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北京理工大学心理学

作者:fsl      2011-06-22      阅读量:

应用心理学研究所介绍

  应用心理学研究所是心理学的教学、研究及实习训练的实体。北京理工大学心理学学科自1990年起开始建设,是国内最早在大学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展心理咨询服务与研究的学校之一。1998年起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2004年获得心理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已拥有一支高层次、结构合理,在咨询心理学专业有特色与建树的教师队伍。现有教研人员9名,其中有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占90%,并均毕业于国内名牌大学及研究机构。学科带头人贾晓明教授担任国家教育部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多项学术兼职,主持和承担了一系列重要课题。
  几年来,应用心理学研究的教师在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取得许多成果,已出版多部专著和译著作,近年来,应用心理学研究室教师已出版专著10余部,翻译学术著作10余部,编写教材2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先后主持和承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北京市医学基础研究基金等10余项,在精神分析理论及方法、心理咨询专业培训及督导、大学生心理健康、儿童创伤、单亲家庭心理干预、儿童性侵犯、婚姻家庭治疗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其中部分项目成果获得省部级奖例。
  目前毕业学生有50余人,90%以上从事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80%左右是在高校工作,并受到用人单位良好评价。
  应用心理学研究所的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硕士点主要有两个研究方向,一是心理咨询与评价:主要从事不同流派心理咨询的理论及方法的研究,特别是精神分析理论与方法、团体心理咨询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对于一些特殊心理问题,如学习障碍、人际困扰、婚姻危机、家庭问题、职业选择、丧失与哀伤、自杀等心理干预的研究。对心理咨询效果评估的研究;二是心理健康教育:主要从事大众心理健康状况,特别是青少年中的不同人群的心理健康状况的研究,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方法与途径的研究。
应用心理学研究所建有完整规范的咨询心理学硕士课程体系,与国外同类专业接轨,全部课程以咨询心理学理论与方法的学习为主,强调并严格执行心理咨询实习及督导规范要求,注重学生心理咨询实践能力的培养。
  应用心理学研究所承担两部分教学工作,一是心理学硕士的专业课程,包括《心理咨询理论流派》、《心理学进展》、《心理学研究方法》、《心理发展与心理健康教育》、《治疗性会谈》、《心理咨询人员专业成长》、《团体心理咨询》、《家庭治疗》、《心理咨询实习与督导》、《心理统计与方法》等课程。二是全校公共必修课《大学生心理素质发展》的教学工作。
在学术交流方面,应用心理学研究所教师积极参加本专业领域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聘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内外知名教授及学者来北京理工大学教学等相关学术活动,与国内外知名大学保持诸多学术联系。
  2009年9月,应用心理学研究所完成了北京理工大学985二期项目“心理与心理与社会工作实验室”的建设,心理与社会工作实验室是集教学、科研、服务一体化,同时满足对心理咨询专业学生的理论与方法学习及实际服务的训练,也为学生的课程学习及实践、教师的督导培训及研究提供高标准的硬件条件和技术支持,也为实际心理咨询服务、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合作提供良好的工作平台。实验室主要由个别咨询室、团体工作室、家庭工作室、精神分析工作室、音乐治疗室、内观工作室、心理测量与测验室、热线工作室等组成。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