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北京大学2013年心理学考研经验分享

作者:lzy      2013-05-24      阅读量:

其实我一直在准备出国,直到2012年的6月底因为一些缘由才放弃了出国决定考研,但那时面临期末考试,所以也没有开始复习。进入暑假后心里没底也没有复习状态,因此就想要报个专业课辅导班,在网上搜索后,发现博仁教育比较有实力,就这样我报名了博仁的面授全程班。虽然我本科就是心理学专业,但是学过的东西,背过了,考过了,也就忘了,再加之上辅导班之前也没有复习,所以在博仁的暑假强化班里,我跟随老师复习得稍显吃力。为了能够有所收获,我在老师的课上疯狂地做笔记,想着之后自己看书时再顺着笔记看。等我上完强化班回家后,离开学还有10天,我就无所顾忌地玩了10天并告诉自己,开学之后我的战役就要打响了。

9月1日,我们学校开学,我记得很清楚,因为那天是我正式复习的第一天。我的计划是保证每天7点40之前能够一切收拾停当(包括饭吃完,水喝完,厕所上完)开始进入状态,中午12点离开教室走去餐厅,我选择的自习室在实验楼里,完全没有课,但是离食堂至少得走12分钟,因此等我到了餐厅,餐厅里买饭基本不用排队了,买饭吃饭比较快。吃完饭就走回自习室,回去走得慢,15分钟是我消食放松的时间,听听音乐,偶尔也会在路上的超市买点小零食吃吃。到了教室就又开始看书,其实这时候看不太多,看着看着就困了,困了就趴着睡半个小时。醒了就洗洗脸,收拾一下,就开始学习了。晚上是6点离开自习室去吃饭,回来大概7点左右,然后就一直学到10点多钟楼管大叔操着大嗓门赶我们离开。回到宿舍40分钟左右跟同学胡扯兼洗刷,之后就看看书,看到困了,一般11点20左右就睡了。这只是个很形式的日程表,它的实质内容在于,我保证自己绝对不是在熬时间,每天会给自己布置很多任务,有时一早布置的任务完成后,自己压抑不住内心的兴奋和激动,会给自己多加任务,这时就会感觉自己无比成功。因此,在这份日程表背后,我的效率是,9天看完心理统计课本、做完一本心理统计的习题外加整理出一份心理统计的笔记;12天将普通心理学课本的每一个字都看完,并做完一份密密麻麻的笔记;最后到国庆假期结束后,我将专业课已经复习完一遍。

国庆节假期时因为我的姐姐结婚,我还回家了4天。回来之后,浪费时间的罪恶感让我更加投入,努力提高效率。之后的复习经历跟第一个月都差不多,至于主要的经验:

一、专业课

在上博仁强化班时最好先将各科复习一遍,我当时因为没有复习过,听得云里雾里的,幸亏记了笔记在自己复习时看着笔记豁然开朗。博仁老师讲得专业课都是成系统讲的,不是零碎的知识点,这一点非常有用,这会让最后的背诵知识点像向树上挂果子,而考试的时候就好像在从树上摘果子,一清二楚,完全不会混乱,这样考试之前就会非常有底,因而根本不会紧张。

专业课绝对不要只看大纲解析,甚至可以完全只依靠那个薄薄的大纲和课本,只将大纲解析当作答疑或者查缺补漏。至于专业课各科的课本怎么看,我的建议是第一遍要慢要记笔记,第一遍课本看完基本上对第一本课本记不得什么了,不要慌张,接着看第二遍并补充笔记,第二遍看完会稍微清楚一些,但还是不是完全清楚,就比着笔记开始看第三遍,就这样一遍一遍地看,完全不要去计较到底是第几轮了,应该看几遍。至于各科的参考书目,博仁主页上已经写得很清楚,而且给的不止一本,有余力每一科就多看几本。

二、政治

我的建议是报政治的强化班,强化一下选择题,政治的重点在选择,选择的重点在多选。除了辅导班,平时不要对政治下太多功夫,比起专业课,政治只有100分而已。我的考研政治所有花的时间最多只有一个半月,我没有报辅导班。我是理科生出身,我的经验是,使用肖秀荣的完全的一整套参考资料,加肖老师的微博,偶尔翻看他的答疑,考前我只背肖秀荣的最后四套卷,我背了8、9遍,背得滚瓜烂熟。最后政治考试的时候,我也没发现肖四到底预测到了几道题,但是除了一道题我发现我所有背的东西都用不上之外,其余所有的题目我都能从大脑中搜索出相关的答案,然后写得满满的。最后我的选择只考了32分,我认为缘故在于我没有报辅导班,但是大题部分考了32分,达到了一般水平,比起我的投入(只背了肖四),我对我的收获非常满意。

三、英语

因为我之前准备了出国考试,而且我一直很喜欢学英语,所以,我的英语复习经验不具有参考价值。我英语只做了96年到12年所有的阅读真题,临考试模拟了最近的4套真题,整理出了一份作文模板,和考试时的时间表,总共也就花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最后我的英语大作文写跑题了,总分得了63分。

我一直认为只有各科都能发挥正常才有可能考上北大这样的一流院校,没想到我英语大作文跑题之下,我英语能过线,我能进入复试,并在只招3人的情况下最终被录取。我惊叹自己的运气,更加相信“一半靠实力,一半靠运气;千万不要认为自己考不上”。

面对考研时的枯燥,我不断遥想未来,不断对自己说:“到那时,我所被迫放弃的东西,那些生活的乐趣,惯看秋月春风的闲趣,凭栏听秋雨的意趣,我可以一点一点地找回来,我可以重新生活,而不是生存。”

送给那些在考研前犹豫不决,或不能持之以恒的同学一段话:“所有的坚持,所有的挑战,都会面对放弃和堕落的诱惑,大多数的情况下,我们如一台零件破损的老爷车,在人生的道路上慢慢熄火,走上一条平淡寡味、逆来顺受的路途。但总有一些人那么不甘愿。”

此文章为博仁教育2013级学员的经验,转载请注明博仁教育。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