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考研经验

作者:cky      2015-03-18      阅读量:

博仁2016年心理学考研经验交流会将于4月中旬举办,活动现场可以跟成功学姐学长取经,面对面交流:心理学考研笔记如何记、参考书如何看才有好效果、院校的备考情况如何、复试经验等。详细活动信息可以咨询QQ :1754712183

 

 

考研一路走来,收获颇丰。考研已经不是高考,除了学习之外需要考虑和涉及的东西变多了,对个人的要求更多了,所以,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一点总结:学习,心态,信息获取,导师联系。当然,我本人是从自动化跨考心理学,所以我的经验更多的是跨专业方面的。

1、学习。学习是让你跨入研究生大门的一个门槛,但绝不仅仅只有这一个门槛。要想有机会进入复试,初试肯定是要取得一定成绩的。心理学的所有专业课我都是从头学起的。至少7本书,摞起来绝不薄。第一遍看的时候,不知所云,能够消化吸收的极少,此时不要着急,再看一遍。真的是要多看几遍之后,慢慢的就有感觉了,知识就变成自己的了,也许这就是质变前量的积累吧。对于跨专业的同学,我觉得报个专业课的辅导班还是有用的,至少有人告诉你什么是重点,有老师已经帮你分析了往年试题及命题趋势,这样自己的工作量会小很多。如果只是针对应试,不是课本的所有知识都需要掌握的,咱还是先弄好考试再说,学有余力当然可以多学。考研,拼的不仅仅是你能否学好,还要看能否在短时间内掌握更多,所以,辅导班的作用就是帮助你提高效率,同时减少自己的工作量,这样我们就能在短短几个月内掌握地更好。在上辅导班的课之前,建议已经把书看过至少一遍,这样听课才更有效率。如果老师讲的时候是你第一遍接触知识的时候,那上课效果就要打很大一个折扣了。还有就是,学习的时候一定要给自己列计划和定任务,这样才会有条不紊并且容易坚持,要学的知识那么多,只有自己先有条理了才能从整体上去把握,学习只是一定要站在一定的高度去纵览所有知识。

2、心态。走过考研的人都知道,其实考研过程中的学习没有想想中的难,更多的是心理上的磨练,不过收获也很多,成长和历练也很宝贵。既然决定要考研,就不要给自己留退路,比如再考一年(能一年干成的事情为什么要两年呢,白白浪费青春)、找个工作保底之类的,这样的话就很容易懈怠和放弃。每天不要多想别的,按自己计划走就可以了,定的计划不要太紧,一定要在能力范围内完成,并及时修改直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进度。适当的休息时必要的,不要因为半天没有学习就充满负罪感,这样的心态会分散你学习的心情。学习不在于你坐在那里学习了多少个小时,而是你学到了多少东西,所以列计划很有必要,只要完成了就好。如果能够想清楚考研的原因,一般都是能坚持下来的。

3、信息获取。辅导班、学长学姐、同学、论坛、考研主页之类的都是不错的信息来源。我是跨专业,周围没有研友,所以这方面的信息要自己费力一点,非专业课的信息和考研的人都是可以沟通的。大家多交流,别人也许只是一两句话,自己去搜集却可能需要好一会儿。专业课方面,我的学校几乎没有志同道合的人,所以自己就多注意了,我在图书馆或自习室如果碰巧看见有人看统考心理学的书籍,我就会过去搭讪并与之结交为朋友,事实证明这是有用的,我因此认识了一个也考北师心理的研友,平时沟通沟通,他还给了我好些有用的资料。考研,比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信息量的大小,很有可能你比别人少知道点什么就在哪里输掉了。学习的时候不能只学习,这些都是需要留意的地方。

4、导师。这个肯定很关键了。可以先上学院网站上了解所有老师,筛选出自己感兴趣的再详细了解。有学长学姐这方面的资源当然是很好的了。即使没有,也不要灰心。如果老师愿意和你面谈或者你向老师请教问题的话,一般你就有机会接触到他的学生,学生介绍学生,这样认识的就越来越多了。我后来了解到的信息都是通过不停到学校和老师学长见面的过程中知道得越来越多的。所以,没有人脉的时候是可以自己搭建的。在找老师的时候,不要只是为了争取更大的录取几率去一味迎合老师,一定要看老师的研究方向和风格和自己搭不搭,不然即使进去了也两边都不愉快,自己的3年也不会太舒心。不仅要看自己能给老师带来什么,也要看自己能收获什么,毕竟上研是为了自己的成长。和老师接触的时候,即使自己没有较强的科研基础和本科学习成绩也没有关系,你一定要让老师觉得你乐于学习且善于学习,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有较好的可塑性。当然,本科经历能成为一个亮点更好了。

纵观周围诸多考研和出国的同学,其实不难发现,只要是坚持下来且心无旁骛的人,都是能够达成目标的。在最初的时候,他们不一定科研或者学习能力很强,但他们在为了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添砖加瓦,最终,就会比那些三心二意的同学建造更高的大楼。无论如何,坚持,就会成功的。祝各位考研路上的同学都实现自己的目标!

 

 

为了帮助同学们备考,博仁教育的老师特地整理了一系列的备考资料帮助大家复习。

更多详细资讯请咨询博仁教育:400 6262 918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