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考研经验分享

作者:cky      2015-03-24      阅读量:

 

博仁2016年心理学考研经验交流会将于4月中旬举办,活动现场可以跟成功学姐学长取经,面对面交流:心理学考研笔记如何记、参考书如何看才有好效果、院校的备考情况如何、复试经验等。详细活动信息可以咨询QQ :1754712183

 

几天前,接到了北师大脑科院的录取通知,我的考研生涯终于圆满地画上句号。一路走来,欢乐与艰辛并存,感谢家人和朋友对我一如既往的支持和理解,也感谢那些在考研路上给予我耐心指导和热心建议的师兄师姐,还有众多素未谋面的热心网友提供的宝贵经验。 在此,我也总结一下自己的考研经验,希望能给后面学弟学妹们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

关于专业课的复习

在心理学考研中,专业课是重中之重。所以一开始复习,我就把大部分时间分配给了专业课。

我是跨专业的学生,之前看过《心理学与生活》,《梦的解析》等几本有意思的书。正式的复习从3月份开始。

教材的选择:心理学的教材可谓是林林总总,我的原则是,对于每一门课程,集中精力看好一本,再辅助以其他相关教材。 单看一本是绝对不够的,但要都看完,也不太现实,毕竟时间有限。

我选择的教材主要以博仁老师推荐的为主,同时选择了一些其他的教材作为辅助:

1. 普通心理学:

彭聃龄写的《普通心理学》绝对是经典。

梁宁建编的《心理学导论》也有必要看看,因为有些必考内容是彭版所没有的。

2. 实验心理学:

《实验心理学》 郭秀艳 人民教育出版社

这本书的可读性比较强,可谓是深入浅出,内容也比较新颖,是我最喜欢的一本教材。

还有 张学民、舒华编的《实验心理学》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这是一个大块头,内容很全,但有些地方不是很详细,与郭版的结合看,应该足够了。

此外还有舒华编的《心理与教育研究中的多因素实验设计》,里面对实验设计有很详细的说明,但内容偏难,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看看。

3. 统计:

张厚粲主编:《心理与教育统计》,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心理统计,这本书足矣。还有一本甘怡群编的,后面有十套题,很不错的。

4. 发展心理学

《发展心理学》  林崇德   人民教育出版社

5. 教育心理学

《当代教育心理学》  陈琦 刘儒德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教育心理学》    冯忠良      人民教育出版社

6. 心理测量

《心理与教育测量》 戴海崎 暨南大学出版社,

《心理测量学》 郑日昌 人民教育出版社

《心理测量》 金喻 华东师范出版社

以上排在第一位的书都是我精读的,后面的作为辅助。

看书的顺序

我先看普心,其次是实验和统计,测量,最后看的发展和教育。 实验和统计难度较大,所以我放在前头,看好了统计,再看测量,就非常轻松了。 至于发展和教育,内容不多,难度也不大,所以放在最后来复习。

复习计划

3月份——7月份,基本上读完了上述所列的教材,并参照了一些统考以前各校的真题。看书的重点:对于普心,发展和教育,经典理论是核心,围绕这些理论的实验,方法,结论,相关概念等是重点。对于实验,当时听博仁赠送的课程,老师用矛盾的方法老讲实验心理学,开始我也不明白,后来才恍然大悟,确实不错。在心理学研究生考试中,实验设计是关键,从近两年的最后一个实验题目可以看出来,其余的部分是重点,但题出得不难。

至于统计, 理解各种统计量的含义,各种计算方法的使用条件,无需追究这些公式是如何推导来的。关于测量心理学,信度,效度的计算方法可以结合统计来理解,对各个经典量表要细看。

第一遍看书时,把握重点即可,以理解为主。第二遍则细看那些不太熟悉的地方,可以适当记忆一些知识点。当然,看书也要根据的习惯而定,有的第一遍就喜欢精读,有的第一遍喜欢快速浏览,学习方法这个东西适合自己就行。

8月份——9月份,这两个月我的复习方式是边看书,边做题。做题时遇到不熟的知识点,马上翻书,并把相关的知识点都看一下,这样能加深理解和记忆。习题资料的选择:市面上的各种习题都大同小异,质量都不高。我当时用的是吉大出版的一本《心理学基础过关2000题》,有不少错误,但题出得还可以。每一道题实际上都是一个知识点,如果把一本习题集上的知识点都理解透了,你会发现,对与教材的理解也加深了许多。

10月份——11月份, 在这一阶段我开始整理主观题,把自己认为可能出的题以及自己总结出的答案分科目写在几个本子上,同时,重新看教材,以查漏补缺为主。

12月开始背诵自己总结的大题,翻看以前做过的题目,并进行了两次模拟。 我认为模拟式非常有必要的,因为有很多考过的同学都说考试时,题量太大,在选择题和简答题上花费过多时间,导致主观题基本上没有时间看题,就匆匆作答了。 因此,进行几次模拟,可以学会如何分配大题时间,也可以减轻心理压力。但模拟时,一定要严格控制好时间,按照真实考场的情形来进行。

备考心理学,要充分注意的一个事实就是,统考的题目以选择题为主,选择题若能上120,总分上200就不成问题了。要想拿高分,就必须做好选择题。 对于选择题,只要能再认就可以。因此,在复习过程中,要以理解为主,背诵只限于大题。 但每年的大题也有出题偏的时候,因此理解好书本知识才是最好的法宝。在习题的选择方面,统考前的历年真题是非常好的参考资料,各种辅导班的习题也不错。可以留一两套近年的心理学统考题作为最后的模拟试题。   

最后,希望付出了努力的,真正热爱心理学的童鞋都能考出满意的成绩。

 

    为了帮助同学们备考,博仁教育的老师特地整理了一系列的备考资料帮助大家复习。
更多详细资讯请咨询博仁教育:400 6262 918
备注:此文章为博仁2014级学员考研经验,转载请注明“博仁教育”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