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心理学考研之如何复习普通心理学

作者:lzy      2011-04-06      阅读量:

博仁心理学2011级学员  侯悍超   考入北京师范大学

今年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下面我把我的心理学考研的复习经验和师弟师妹们分享一下。

普通心理学是心理学考研的基础课,也是占分最多的课,所以要尽早开始,认真复习。

首先说一下参考书的选择。过去考纲上这门课叫普通心理学,当时我报博仁心理学考研培训班的时候老师向我推荐了彭聃龄老师的《普通心理学》。老师说彭老师的这本书是必看书目。同时,从2011年开始,心理学大纲基础部分改名“心理学导论”,增加了社会心理学,所以我在这里推荐两本书,一本是侯玉波的《社会心理学》、一本是梁宁建的《心理学导论》。 2010年的30分的大题马斯洛动机的图片就出自这本书(p412)。2011年一道大题关于荣格分析心理学的选择题也可以在上面找到(p530)。我想我不需要举更多例子了,该怎么做大家应该知道。

下面说一下复习思路,普心最少要看3遍,多则不限,在这里我简单和大家说说普通心理学这本书该怎么看。

第一遍看可以像看课外书一样,迅速过一遍,不需要细抠,对心理学考试大概有个了解就行,大概需要1-2星期。这遍的关键是快!必须很快看完,否则第一遍就卡在半路了,浪费太多时间。

第二遍看的时候要理清思路,最好做笔记,整理框架结构。比如按照《心理学导论》的思路普心可以分为4大部分:绪论,认知,情绪动机,个体差异。每部分又有更细的分支。这部分你可以记不住具体的内容,但一定要达到说什么知识,你能把它在大脑的知识框架网络里面定位。比如说到马斯洛,你知道是在动机那章;说到SPI你知道是智力的认知理论就可以了。具体的理论可以到第三遍或者考前再背。这遍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怎么也得2-3各月。很多人可能会坚持不下来,笔记做到记忆那里就做不下去了。这时候一定要坚持,因为后面有更有意思的情绪人格和智力等着你去发现,而且后面的的部分也是考试重点。所以也可以打乱顺序做笔记,比如一章认知,一章人格这样做笔记会避免枯燥。坚持做完笔记以后,你会发现自己对普心已经有很深的理解了,这时候你再也不会问,哪是重点了,因为你已经心中有数了。

看完两遍以后可以做一些题,查漏补缺。练习册很多,大同小异,选择一本做精就好了,不要贪多。当时我做的题是博仁心理学考研辅导班赠送练习题和模拟题,这些题都比较经典,个人感觉博仁的这些题目还不错。还有一点要说,就是做题的目的不是押题,而是帮助理解知识点。考试不会考你名词解释,而是描述一个现象,问你是什么。这就需要你对术语有比较深的理解。不会做的题要回到课本看一下相关内容,而不是只记住答案就完事。

第三遍就是背一些比较重点的理论了,比如动机理论,情绪理论等等。因为之前已经在脑子里建立了框架结构了,这时候只是把东西填进去就好了,很快。大概需要一个月。虽然现在考试降低了纯记忆的内容的比例,不过该背的还是得背,今年论述第一题就是纯理论背诵。博仁的老师在辅导班上反复强调过各流派的理论和优缺点,开始我不相信,觉得这么基础的东西不会考。不过考前还是为了防止万一还是背了,结果最后竟然真考了!很幸运!

复习到最后,做到拿起考纲,任何一个知识点你都可以合上书复述出来,相信你的普心会取得不错的成绩!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