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应用心理硕士备考“四部曲”

作者:fsl      2012-06-12      阅读量:

  应用心理硕士从2011年开始全国联考招生已经有几年了,由于应用心理硕士专业课是自主命题,让很多同学在备考的时候感到很迷茫,不知道该如何准备,感觉无章可循。其实,我们可以这样来备考的,博仁教育李老师整理总结应用心理硕士备考“四部曲”,现在给同学们介绍一下:
 
  第一步:先查报考院校应用心理硕士信息
  应用心理硕士347心理学专业综合是各招生院校自主命题,而且有些招生院校不遵循教育部应用心理硕士考试指导意见,这就决定了在开始备考前一定要查看报考院校信息(不像312统考心理学硕士一样,可以在报考前查报考院校信息,因为统考312心理学硕士初试考试题目都是一样的),比如:应用心理硕士考试科目、招生人数、专业方向、参考书、历年招生分数线、有自己的考试大纲等。具体的步骤是这样的,首先到报考院校的研究生招生网查找****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招生专业目录,一般院校的招生信息就在这两个文件里边,现在还没有最新的招生简章和招生专业目录,可以以去年的招生简章和招生专业目录作为参考,这是备考的第一步。下面列举三个学校:
  1、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硕士考试有自己的考试大纲,北师大347心理学专业综合考试内容包括:心理学导论、统计与测量学、实验心理学、心理学史等,其中,北师大347心理学专业综合心理学导论、统计与测量学、实验心理学与全国统考心理学研究生312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大纲完全一致。
  2、首都师范大学应用心理硕士指定参考书有三本:1、心理学导论《普通心理学(修订版)》.彭聃龄 著.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2、心理测量学《心理测量》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5年版 金瑜。3、现代心理与教育统计学《现代心理与教育统计学》.张厚粲、徐建平 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从以上首都师范大学指定的参考书来看,首师大只考三门,这三门按照全国统考的312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大纲中的知识点复习就可以了。
  3、华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硕士考试科目: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4英语二③347心理学专业综合(300分)
  347心理学专业综合初试参考书(华南师大指定参考书):
  01.张积家.《普通心理学》.广东高教出版社
  02.郑雪.《社会心理学》.暨南大学出版社
  03.杨治良.《实验心理学》.浙江教育出版社
  04.张敏强.《教育与心理统计》.人民教育出版社
  从以上推荐的书目来看,华南师大的应用心理硕士专业课命题也不遵照教育部发布的考试大纲,在备考的时候一定要看这些指定的参考书啊,如果按照教育部发布的考试指导意见复习,必死无疑。
 
  第二步 查找历年应用心理硕士试题
  因为应用心理硕士专业是由各招生院校自主命题的,所以历年的试题具有很大的参考书价值。在备考的过程中,一定要弄到报考院校的真题,看看这个学校的命题重点、范围和题型,从而是我们的备考做到有的放矢。应用心理硕士真题不好找,网上搜索不到,学校也不提供历年试题,给考生备考带来很大的麻烦。博仁教育提供应用心理硕士试题,给考生备考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如果你找不到近几年的应用心理硕士真题,也不要着急,可以看看心理学统考以前各学校自主命题的题目,也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第三步 购买应用心理硕士参考书
  在我们查找了相关的考研信息和试题以后,也就知道了我们应该用哪些347应用心理硕士参考书。现在很多参考书在网上都可买到的,同学们可以在网上购买,也可以在博仁购买应用心理硕士参考书。
 
  第四步 制定考研复习计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任何事情,事先谋虑准备就会成功,否则就要失败。考研一定要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一般3月份到6月份为基础阶段,主要是看参考书,通过快速阅读、精读等方式,达到对基础知识理解,7月到9月是强化阶段,这个时期可以参加博仁应用心理硕士辅导班,强化已经复习过的知识点,整理笔记,达到理解记忆的目的。10月份到11月份查漏补缺阶段,通过做练习题或模拟题来巩固知识点,查漏补缺,对不会的知识点要及时翻书。12月份为冲刺阶段,在这个阶段要记忆重点知识,同时快速回忆课本内容,把考试状态调整到最佳。
 
  总之,应用心理硕士备考是有规律可循的,同学们在备考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样我们的备考才会做到有的放矢,不会做无用功。可以说,信息的获得能力,在一定水平上决定了复习结果。
 
  备注: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博仁教育”。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