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华南师大心理学——师姐教你如何成功备考

作者:dxy      2015-05-06      阅读量:

博仁考研2015级学员  刘*慧  华南师大心理学 

一、初试复习

关于初试,我觉得在我的复习中很重要的参考书是大纲和逻辑图。我看书很注重细节,看得也比较慢。大部分时候我同学已经看完一遍书了,我才看三分之一,我觉得出现这样的问题,一方面和我自己的习惯有关系,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拿着书就从头到尾每一段都仔细的看,没有主次和重点。这个时候一本大纲加逻辑图就显得尤为重要。起初我认为大纲没有什么作用,还不如买一本大纲解析。很感谢助教杜伟老师,在复习的一开始她就给我们提供了复习策略,并强调了大纲的重要性。一本小小的大纲,没有知识点的解析,清楚明了的把统考的范围都罗列在上面,上面所列的就是自己该掌握的内容。看书前,先看下大纲和逻辑图,可以了解接下来要看的内容主要有哪些,这些内容是什么样的层次。有了这样简单的了解,就不会迷失在长篇幅的内容和许多的细节里,可以跳出来想想这些知识点的主线,便于理解和记忆。在复习的时候大纲和逻辑图也很有用。大纲很简洁,自己可以隔段时间拿大纲看看,上面的知识点自己是不是都可以讲清楚,不能说出来的可以再看看逻辑图。逻辑图能起到记忆提取里线索的作用,里面有对知识点概括的解析,自己根据里面的逻辑层次和概括的解析做扩充试试,如果还是不记得再去看课本。这样复习的话比较全面又节省时间,也比较轻松,不用一遍又一遍的阅读篇幅冗长的课本,随时都可以拿起大纲想一想,同时也为回答大题理清思路。大纲是很重要的,里面清楚明了的指出了该掌握的内容,只有具体的知道了自己扎实的掌握哪些知识点,才能有目标的努力下去,而不是盲目的扎入书海中最后晕头转向。

二、复习时间安排

关于时间的安排,考研是一定要给自己留足够多的时间的,不要抱有考前突击还能考上理想学校的侥幸心理,统考涉及的知识点很多很细,需要花时间去辨析识记和融会贯通。统计中有些知识点也确实需要花时间去理解和练习才能达到熟练的程度。统考试卷的效度应该也是挺高的,测出来的水平不会和真实的能力差太多,实力确实比运气重要,平时突击能取得很好成绩的同学也要脚踏实地的复习。我起床比较晚,一般是七点半起床,有的时候是八点。每个同学的生物钟不一样,但要调整到自己最清醒的状态。有的时候我起得早,结果感觉大脑昏沉沉的,一个上午的学习成果还不如平时两个小时。所以如果自己真的做不到六点就起床,也不用太内疚,白天抓紧时间把该掌握的都掌握了,也能有理想的成绩。毕竟考试成绩与复习的时间只是相关关系,和自己对知识掌握的程度才是因果关系。

三、联系导师

联系导师的话,我认为越早联系越好。我自己纠结过一些问题,比如过早的发邮件给导师会不会让老师觉得很烦?会不会打扰他?人家很忙,是不是还没出成绩就联系他不太好?绝对不要有这样的顾虑。老师很忙的话可能不会回复,但他并不会介意多收到一封邮件。现在四月多,就可以和心仪的导师邮件联系了,持续发一发,半年多下来就混了脸熟了。向老师汇报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和自己平时的一些思考,对老师研究领域的理解和疑问,老师也能看到自己的学习态度。一般情况下每个导师每年都带学生的,不用担心自己联系的导师会不会今年不带学生这种情况。
最后,我觉得坚持真的很重要。坚持不是一个形式,不仅仅是能在自习室坐到最后一刻,能上考场考完所有的科目不弃考。真正的坚持,是到最后一刻还在学,大脑还在回忆,在思考,在努力的记住更多的东西。能真正的坚持到最后,一定会有好成绩的!也感谢博仁老师对我提供的帮助。

备注:文章为博仁考研的15级学员的考研经验,转载请注明“博仁考研”!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