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学硕考研经验分享

作者:cky      2015-05-06      阅读量: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学硕考研经验分享

博仁考研2015级学员  任岩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

    我叫任岩,是山东师范大学2010级的学生。我于20151月参加了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765学硕。我最后的总成绩为356分,其中英语76,政治75,专业课205,排名专业第六。作为一名经历过考研的“过来人”,我深知前辈们的成功经验对于考研学生的激励和启示作用,因此也写下自己的一点点关于考研的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希望能够对有志于考北师的同学们有所帮助。

一、心理学专业课复习方法分享

     考研初试满分500分,其中专业课占300分,可见专业课考个好成绩对于考研成功是多么重要。北师的专业课题目相对来说并不是很难,基本都能在11本参考书上找到答案,个人认为只要认真复习,很少有同学因为专业课而受限,难就难在如何拿高分。我专业课的复习计划是分成三轮,第一年3月到9月是第一遍,这个时间里最好把所有参考书至少过一遍并做好笔记;10月到12月是第二遍,此时主要就是反复背诵笔记;12月下旬到考研前是第三遍,主要结合着真题,回归课本,查漏补缺。下面我将从专业书、笔记、真题和辅导班等几个方面谈谈我的经验。

    1.教材的选择

    我报考的北师大心理学专业,招生目录上列出的辅导书一共有11本,这些书里所讲的全部知识点都是要熟练记忆掌握的,因为大概百分之七十的题目都出自这11本书。2015参考书与往年相比有变动,全部为英文教材。我是在10月份简章出来后得知这个“不幸”消息的,当时还没有把所有的书过完第一遍,本来时间就很紧,突然间又多出了十一本新书,这些书不仅动辄就有四、五百页。不过我还是马上想办法买齐了所有教材,慢慢“啃”了下来。专业书是我在第一轮复习中主要使用的参考书,我的第一轮复习时间拉得很长,这其中当然有上课、教育试讲、班级工作、暑期强化班等很多事情占去了看书的时间,但还有一个原因是我看第一遍是尽可能覆盖所有知识点,这是很必要的。

    2.笔记的重要性

    专业课是否做笔记和如何做笔记,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我个人本来并没有专门找一个本做笔记的习惯,本科期间的每次考试都是把重点记在书页空白处,直接抱着书背,或者记忆老师的课件重点,但是在考研过程中我发现这个方法行不通,因为要记忆的内容实在太多,拿着一本几百页的厚书,光是看着也有压力,更别提背诵了,这个时候便不得不做笔记。心理类专业课的复习没有太多的窍门,就是不断地重复记忆。我从10月开始每天拿着笔记背六、七个小时,一直背到十二月中旬,至少背了两到三遍,可以说是把笔记里大部分的内容都掌握了。

    3.专业课复习要重视真题的价值

    真题不管对于哪一科都是最有价值的复习资料,尤其北师心理类的历年真题有很大的重复率,因此一定要重视真题,认真分析。一般来说,真题有两种使用方式。一种是按年份编辑,这种编排方式便于我们看出每本书所占的分值大小,以此来修正我们的复习精力分配,并且在复习冲刺阶段可以那某一年的试题进行自我模拟。另一种使用真题的方式是按照参考书章节内容整理,这样做可以在看参考书和背笔记的时候根据真题分布和出现频率来有重点地掌握。

二、英语课如何备考

    如果说高考时数学是文科生的生命线,那么在考研战场上,英语就是考研学生的生命线,尤其是对于报考北京地区的同学来说,考研英语更是必须重视的科目,因为北京地区对于专业课有严重的压分倾向,在别的省市能够过线的成绩也许在北京就会受限。正因为如此,我从一开始就端正对英语的态度,在保证过线的基础上争取高分。

    我的四六级都是一次通过,其中四级583分,六级516分;。根据自己的英语水平和往年北师的英语分数线,我给自己制定的英语目标是70分。有了明确的目标,接着就是大量的学习。在考研英语的复习过程中,我将英语复习分为三轮,第一轮大概是3月至6月,主要是背单词、分析长难句和做阅读模拟题;第二轮从暑假(7月)开始,一直到11月中旬,主要是按照考试内容分题型复习,一遍又一遍地看真题;第三轮从11月中旬一直到考研之前,主要是全套试题训练,做了大概近三年的真题(在第二轮复习时特意留作模拟测验的)和近十套预测题,同时也重点准备作文。

    在每一轮的复习中,按照不同题型在试题中的分值大小,我在每一部分上分配的时间是不同的,下面就按照题型分别说明:

    1.单词

    我从3月正式开始准备考研,英语的复习就是从单词开始的。单词的复习其实应该贯穿考研全过程,具体来说,我在第一阶段认真过了一遍单词书,把其中比较重要的近义词辨析等做了笔记,然后就是跟着阅读来加强记忆,把阅读中经常出现的重点词汇也整理出来。在考研过程中,单词书更像是一本字典,供我在复习中随时查阅,巩固记忆,同时,我还坚持在每天早上晨读的时候念几页自己整理的的词汇笔记。其实,虽然大纲常用词汇在5500左右,但是把每个单词的每个意思都记住几乎是不可能的,我们应该做的是不断重复记忆,尽量多掌握高频词汇。

    2.阅读

    如果说得英语者得天下,那么在英语试卷中,就是得阅读者得天下。阅读总共四篇,占到了40分的比重,对于一些理工类的考生,如果阅读拿到不错的分数,作文拿个全国平均分,即使完型、新题型和翻译做得不好,过英语线也是没有问题的。阅读的练习同样应该贯穿考研全程,并且无论在哪个阶段都应该作为重点来抓。首先,应该保证每天至少一到两篇的练习量。做考研阅读切忌不能求快,而是求稳,即使在考场上,平均到每篇阅读的时间也至少应该有十五分钟。我在第一阶段开始阅读训练,用的参考书是《新编考研英语阅读150篇(基础训练版)》,刚开始的时候每一篇都要认真分析高频词汇、长难句、选项,并作总结整理,这样下来,做一篇阅读要花去将近四十分钟的时间。但是千万不可以为了赶时间而忽视了质量,因为开始的慢是为将来的快做准备的。

      在暑期强化阶段,其中,对于选项的分析是常常被考生忽略的重点,这一点其实很重要,考研英语阅读的选项设置充满了刁钻的陷阱,有时候仅仅是换掉了一个词的事情,因此我们不仅仅要知道正确的选项是什么,更要多问几个为什么,既每个选项为什么对为什么错。世纪高教出版社的英语真题解析用很大篇幅对近十年的每篇阅读的题目都进行了详细的解释,是很值得参考的资料。

    3.作文

    作文是考研英语第二重要的部分,从十月份开始,作文取代了单词和真题阅读文章,成为我每天晨读的重要内容。考研英语的高分作文,每一年大概有两到三篇。我比较同意既全国最高分作文一定是最符合出题老师口味的文章,按照这种套路去写肯定错不了。我每一年都选择一篇自己认为最精彩的文章背诵,背着背着我发现,每一年的高分作文其实都有着相似的套路,有些句型是屡试不爽的,在这种基础上,我开始总结自己的写作模板。另外,还可以去翻一些考研作文指导书,里面常常会给出热点话题,自己把每个话题总结出几个精彩句子,可以很好地解决考场写作没话说的问题。比如今年的作文真题,就是环保类题材。

      自己总结出大小作文的模板后,就是反复记忆了。十二月开始,每天我至少会背四十分钟作文。其次还可以自己规定时间,找题目训练写作。考研作文不是当场写出来的,而是准备出来的。的确如此,我的作文基础其实并不好,四六级作文也就一百出头,但是在今年英语考试中取得了76的成绩,作文肯定得分不低,这和我复习过程中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4.完形填空、新题型和翻译

     这三个部分是考研英语中的“绿叶”成员,也是全国平均分极低,令众多考生感到难以翻越的几座“大山”。我觉得这三个部分拿高分更要靠功底,而不是各种五花八门的技巧。因为性价比不高,所以我把完形填空和新题型的复习放到了最后,大概到了十一月份才开始看,而且也就做了两遍真题。

    另外,我还想说说真题的使用,真题是考研英语最重要的参考资料。我主要研究的是真题中的阅读,把“黄皮书”的阅读部分至少过了三遍,在考研的同学中这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其实重要的不是遍数的多少,而是每一遍你都收获了什么。

 

三、政治复习用好大纲,关注时事热点,大量做题加强记忆

    政治的复习一直到暑假过后才正式开始。我的政治复习主要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主要是依照大纲来看解析,同时大量做选择题来加强记忆,我从九月开始每天两个小时看书做题,一遍一遍巩固基础。在参考书的选择上,我的建议是至少吃透一本,做到基本没有不理解的题的程度,然后有时间的话再去看看其他习题集,不建议贪多嚼不烂。

      另外,我建议大家在平时的时候多少关注一下时事热点,考研,尤其是考北师这种好学校的好专业,是一件需要坚定意志力的事情,电视电影课外书等休闲娱乐活动会大量减少,这种情况下,上网看新闻或者浏览书报杂志就不失为一个既能放松又能学习的好机会。在关注热点的时候,还应该培养用政治原理思考问题的意识。可以说,我在政治上投入的时间是最少的,但最后的结果还比较令人满意,这和我平时多看多想是分不开的。

四、考研需要端正态度,做好时间安排,最重要的是贵在坚持

    影响考研的因素还有很多,比如时间的安排、研友的帮助等。我认为考研要成功,首先要有正确的态度,在准备考北师的第一天就弄明白自己为什么选择这个学校这个专业,它能够在你累了倦了想放弃的时候提醒你当初的坚持的原因;考研还需要坚定的意志力,说白了考研成功无非“坚持”二字,这一点很重要,因为漫长的一年中你随时可能因为各种困难而放弃,在我周围就有很多这样令人惋惜的同学,仅仅因为一时的灰心或者厌倦而推到了整座考研大厦。另外,合理的时间安排是非常重要的,我通常早晨6点半起床,7点半之前开始一天的学习。复习的内容也是按照考研时间安排计划的:8点半之前背英语单词和作文,8点半到11点半看政治和专业课;中午的午休一定不能少,它能保证下午的复习质量;下午一点半起床,2点准时到自习室开始做英语,4点左右开始看专业课,晚上是专业课和政治。我没有开夜车的习惯,因为会影响第二天的状态,另外无论你晚上头脑多么清醒,考研也是在白天进行的。

      除此之外,考研还要保证身体健康,保持良好心态等,相信每位考研的同学对此都有自己的方法和认识,在此我就不赘述了。

    本文来自于博仁考研2015级学员任岩,转载请注明来源于博仁考研。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