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考研:别让消极情绪左右你

作者:lzy      2011-09-26      阅读量:

亲爱的朋友,在复习的过程中,你是否也体验过忧愁、悲伤、愤怒、紧张、焦虑、痛苦、恐惧、憎恨等消极情绪?你是否想过如果整天高高兴兴,没有任何忧愁和烦恼该有多好,那样就能有百倍的精神投入复习了。可是,希望自己远离不良情绪,一心考研,都只是理想化的想法,不管你愿意不愿意,情绪都会忠诚地跟随你,因为我们都是普通的人,难以成仙、成佛,也难以达到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

情绪是我们对客观事物的一种内心体验,反映了我们对客观事物的态度。它就象空气,无声无息地围绕着我们、伴随着我们,成为我们行动、学习或思考的一种心理背景。在你复习考研的漫长征程中,可能各种情绪都能体验到,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有了情绪,我们的生活才丰富多彩。但对于这个经常光顾的“朋友”,我们并不是被动接受,而是可以控制的,也是应该控制的。我们需要学会与消极的情绪作斗争,而考研的过程正是伴随着不断与消极情绪抗争的过程。

关于情绪管理的方法,我们可以归纳为What、Why和How三部曲,就是要清楚自己当下的情绪是什么,认清引发情绪的原因,再找出适当的方法疏解或表达情绪。

What—我现在有什么样的情绪?

由于我们平时认为有些情绪是不好的,已经习惯了压抑和忽略自己真实的心理感受,因此情绪管理第一步就是首先能觉察我们自己的情绪,只有觉察和体验到自己的情绪,才能知道自己现在的心理感受,才有机会掌握情绪,而不会被情绪所左右。

当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当下的情绪时,不管是高兴、抑郁还是焦虑,都要接受下来。你会发现在你接纳它们时,反而可以减少一些惊慌和痛苦。其实,人有某些消极情绪、并把它适当的表达出来,是一种正常现象。如果采取“不认账”的态度,你就要花费精力去掩饰它、压制它,或做其他无畏的挣扎,这是于事无补的。长期压制消极情绪还会诱发过度的情绪反应。等它真正爆发的时候,反而会造成更大的恶果。就像阿强,其实他经常会对女友与其他男生说笑感到不舒服,但却从不表现出来,在同学或女友面前表现出很大度、不在意的样子,但他的那些不舒服他自己知道,并且一直积累下来,这可能也是造成打人事件的一个重要推动力。

在考研复习的道路上,如果遇到了不良情绪的打扰,不要拒绝,不要压制,也不要掩饰,不妨坦诚地接纳它,了解它,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找到原因,掌控情绪,让它为你服务。

Why—我为什么会有这种情绪?

我为什么焦虑?为什么烦躁?为什么生气?为什么难过?为什么觉得挫折无助?找出引发情绪的原因,我们才能对症下药。

How—如何有效的处理情绪?

想想可以用什么办法来宣泄自己的情绪呢?平常当你心情不好的时候,你会怎么办?什么方法对你比较有效?也许通过深呼吸、肌肉松弛法、静坐冥想、运动、到教室外走走、听音乐等来让心情平静,也许是大哭一场、找人聊聊、涂鸦、用笔抒情等方式,来宣泄一下,也许是换个乐观的想法来改变心情,也许每个人都有一套自己的处理情绪的方法,不过这儿提供几种已被心理学证实有效的方法供参考。

1.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

一个好的投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每次投球的时候不关心球进不进,而是欣赏球离开手抛向篮板的优美弧线。关注过程而非结果,这可能是他百投百中的一大诀窍。考研过程也是非常锻炼人的一个过程,不管结果怎样,过程本身就非常有价值,瓜熟蒂落、水到渠成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只要付出努力,总是会有所收获,对结果的担忧不仅没用也非常没有必要,所以保持一种乐观的心态,把关注的焦点回归到复习的技巧和效率上来,才是明智之举。

2.利用语言暗示的作用

当你被不良情结所压抑的时候,可以通过言语暗示来调整和放松心理上的紧张,使不良情绪得到缓解。语言是一个人情绪体验强有力的表现工具。通过语言可以引起或抑制情绪反应,即使不出声的内心语言,也能起到调节作用。在你发怒时,可以暗示自己“不要发怒”,“发怒会把事情办坏的”;陷入忧愁时,提醒自己“忧愁没有用,于事无益,还是面对现实,想想办法吧”,等等。在松弛平静、排除杂念、专心致志的情况下,进行这种自我暗示,对情绪的好转大有益处。

3.了解生物节律,尊重情绪规律

人是有生物钟和生物节律的,比如有的人是早起型,有人是晚睡型,有人早晨效率高,有人下午头脑好,其实情绪也一样有它的节律。

美国加州大学心理学教授罗伯特?塞伊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在一段时间里对125名实验者的情绪和体温变化进行了观察。他发现,当人们的体温在正常范围内处于上升期时,他们的心情要更愉快些,而此时他们的精力也最充沛。根据塞伊教授的结论,人的情绪变化是有周期的。塞伊本人就严格遵循着这一“生物节奏”的规律,他往往很早就开始写作,“我写作的最佳时间是早上”,而在下午,他一般都用来会客和处理杂事,“因为那时我的精力往往不够集中,更适合与人交谈”。

博仁教育,我们关注考研。

http://www.borenedu.cn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