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心理学考研跨专业成功方法

作者:lzy      2017-08-29      阅读量:

1、及早准备,通读全书

由于我是跨专业考研,所以在考研前一年零一个月时便开始准备了。心理学考研的参考书目比较多,因此需要及早下手。

我的方法是这样的:第一遍读书时,没有做任何笔记,当做看课外书一样,通读一遍,大致了解本书的大体内容,不做深入思考。

第二遍读书时,就进入到了学习的第二个阶段,要适当的注意逻辑体系了,我的一个习惯是精读目录,甚至能够将目录背下来,这样在深入读书时能够做到心中有数。这一遍学习是把书读厚的过程,对每一个知识点都不要放过,对自己理解比较困难的知识点更是要做到不放过,通过查找资料或者请教的方式争取弄懂。

第二阶段的学习不是一遍就足够的,需要两三遍甚至四五遍,才能将书本的知识尽量内化到自己的认知结构中。

到了第三阶段的学习,就要尤其重视逻辑体系,并根据第二遍学习来构建自己的逻辑体系,这是一个将书读薄的过程,这一阶段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当你脱离课本时,你仍然指导课本中有哪些内容,并能系统的叙述出来。

到了冲刺阶段,在有了自己的知识体系的基础上,又需要把书读厚,回归到每一个知识点,查漏补缺,有的放矢的进行提高。冲刺阶段我选择了博仁考研的考前冲刺集训营。在这里我要特别推荐一下,考前冲刺集训营帮助我浓缩了复习范围,并且将答题方法也教给我。这样我对考研更有信心。

2、制定计划,严格实施

心理学的复习是一个十分浩荡的工程,因此需要有很好的计划。

首先,要有一个宏观的计划,例如,在大三暑期之前,就要把第二阶段的工作基本做完,才能有基础在后期阶段继续提升。此外,每个季度、每个月、每一天都要有详细的学习计划并且认真执行。

其次,对于每一门课程的时间分配也要有所计划。例如,实验心理学比较晦涩难懂,应该尽早进行复习,给出足够的时间去阅读和理解,并且注意知识前后的连续,每天都要渗透其中。而普通心理学内容比较多且繁杂,可以根据时代来有计划的学习。发展心理学系统比较清晰,内容也不难理解,重在感悟和理解,内化成自己的知识。心理统计与测量内容多为理科性质,可以结合实验心理学一起复习巩固。

3、重视课本,返回基础

讲义和大纲解析把繁杂的心理学知识简化,并且逻辑比较清晰,符合应试需求。但同时,正因为简化过多,而忽略了许多基础知识。因此,在复习过程中不能迷信讲义和大纲解析,可以把他们作为记诵的答题的依据,但不能放弃课本,因为知识的理解还是需要在阅读课本中深化。

4、精做题,做精题

心理学的练习题其实很多院校真题,在复习过程中,也不适宜题海战术,应当以统考真题或本院校自主命题真题为准,把握出题规律和思路,通过做练习题来查漏补缺,找到自身知识体系的缺陷。而不以做题为目的。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