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北京大学学硕心理学研究生考研经验

作者:dxy      2015-04-25      阅读量:

北京大学学硕心理学研究生考研经验

 
博仁教育学员 王子璕 北京大学基础心理学
 
  首先简单介绍下我的基本情况,我本科就读于中央财经大学,所学专业是投资学。大四那年参加了考研,报考的是北京大学的心理学专硕,由于诸多原因,成绩不理想,没能进入复试。大学毕业之后我选择在家复习,半年后参加了考研,报考的是北京大学的心理学学硕,成绩375分,学硕考生当中排名第4,专业排名第2。这个成绩让我顺利进入复试,并有幸最后被北大心理系基础心理学专业录取。
  复习之前
  在分享具体的科目复习经验之前,我想说一些更加重要的东西,那就是为什么考研和考什么专业的研究生。我知道时间宝贵,有人可能会觉得在这个场合谈这个是浪费时间,或许觉得具体的复习经验比起这两个问题来会更加实惠一些。但我想说的是,具体的考研经验决定的是你能不能考上研究生,而这两个问题决定的却是你整个的人生轨迹。所以思索这个两个问题的答案是一件严肃而认真且必要的事情。
  发展心理学里有个叫同一性完成的概念,指的是一个人知道自己这辈子要做什么,以及为之付出巨大的努力的心理状态。所以在全力进行考研复习之前,一定要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否则,即使考上了研究生还是会很痛苦的。驾驭学历,而不要让学历驾驭你。是因为你未来的事业需要研究生的经历和学历,所以你才选择了考研。如果你想考北大、清华,那也是因为这样能够更加让你接近自己设想的人生高度。
  我为什么强调这个问题,有两个原因。第一是时间的原因,北大有些专硕是要读三年的,有人就觉得太浪费时间了,毅然决然选择退学工作去了。如果你觉得读研的几年对你的帮助还不如早点工作,那就勇敢工作去吧。第二是因为某种意义上来说,考研实际上把你未来的发展道路变窄了,尤其是学硕。研究生是让你变成一个专才,你可以在特定领域从事更高的事业,但同时也放弃了其他领域发展的机会。你不可能说读完研之后,发现自己不喜欢现在的领域,再考一个研究生,那样成本就太高了。
  所以决定考研之前,一定要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复习
  在决定考研之后,就是要开始复习考研了。
  首先是英语。
  第一年英语二考了60多分,今年英语一考了66分,这样的成绩实在让我觉得没有必要分享自己的复习方法,不过如果你的目标是在七十分左右,还是可以听一下的。
  其实作为一门语言,英语无所谓复习不复习,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作为考试科目,英语复习也要乘早,起码单词是一定要早点掌握的,单词量是其他英语成绩的必要而不充分条件。关于背单词,如果基础差,需要背诵很多单词的同学,可以依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去背诵。自己定一个背单词的时间表,每天背诵一定量的新词,并且复习旧词。我自己的具体方案是,新词早上、中午、晚上分别背一次,每次到达记住的程度,然后是第二天背两次,第三天背一次,之后在第五天、第八天、第十六天背一次。这样下来,基本上就不会忘了。这是有科学依据的,确实很有效。具体的复习时间点你们可以去网上找,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效果去调整。
  单词这一关过了之后就是具体的题型了。我的所有复习方法都是网上找的视频进行学习的,我不是鼓励盗版,有条件的同学可以报班,但这种视频网络上确实很多,也很容易找到。我想强调的是阅读和真题很重要,阅读部分分值大,而且是只要你用正确的方法付出了,就一定能够取得好的分数。真题是最好的复习材料,把它搞透,是取得好分数的最重要途径。至于具体的复习方法,大家可以直接去学习视频材料,我就不赘述了。
  政治
  我是中共党员,我也很欣慰自己两年的考研政治都取得了74分。政治考题命题的趋势是越来越灵活的考察考生掌握的知识,而不是一味的死记硬背。比如今年一道考题引用了习总书记的中国梦的讲话,问为什么说现在的中国是最接近中国梦的一个时代。书本上是没有现成的答案的,那就需要你能够敏锐地领会到命题者的意图,并且将背过的东西巧妙的联系在一起。我这一题的答案大意是说,现在的中国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以最接近中国梦。我觉得答得还行,就是不知道得了多少分。
  背政治是很有必要的,但却不是全部。复习政治应该形成一个知识体系,不仅仅是知识点之间的体系,还是章节之间、不同时间段之间的体系。
  我是用的教材是红宝书和《风中劲草》,在考前的几个星期找过什么什么最后多少道题这样的小书背过,觉得对于大题的答题思路还是有一些启发作用的。
  关于政治,网上也有很多的视频资料,当然我不是鼓励盗版,有条件的同学还是可以报班。
  心理学专业课
  第一年的专硕的成绩是160多分,我只想说,北大的自主命题真的很有水平,而且出题的形式让人捉摸不透。前一年的专硕考题是有一半的客观题,而我考的那一年全都是主观题。
  第二年的学硕的成绩是235分,还是比较高兴的。今年考题中有一道30分的大题是问情商理论,我表示我只写了三四行,而选择题我找网上的答案核对的分数大概是140分左右,所以剩下的五道简答题和两个论述题应该来说答得还是挺好的。
  首先是教材,基本上没有什么太大的争议吧,统计、实验、测量三门课有时间的话多看看别的教材会很有帮助。另外普心部分还有一本教材可以看一看,《心理学导论》,作者是上海那边的梁老师,抱歉我记不住老师的名字。
  实验、统计、测量三门方法课,其实考得都是一些最最基础的东西,特别是统计。实验课主要是领会实验设计的思想和一般的实验设计的步骤。而测量基本上很多东西都是需要背诵的,这个没有捷径,只能下苦功夫。今年考了一道心理测验的设计的一般步骤,我很庆幸自己强迫自己去背了。
  普心、教育、发展三门课,一定要重视课本,最好是自己能够整理出自己的笔记,起码要有一个知识的脉络体系,只有这样才能让你了解学科到底讲了什么,也可以帮助记忆。
  复试
  关于学硕的复试,我想说的是,在这个阶段,初试成绩其实不太重要了。也许学校会公布说复试的成绩占总分的百分比,但你要相信,只要你能在复试的时候打动教授,让教授相信你能够有潜力去从事科研的潜力,那即使你的初试成绩是低分飘过进入复试,你还是能够最终被录取。如果你考学硕,那就大方地告诉老师们你的学术理想,并展示出你的能力。
  博仁辅导班
  关于辅导班的问题,大家有自己的看法。就我个人来说,本科系统学习过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所以心理统计对于我来说,没有太大的困难。博仁辅导班的帮助主要是在建立知识体系中的作用,老师讲课当中会不时地将知识串联起来,这点还是很有帮助的。另外就是实验和测验两门课,对于没有接触过的同学来说,还是很有帮助的。最后就是考前的模拟题和大题背诵的整理,背一背那些题目,会在考前让你很有自信,结合自己总结的知识点和背诵的题目,会有很好的效果。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句话,说一个人要想活得有精彩,第一要知道自己要干什么,第二要作出持续的努力,第三要不畏惧挫折。
  祝参加考研的同学都有一个好的发挥,谢谢! 
  注:文章为博仁教育学员的考研经验,转载请注明博仁教育!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