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跨考心理学成功经验分享

作者:lzy      2017-08-29      阅读量:

考研以前我学的是生物技术,从未系统的学习过心理学。对我考研帮助最大的是我对心理学狂热的兴趣。对于非心理学专业的学生来说,很多科目都从未接触过,不可能在短短的1年时间里把7门专业课所涉及的所有知识都学得扎扎实实,而只能是有选择性的学习,这样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认为,不仅是对心理学,对所有跨专业考生来说,这一点都非常重要。在整个考研过程,博仁对我的帮助非常大。老师不仅教会我知识,更重要的是心理学的学习方法。 

     由于实验心理学比较难,所以我在实验心理学上投入的和时间精力都比较多,另外,实验心理学和普通心理学结合比较紧密,因而这两门课可以结合起来看,在对普通心理学的知识掌握得差不多的时候再看实验心理学,就会发现实验心理学其实并不难。翻看以前的试题,还会发现,实验心理学是历届考试中变化最小的一科,重点无外乎以下几个:信号检测论、心理物理学方法、反应时、记忆实验,以及控制自变量、因变量和无关变量的方法,有时也考考视觉、听觉、深度知觉、距离知觉等。而且,不管考哪一方面的问题,都相当重视实验过程中一些控制实验条件以防止无关因素影响实验结果的方法。实验心理学试题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实验设计的题目,实验设计的难度并不大,关键是要把所学的实验设计方法和影响该实验的各种因素和条件结合起来,用实验设计来控制无关因素的影响。实验心理学答题时要注意简洁、准确,因而复习时应该记准确,但由于实验心理学考试比较灵活,因而只有理解并把握基本的实验思想才能保证考出好成绩。 

     心理统计与心理测量也不容小视,两门课高度相关,完全可以产生正迁移作用。所以,建议在复习过程中不要把两门课孤立起来,而要相互联系,才能学得好,学得快。心理统计占70分,除一些计算太复杂的问题如多系列相关外,其余所有内容都可能成为考试内容。基本的计算公式应该记住。另外,由于排版错误,《心理与教育统计》一书中计算错误和公式错误很多,但只要稍微细心一点就可以发现,所以看书时要细心一些,不要尽信书。测量所占分值较小(30分),考试内容也不难,测验的标准化、信度、效度、区分度以及人格测验中如何控制被试的掩饰倾向等问题都是常考的,但测量的考题比较灵活,应该注意基本测量原理的应用。 

     普通心理学是历年来唯一一门试卷分值为100的科目,又是其他各科的基础,因此,普通心理学学习的质量会对其他各科产生影响。复习时一定要认真细致,力求掌握所有书上所涉及的问题。普通心理学内容很多,死记硬背不可能有好结果,关键在于理解。答题时要注意充实,而不要太过简洁。  在复习时间的安排上,应该首先保证对普通心理学有一定基础,然后再开始其他各科的学习,否则将会是“费力不讨好”。普通心理学是实验心理学的基础,普通心理学的学习有助于实验心理学的学习,而实验心理学的学习又将反过来促进对普通心理学的学习和理解。   

教育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是比较偏文科性质的,理解的难度不大,但需要记忆的内容很多。理解之后就有重点的进行记忆吧。重点不是很多,教育心理学主要是学习理论和迁移理论。发展心理学主要是理论部分和幼儿期。

虽然考试科目多,但由于彼此之间联系紧密,所以只要时间安排得当,学习起来也并不费劲。既然学了心理学,就要学以致用,因而复习时一定不要忘了运用所学的心理学知识,这样不仅安排好了时间,还有助于知识的巩固。时间安排中需要注意的就是一定要把自己认为难的科目放在一天中学习效率最高的时间段学习。

总之,一路走来,在考研路上遇到博仁是我最幸运的事,感谢博仁!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