。普心习题的选择方面,具体不指定。我要告诉你的是如何去选取习题良好的习题。这里给出两个衡量标准。首先,题目一定要典型化,宁可精而少,不要多而烂;其外,试题要有标准答案,答案有解析,这几乎是任何优秀习题必不可少的两个条件。
  市面上有很多习题是没有答案的,这是一种对考生极不负责任的做法。甚至各种错误答案烂题目,一旦记住错答案贻害无穷。
  《心理学大纲解析配套1000》题,那本是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大家可以做。
  第三,如何做笔记形成系统逻辑框架。
  大家不能只看书,不然,一遍一遍又一遍,遍遍看完心茫然。我们要适当做笔记,做笔记不是抄书,要用精炼的语言对课本知识的总结,一定要学会列表格画出框架图,相似易混淆知识点的比较。我们来简单看看以下两种方法:
  1、表格法:
  表1—1心理学研究方法:
  研究方法名称 适用条件 优点 缺点
  实验法
  观察法
  ……
  表1—2心理学七个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代表人物 研究对象 研究方法 评价(贡献于不足)
  构造主义 冯特、铁钦纳 直接经验 内省法
  行为主义 华生、斯金纳 行为 实验法
  ……
  
  2、列框架,逻辑图法(考研论坛上有心理学考研逻辑图,可以做一个参考):

  

  第四,普心与实验的结合。
  如果看了真题,你们就会知道真题最后是论述,每道30分,你如果只按照普心全部答了能够得高分吗?显然不可能。
  我们以14年有关工作记忆那道大题来讲,普通心理学里面只讲到工作记忆有三个部分,ok你说你全写上了,那么这样就完了吗,这样答你能得高分吗?不会的。我们必须要结合实验来讲,是什么人利用了哪个方法做了什么实验,最后才证明得出那样三个装置的存在。
  实验心理学的教材通常是前面讲解实验的一些基本方法,通常有绪论、实验设计、反应时、心理物理学这几个部分,后面的讲解都是意识、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情绪、学习这些实验。其实,这些东西无非告诉你的是普心中的那些理论是如何经过实验的方法验证而来,所以这两门教材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大家非但要在看书时候结合来看,就在答题的时候也要结合实验来答。比如表象具有三个特征:直观性、概括性,可操作性,那么,可操作性什么实验证明的?心理旋转实验,用了什么原理?减法反应时原理。减法反应时谁提出?唐德斯。那么,加法反应时呢?什么实验,得出了什么结论?
  大家可以看出知识点之间其实是完全有联系的,所以博仁老师提醒大家一定要重视学科知识点的交叉。
  好了,今天讲解就到这里,祝大家复习顺利。还有其他具体问题的同学可以联系博仁考研老师。咨询QQ:625143454 4006262918,或者编者的qq2456207160也可关注考研公众平台:boren2006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