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考研经验

作者:cky      2015-03-25      阅读量:

博仁2016年心理学考研经验交流会将于4月中旬举办,活动现场可以跟成功学姐学长取经,面对面交流:心理学考研笔记如何记、参考书如何看才有好效果、院校的备考情况如何、复试经验等。详细活动信息可以咨询QQ :1754712183

 

考研大军里,我属于大龄求学的一波,毕业于2010。和普通高校的孩子相比,身为自考生的我,基础算不上太好。虽然很早就有考研的想法,并且报了班。但因平时工作比较忙加上其他一些杂七杂八的事,真正开始复习大概是在九月底。当时因家中突发变故,被迫回家,然后再也没有返京,开始了每天忙碌的生活,最终我如愿了。非常感谢父母、博仁还有我的助教老师的一路相伴,考研路上因为有了你们,让我有了更多的勇气和力量!

                                                               ——题记

 

说到学习方法,我认为自小上学老师就在传授,每个人定也有自己的一套,我的方法未必人人适用。因此,在这里就不赘述了,只讲三个我认为比较重要的点,以供大家参考。

一、定目标、选学校,建立信念支撑

考研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每个经历过考研的人都懂得其中的艰辛。如果把考研比作一场长跑赛,在途中一定会出现好几次极点,让你觉得快要坚持不下去。而如何顺利地挺过这几次极点,取决于你是否有强大的信念做支撑。信念又源于明确的目标。所以想清楚你想要什么,为什么要考研很重要,每年沃老师也会在课上引导大家去思考这个问题。我觉得确定一个远期目标会影响你很多阶段,比如说胡思乱想时,中途想要放弃时,比如选学校时,甚至未来找工作时。当然,如果事先能够好好进行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那再好不过。我在大一结束时,幸运地找到了一份与青少年团体辅导有关的兼职,两个月的工作经历扩充了我对心理学的认识,让我爱上了这个专业,并且想一直坚持下去。那时我就开始考虑自己的长处有哪些、短板是什么,未来要做什么,要实现它还需要哪些条件、需要付出哪些努力,这或许就是我职业生涯规划的萌芽吧。虽然看上去面面俱到,但是想的都不深。不过至少我有这个意识了。以后随着知识的不断深入学习、工作经验的不断积累,我的职业目标一点一点在完善。在这种前提下,选学校、选方向不再是什么难事。进入北师大学习,也曾是我的梦想。可这次决定考研之后,我没有一味地追求985211这样的名校,而是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目标选择了适合自己的山东师范大学。这两个学校显然不是一个档次,我也曾担心自己潜意识里过早埋下这颗种子,以致复习过程中消极怠工,不会拼尽全力。报班时井杰老师教了我一个方法,她说“既然北师大是你的梦想,你就锁定北师,以北师的目标来要求自己,报名时视情况而定。”这招果然奏效,每次一想到进北师的艰难,我就干劲十足。或许就是在这种动力下,即便家里出了这么多状况,中途我也想过是否先放弃这一年,最后还是咬牙挺过来了,并顺利地考上了山师。

二、科学管理时间,保证学习效率

有了明确的目标,知道了要什么、什么样的学校适合自己。下面就要动真刀真枪,好好复习了。这时就需要你科学地管理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因为时间是不能再生的,如果不能高效复习,最后可能无法沉着应对考试。不过每个人的作息时间不同,没有统一的标准,但必须形成自己的规律。就我个人而言,由于情况比较特殊,每天属于我的复习时间有限。回家一段时间后我逐渐摸清了一天大概有多少时间自己可以安安心心坐下来好好看书。然后根据自己科目的强弱项并结合真正考研时的时间安排不断尝试,量身定制了一套适合自己作息时间。比如,我早上精力不旺盛,容易犯困,就选择稍稍擅长的科目:心理统计、测量和实验。这些科目共同的特点就是偏理、试题灵活,只要通透了原理、抓住了精髓,就可以抛开书做题训练,然后根据结果,查缺补漏、不断完善。把它们放在这时候复习,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相对而言,复习这些科目更需要用脑思考。大脑的快速运转可以帮我提神。到了下午一两点钟我的精力开始不断恢复。英语是我的弱科,不论有什么安排,下午我都会挤出2~3个小时来复习英语。晚上我的时间相对比较充裕,精力也很旺盛,就复习那些偏文的科目,比如普心、发心这些需要反复背诵的科目。这些科目也不是就背一背那么简单,包括前面提到的偏理科的部分,每一门都要把握学科的知识框架,这样既方便梳理知识点、后期进行查缺补漏,对于考试时快速定位提取相关知识点也会有很大帮助。当然,晚上不能只复习这些,我还要再补充些白天复习的科目,才能保证整个复习进度。每天那些零散的时间也可以拿来复习,比如我每天都会有三个多小时是在通往医院的公交车上,这些时间可以用来学英语。甚至到了冲刺阶段,我根据整理的笔记,自己录制了一份专业课资料,晚上背了,白天在路上就重听一遍,不断重复,以免遗忘。晚上十一点前,我会准时上床,把这一天的学习内容回顾一遍再睡觉。

说完了每天的作息时间,再来讲讲整个考研复习阶段的时间管理。复习时间有限、科目很多,一定要分出强弱科,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合理分配时间。经历过上次考研,我发现专业课和英语都不是我的强项。好在专业课里还有我稍稍擅长的几科,这样再进行细分,我就知道哪些要先复习,哪些可以后复习。因为我开始复习的时候,更接近冲刺阶段了,科学管理时间显得更为重要。我的专业课和英语差不多是同步进行的,网络课要反复听,尤其是不懂的地方,虽然有助教老师可以帮我,但遇到的大多数问题我还是选择了独立思考自己解决。英语也要抓重点,词汇是基础,很惭愧到现在我都没有背完甚至看完一遍大纲词汇。阅读占据着半壁江山,可这部分并不好提分,这种情况下就要保持好做题的感觉,不在简单题上丢分。每天卡好时间,训练一两篇,即便最后依然没有提高太多,至少不会丢分丢得太离谱。做阅读的的同时还可以顺便把翻译和写作也复习了。最后就是作文,作文可以说是整张英语卷子上最好拿分的部分,只要你肯下功夫,多积累多背诵多仿写,得20分不是难事。网上的模版五花八门,每个老师也都有自己的一套。不要偏听偏信,方法可以借鉴,但根据自己的文风总结出自己的模版更为重要。经过不断地仿写,我最后提炼出了适用不同话题类型的三个大作文模版,考试的时候根据话题特点直接提取套用,省时省力。剩下一科就是政治了,关于这一科,我是一个典型的投机取巧者,自认没有资格说太多。最后我考了65分,虽然分数不高,但想想我并没付出太多,也算很欣慰。如果时间充裕,还是要扎实学习,不要学我。

三、不贪多不盲从,选择合适的教辅资料

   考研市场异常火爆,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妙招,辅导资料也多得让人眼花缭乱。这时候如何从中选择成了大难题,我也为此困扰过。现在回头看,整个考研过程,我并没买太多资料。专业课除了各科教材,我只用了博仁发的各期讲义和相关习题;英语主打一本《红宝书》十年真题,还是当年用过的;政治主打任系列,剩下的资料大都是上次考研遗留下来的。除此之外,冲刺阶段搜集了各科一些模拟题做辅助练习。不要偏听偏信、盲目求多求名师,只要把手中现有资料多研究几遍,弄懂弄透、精益求精,遇到各种变式都可以沉着应对,毕竟我们不是靠押题取胜。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与坚持,虽然分数并不高,我还是考上了如愿的学校与专业。非常感谢爸爸妈妈的鼓励与支持,他们一直是我的坚强后盾!也再次感谢博仁团队里每一位老师以及我的助教,是你们的一路相伴让我在前行路上有了更多的勇气和信心。虽然也有好几次我想过先放弃这一年,但每想要放弃的那一刻,想想当初为什么坚持走到了这里,我又浑身充满了力量。这一年虽然艰辛,但选择了考研,我没有后悔,因为我知道它是通向我梦想的必经一路。相信这将是我的一个好运年,只有加倍付出,才能收获更多。在此也衷心祝愿博仁每一位老师工作顺利,学弟学妹能够在明年考取自己理想的学校,加油!

    

    为了帮助同学们备考,博仁教育的老师特地整理了一系列的备考资料帮助大家复习。
更多详细资讯请咨询博仁教育:400 6262 918
备注:转载请注明“博仁教育”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